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减税降费,便民春风 ——2019年4月19日929《百姓热线》在线访谈节目 文字实录

  

  主持人:减税降费让利于民2019419号星期五早间9点到10929百姓热线节目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做客929直播间,为您介绍和解答2019年便民春风行动利民惠民的措施,都有那些大众关注的个税减免优惠政策,你能享受多少?纳税人在税务部门办理有关房产交易‍‍涉税业务时有什么样的便利,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欢迎收听,欢迎关注,欢迎参与!为各位服务的是主持人东亮,在直播间之外还有我们节目组的两位编辑记者佳妮和张芬也在同步采访和记录您的问题。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磅之策,相较此前力度是更大,覆盖范围也更广,普惠性结构性减税并举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结构的调整涵养财源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今年的41号开始,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了,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4月征期各地税务机关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打实的系列创新‍‍的举措让改革红利落实落地,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不断的显现,减税效果好不好,关键是市场主体能不能实实在在的受益,对此,我区的各地税务机关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里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举措,为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打开了方便之门,为纳税人减出了幸福感,减税降费让利于民!‍‍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2019年春风行动的利民惠民的措施都有哪些,简化办税流程做了什么样的工作,特别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个税减免的优惠政策,你又能享受多少呢,对于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性税收减免到底能减多少,对以上问题包括收音机前的您所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一下三路热线已经为大家开通了号码是09912561929‍‍25639292565929,记好了616365尾数都是929当然还有929的微信平台,如果您不方便拨打热线或者说想把这个问题表达的清楚一点,让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能给您解答的话,把您的问题编辑成文字的形式,最后附上您的联系方式,发到929的官方微信平台来咨询减税降费方面的问题,好了,来介绍一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也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马上来为您介绍一下,他们是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的科长黄雪梅,黄科长早上好。

  黄雪梅: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主持人:再为您介绍一下纳税服务科的副科长曼斯尔,曼斯尔科长早上好!‍‍

  曼斯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个人所得税科的副科长袁龙,袁科长早上好

  袁龙:早上好,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财产和行为税科的副科长周勤周科长早上好

  周勤: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征管科的副科长丁燕丁科长

  丁燕:早上好,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货物和劳务税科的科员陈诚。

  陈诚:早上好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咱们提到春风行动是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那么大家特别关注说春风行动的主要内容都有哪些?哪些便民利民惠民的一些优惠的举措?这样我们现在请纳税服务科的副科长曼斯尔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曼斯尔:2019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税务开局之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关键之年。220日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启动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六年。全国各级税务机关,今年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的 “春风行动”,以实施减税降费为主线,以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推出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充分展示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彰显利民惠民的新作为、打造快捷便利的新速度、搭建稳定高效的新平台、开创携手共进的新局面,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在今年“春风行动”内容上,聚焦纳税人所期所盼,主要措施有: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切实精简涉税资料、切实优化发票办理、切实响应纳税人需求、提速优化流程、提速纳税申报、提速税费缴纳、提速退税办理、改善“线上”服务渠道、改善“线下”服务渠道、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用、发挥管理部门协同效能、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优势等内容,共推出413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

  主持人:好的,现在是早间的9:09,您锁定的是新疆广播电视台929百姓热线节目正在为您直播减税降费,您关注的内容都有哪些呢?可以拨动的三路热线25619292563929,还有2565929来自行咨询了解,当然发送微信也是没有问题的!‍‍减税降费让利于民2019419号星期五早间9点到10929百姓热线节目,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做客929直播间,为您介绍和解答2019年春风行动利民惠民的措施,都有哪些大众关注的个税减免优惠政策,你能享受多少纳税人在税务部门办理有关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务实有什么样的便利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欢迎收听,欢迎关注,欢迎参与!‍‍好了,刚才是为您介绍了一下春风行动方面的一些内容,那么就有朋友就问了,说目前咱们我区的各级税务机关为了方便纳税人在简化办税流程方面优化发票领用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的一些措施,那么这些措施都有哪些?这样我们现在请征管科副科长丁艳来做个介绍,来丁科长。‍‍

  丁燕:各位听众朋友们,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下咱们税务机关对于优化发票领用方面采取的哪些措施给听众朋友们讲一下。为了方便新办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对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新办税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咱们乌鲁木齐市所属的区县局的税务机关当日就可以办结,符合的条件是以下三个,一是纳税人的办税人员,法定代表人已经进行实名信息采集和验证。二是纳税人有开具增值税发票的需求,主动申领发票。三是纳税人按照规定办理税控设备发行等事项在内以上的新办的纳税人办理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每月最高的领用数量不超过25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每月最高领用数量不超过50份。对于纳税信用好风险等级低的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可以根据纳税人实际生产经营需要,核定增值税发票票种和数量,其中一般纳税人可以单次领取不超过三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对于属于重点监控的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加强发票发放的管理,严格控制增值税发票发放的数量及最高开票限额。

