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乌鲁木齐: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惠农”种子

  最是一年春好处,抢抓农时绘丰年。为助力涉农企业全力做好春耕生产,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组建“涉农服务志愿队”主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企、农户提供“一对一”服务,详细了解涉农企业生产经营、发票领用等情况,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涉农优惠政策,及时提醒和引导规避涉税风险,以更加精细的服务“助春耕、促生产”,在天山南北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幅“春忙图”徐徐展开。
  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选地、整地、爬犁、选种、晾种、药剂拌种、播种……新疆迈特威草业有限公司的备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苗好收一半,为了今年的甜高粱有个好收成,备耕期间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十分重视。”公司负责人吴丽娟介绍,甜高粱作为一种饲用价值较高的饲草,其粗蛋白含量高达20%,因含糖量高、饲喂牛羊增重效果快,被牛羊养殖户们所青睐。
  “每年的备耕之际,税务部门的服务从未缺席,税务人员会针对今年的经营情况,对政策享受、风险防范、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暖心提示,务实又管用。”提及税务部门为帮助企业抢抓农时注入的“能量”,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照丽打开了话匣子:“2023年,我们享受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等涉农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28万余元,这笔钱一半用来新增了加工生产设备,实现再生产;另一半在今年年初阿勒泰遭受强降雪天气灾害时,用于公益性捐款,帮助农牧民快速恢复生产生活。”
  “为了积极推广优质饲料饲草品种,我们在南北疆多次组织培训,帮助农牧民提高养殖水平并学会种植甜高粱。种好了甜高粱,让种植养殖两头都尝到甜头。”吴丽娟表示,除了甜高粱,今年春耕的种植品种还有燕麦、无芒雀麦、披碱草、扁穗冰草、苜蓿、红豆草等。
  在乌鲁木齐万里浓情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育苗基地里,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种植户们正忙而有序地装基质土、压盘、点种……尽管棚外依旧寒气逼人,但育苗棚内却暖意融融,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我们先后要育苗7种、近300万株。”合作社负责人李刚表示,以前育苗凭经验,如今靠科技。目前基地已建成智能化育苗大棚10余个,不仅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还可以实现温度、湿度自动化调节,满足了大部分种植户种苗需求。
  在李刚看来,合作社的一路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每当有可以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宣传辅导到位,我们对蔬菜种植、收购、销售环节等所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十分了解,‘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合作社扩大生产带来的资金压力。”说着,李刚翻开了2023年的“政策红利账”:合作社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涉农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近55万元,这些钱陆续投入到进行设备优化和增加社员收入等方面。
  近年来,米东区围绕首府大市场加快建设蔬菜种植示范区,紧盯市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因地制宜扩大种植规模,实现蔬菜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在此期间,当地税务部门携手各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税务+乡镇+企业”服务网,成立“乡村振兴涉农服务队”逐户走访涉农企业,发放“惠农政策明白卡”,帮助企业知悉涉农税费政策和业务操作步骤,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田间地头生机涌动。
  走进乌鲁木齐市达坂城浩鹏兴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有机肥车间,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袋袋化肥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为天山南北的田间地头输送春耕备耕“口粮”。疆内主要发往喀什、和田、阿克苏、阿勒泰等地,疆外主要发往湖南等地。
  “目前,正是化肥生产的黄金时期,也是我们的销售旺季,公司早已备足原料,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日产280吨以上。”公司负责人马长寿表示,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对一年的收成至关重要,企业在充分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3条化肥生产线均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并与多家农资供应企业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稳定优质的货源供应。
  “2023年,公司享受到增值税免税销售额1160余万元,有效节约了日常经营成本,这笔钱我们用于有机肥车间的设备改造升级、环保除尘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设备运行参数,突破了原有生产瓶颈。”马长寿说。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涉农企业所需所盼,把税收服务触角更多地向“三农”延伸,在政策精准推送、诉求快速响应、服务优化升级等方面不断写好惠农“文章”,积极为涉农企业纾困解难,以助农惠农的具体举措为乡村振兴画上“农”墨重彩的一笔。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