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图片新闻

走进最美家庭 聆听“最美”故事

  家是社会组织最小的单元,是人们生活的港湾,家庭、家乡的“微幸福”汇集起来就是国家和人民的大幸福。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了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新疆上榜50户,乌鲁木齐市有三户家庭获此殊荣,市税务局的井黎莉家庭便是其中之一。17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此次入选的全国最美家庭,聆听“最美”故事,感悟“最美”事迹,揭示“大国小家”的幸福密码。
  井黎莉家庭: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一家三代6口人,4名共产党员,平均党龄28年。15年来,以“家庭党支部”的形式传承着“向善向上”的良好家风,被邻里亲朋称为“红色家庭”。
  “用好家庭支部这个小阵地,做好家庭教育这件大事。”市税务局干部井黎莉是这个“家庭党支部”的现任书记。
  不管工作多忙,她都坚持每月以家庭会议的形式,组织全家开展政治学习,结合实际谈体会说感受,孩子们分享自己喜欢的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让红色教育在家里不间断赓续。
  她说,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把党风融入家风,让家人感受祖国的繁荣发展和时代进步,让“知感恩讲奉献”的六字家风代代相传。
  “我家三代从警,从爷爷那代起就教育我们三个字——往前冲。”井黎莉说,从公安世家嫁到军人世家,多次经历家人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命相搏,坚韧这个词已深入这个家每个人的骨髓。
  井黎莉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是社区出名的“热心姐姐”,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主动要求参加“访惠聚”工作队、当免费红娘,走到哪就把爽朗的笑声带到哪。
  井黎莉的丈夫赵学磊是消防队伍的一员。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他一如父亲般勇敢。时代发展,赵学磊坚信科技可以成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盾牌,工作之余他全情科研工作,近年来,获得多个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发表各类专业论文数篇。
  言传身教中,尚未成年的孩子也用行动诠释着传承的力量。井黎莉的大儿子,小学三级就成为了乌鲁木齐市红色教育基地义务小讲解员队伍的一员,每逢节假日他便来到毛泽民故居义务讲解,还主动申请和班里的听障同学结成小对子,学习上共同进步。
  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代又一代人用不同的方式延续着一样的信念和目标,红色已成为最美的底色。
  自2014年以来,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截至2021年,我市共有14户家庭上榜全国最美家庭。 这些“最美家庭”弘扬文明家风,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树立了榜样。

图为 井黎莉大家庭合影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