  主持人:好,说到减税降费税收新政出来以后,4月份也是通过各种渠道来进行了一些宣传,当然个税方面大家都非常的关注,微信平台上刚才就有一位叫我的青春我做主这位朋友,他说他想问一下‍‍纳税人能够享受到哪些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一位朋友刚才也是问说哪些纳税人能够享受到优惠的政策,这样我们先来回答一下关于个税方面,我们现在请个人所得税科的副科长袁龙科长来说一下个税方面的一些情况,来袁科长。个税方面的一些情况也是受到了大家的一些关注,特别是我知道财政部都有一些相关的一些文件,当然大家比较关注就是说关于一些年收入,包括一些还有一些企业的老板,他比较关注销售收入等等这方面的一些数值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来源科长。

  ‍‍袁龙:好的,大家的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在我简要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次新的个税法的主要的变化。‍‍第一是我们由分类税制改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从原来的11项分类所得进行了归类,‍‍逐步建立起了分类综合所得税制,我们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四大收入合并为了综合所得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而且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您的收入。‍‍然后第二个变化就是我们扩大了费用扣除的范围及扣除的标准,我们从原来的费用扣除范围标准从原来的3500元每月扩大为了‍‍6万元每年,意思每个月相当于有5000元的扣除额,然后我们还保留了专项扣除项目。‍‍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都可以予以税前扣除。‍‍同时增加了专项,‍‍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专项附加扣除就是大家‍‍经常可能目前慢慢熟悉的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的支出,而且我们这次还明确了其他的扣除项目,就包括我们个人缴纳的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都是可以税前扣除的。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问题大家‍‍大家已经问到了,这样我们来关注一下微信平台有一位叫查K喵,他说请问一下主持人和嘉宾,现在个人到税务局代开发票的金额和张数现在有什么样的规定?那么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这样这个问题,这样我们现在请陈诚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陈诚:听众微信网友您好,关于个人代开发票的事宜,您可以到邮政或者到咱们主管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厅去开具,那么个人代开金额是500元以下是免税的,500元以上是按照你的开具的行业,征收增值税。

  主持人:再来关注一下这位叫多多A梦的朋友,他说早上好,主持人早上好,嘉宾早上好,他想问一下个税减免是从以后开始缴纳了还是以前就有缴纳只是一直‍‍减免,这是一个个税方面的问题, 这样袁龙科长来给他回答一下

  袁龙:这位网友你好,关于你提到这个问题我不是特别明白,就是说的可能是不是特别详细。‍‍我们个税改革是指的是从今年开始,从新的政策是从2019年元月一号开始,只要你有类似的这种应税收入,就都应该按照我们的新政策来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按照年度为单位来计算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其实在一两个月之前,那么很多一些单位一些公司都是让大家填报了关于刚才提到‍‍的个税方面的几项的内容,那么很多朋友说我还是不太清楚这个事儿,平时是不是可以向自己单位公司负责这块的工作人员来去进行一个咨询袁科长。

  袁龙:这个当然是可以的。‍‍同时我们您也可以向我们税务机关进行咨询,包括我们的门户网站、12366,包括办税服务厅大厅都可以接受您这种咨询,这种信息的个人信息的填报也是对您及您的家人都是有极大的好处的,只有准确的填报了这些信息,您就能立刻充分享受到这些税收优惠政策。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关注一位网友提的一个问题,网友是这样,他叫春风小小猫,她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他说我比较关注增值税方面,他说增值税特别是小规模的纳税人月收入,他说这个方面现在是具体怎么规定的?这样这个事我们请货物和劳务税科的科员陈诚成来回答一下,来。

  陈诚:这位听众朋友您好,关于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标准从201911日起由原先的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如果您是按季申报则有9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

  ‍‍主持人好,这是一个基本的标准,那么另外还有就是说大家比较关注就是一个税率的问题,是不是41号有一个增值税的一个改革,那么具体的税率的一些内容陈诚是不是也可以来介绍一下?

  陈诚:好的,自41号起咱们国家税务总局开始进行了新的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五项内容我们称之为4+1,第一项就是咱们增值税税率‍‍的调整,将原来是用16%税率的项目,现在按照13%征收,主要涉及了是咱们制造业,还有咱们批发零售行业,那么将原先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征收,那么涉及的可能是交通运输邮政和建筑这块,那么保持6%税率一等不变,那么加四主要是指将购进国内的旅客运输服务纳入咱们进项抵扣范围,还有同时将取得不动产‍‍进项税由原先的两年分次抵扣,现在改为一次性可以全额抵扣了,这两项措施可以增加咱们纳税人的可抵扣留底,让减税惠及所有的纳税人,同时还实行了我们期末留抵退税制度,那么对降低税率水平以后的纳税人的增量留底的部分可以一定的条件予以退还,可以帮助我们企业增加现金流,同时还对咱们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照其取得的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那么通过以上的1+4措施,可以确保咱们所有的行业税赋明显降低,同时可以让我们想全行业享受到税负只减不增,谢谢!‍‍

