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意见》落实深扎根 乡村振兴“税”意浓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立足区域特色,把《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体现在精细服务的具体行动中,围绕地方特色产业需求,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小凉皮走向产业化
  “红的,绿的,羊毛工的……”作为新疆凉皮家族的一员,羊毛工凉皮一直以它特有的口味声名远扬,而位于贡米巷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九晨羊毛工凉皮店独创的“七彩凉皮”,更是其中有名的网红美食。
  “‘七彩凉皮’是我们的特色产品,也是我们在凉皮产业化上的积极探索。”说起七彩凉皮的“研发史”,老板马长勇打开了话匣子,自己用南瓜、火龙果、紫甘蓝等果蔬汁经过上百次实验,最终制作出既不影响凉皮口感,又有不同色彩的“七彩凉皮”。
  不仅如此,依靠研制“七彩凉皮”时的经验,马长勇意识到要做强做大凉皮产业,必须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型。自此,他对制作凉皮的面水比例、卤料配比、配菜配料数量等都进行了量化,实行了统一标准要求。
  在马长勇看来,从路边摊到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店面,税务服务从未缺席。“自去年9月开始营业,税务部门从涉税信息采集、税费减免、纳税申报等各方面持续进行精准辅导,让我省了很多精力,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如何不断提升凉皮品质的标准化、一致性和稳定性。”马长勇表示,自己一直是税收政策红利的受益者,去年开业以来,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今年4月起又赶上了“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开业以来累计减免增值税1.05万元。
  “有了国家的政策扶持,我更有信心让‘羊毛工凉皮’走出米东,努力把凉皮做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今年以来,马长勇先后投资了178万元,购买生产设备、包装设备等,计划年底前开始生产方便即食型羊毛工凉皮。

  从“沙漠之舟”到“致富之舟”
  “骆驼奶的营养丰富,蛋白质、钙铁等含量要比牛奶高,随着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熟悉骆驼奶,对骆驼乳制品的营养和功效十分认可,我们的骆驼奶销量也一路走高。”新疆阿克博塔畜产品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班泽表示,作为达坂城区唯一一家专业骆驼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现有成员30多名,拥有骆驼200余峰。
  随着近年来达坂城区政府引进骆驼奶加工企业,合作社一直采用“牧民+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销量和收入均有所提升,有效促进了当地牧民的养殖积极性,驼奶产业逐渐开始走上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的发展道路。
  不仅如此,针对辖区骆驼养殖这一特色产业,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为合作社量身定制“政策礼包”,送上“一企一策”的精细化服务;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合作社上游加工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开展联合涉税辅导,“牵线搭桥”解决上下游企业供需问题,保持供应链稳定。
  “我们能安下心来发展骆驼养殖,多亏了国家的税收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的跟进服务,确保政策直达快享,有效减少了合作社的运行成本。”班泽算了一笔账:目前骆驼奶收购价格稳定在40元/公斤,仅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已经达到647万元,超过了去年全年销售收入,得益于农林牧渔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近87.5万元。
  “今年销售额的一路增长和涉税政策的精准享受,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可以用在扩大合作社规模上,对骆驼养殖也更有干劲了。”班泽说。

  “小小采摘园”孕育乡村新希望
  近年来,一座座借助生态大棚种植和有机作物种植技术的果园如雨后春笋般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涌现,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假日出游的好去处,也承载着周边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走进乌鲁木齐县果真有你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采摘园里,颗颗个大饱满的草莓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绿叶之下,结伴而来的游客们正在大棚内穿梭,挑选采摘着新鲜草莓。
  “我家有3座草莓种植大棚,今年上半年以游客自由采摘后称重的模式,已经实现盈利6万余元。”看着身后成片的水果作物,合作社法人卢文龙表示,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喜欢在闲暇时间去亲近自然,体验采摘的乐趣。
  “自去年10月开始经营以来,税务部门主动问计问需,多次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涉税辅导,持续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红利送到我们手中,让我们在增收的路上越走越宽阔。”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卢文龙充分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县税务局结合辖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主动对接企业,及时跟踪掌握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加快相关涉农政策落地生效,促进农民稳产增收,助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坚持因地制宜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做好“农”字文章,根据涉农企业需求“精准画像”,持续加大跟踪分析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优化税费服务措施,以税务智慧积极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