  支持人:刚才微信平台上有一位叫张小花的女士,她打来电话,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他说我特别关注他说我是一个小微企业的方面的负责人,就是现在特别是在今年新的政策调整之后,小微企业方面的标准,包括利润这方面他特别关注,这样他说的其实是企业所得税方面,关于企业所得税方面,我们现在这个问题‍‍也请企业所得税科的科长黄雪梅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黄科长。

  ‍‍黄雪梅这位网友你好,我来给您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小型企业企业所得税的今年的优惠政策,那么对于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应该大家都不陌生。那么从2019年开始,我们有了再次的扩围政策,那么从两个方面,第一就是我们这次新的‍‍减税政策是放宽了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的覆盖面。‍‍此次调整明确将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和应纳税所得额的标准上限分别提高到从业人数为300人,‍‍资产总额是5000万元,‍‍还有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所有的行业均是标准,不再区分咱们工业企业和其他行业。‍‍那么第二个变化点就是引入了超额累进的计算方法,加大了企业所得税减税优惠力度。也就是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按两段进行计算,一个是‍‍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我们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那么按照20%的税率在计算应缴的企业所得税,那么实际税负就是5%‍‍那么第二段就是对超过100万但不超过300元,‍‍300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部分是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然后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那么实际税负就为10%‍‍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那么另外关于个体工商户方面有些朋友资讯的也比较多,刚才有位朋友拨打通了我们2563929的电话,因为后面马上要开会好,所以把问题给我们留下了。刚才那位打通电话的是王先生王先生他就问到,他说我是一个个体工商户,对我们个体工商户普惠性的税收减免,到底这方面能减多少?这样我们来请陈诚来说一下这个事儿,陈诚。

  陈诚:‍‍这位听众各位听众大家好,刚才我也说过了,咱们小规模纳税人‍‍也包括咱们个体工商户,那么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没有超过10万元的,如果是按季申报是没有超过30万元的,是可以免征增值税的,同时对于如果咱们个体工商户发生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以后,但是扣除了他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还没有超过10万元,那么他销售货物、劳务、服务,还有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同样可以免征增值税,我们来举个例子例子来看一下,如果说一个个体工商户在咱们20191月实现销售货物收入4万元,提供了服务3万元,销售不动产2万元,那么此刻他合计的销售额就是9万元,没有超过咱们月销售额10万元的标准,那么该个体工商户他的销售货物服务,还有不动产取得的9万元的全额的销售额,‍‍可以享受咱们小规模纳税人免税的政策,如果说个体工商户他1月份销售货物4万元,提供服务3万元,但是他销售不动产10万元,那么这个时候它的累计额就到了17万元,已经超过了咱们10万元的标准,根据咱们政策的相关规定,如果你超过标准先可以扣除你的销售不动产的后的余额,也就是说3万加4万是7万元,那么这7万元可以享受咱们小微‍‍免征增值税的这么个优惠,但是你10万元销售不动产的就按照现行的税法规定进行纳税。

  主持人:好三路热线为您开通25619292563929还有2565929,当然也可以把您关于减税降费方面的一些问题,无论是个税方面还是说小规模纳税人等等这些问题,编辑成文字的形式,再附上您的电话号码发到929的微信平台,继续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乌鲁木齐市春季已经到来了,现在房产交易方面也是特别的多,纳税人在税务部门办理有关房产交易涉税业务的时候有什么样的便利?很多朋友都关注说能不能和相关的房产管理部门一起来办理,当然微信平台上已经有很多朋友问到这个问题,包括云丽刚刚发来微信就问他说能不能介绍一下个人出售不动产的税费方面的一些内容,房子的事税的事这样,我们来请财产和行为税科的副科长周勤周科长来说一下,来周科长。‍‍

  周勤:房产交易业务所涉税的业务有什么便利措施给各位听众和网友做一个介绍,‍‍针对我们房产交易如果如人员增多,我们其实税务局采取了如下措施,第一个是做到了信息互通,就是税务部门与乌鲁木齐市的房产部门和不动产部门建立了契税申报信息与信息交换中间的数据库,通过依申请的形式可以及时提取查询工作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内容,实现数据的传递和共享。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位正在等候的热线,这位是小蜗牛朋友189尾数是!‍‍21017的朋友,他打通了2565929,现在没有占线,您可以拨打25612563,小蜗牛早上好。

  小蜗牛:‍‍东亮你好,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咨询一下,我是一个个体工商户,我想咨询一下,就是说咱们现在个体工商户的免税额由3万增加到10万,而需要我们去申请部门办理或者申请什么有什么手续吗,

  主持人:我问一下小蜗牛,您是在乌鲁木齐的哪个辖区‍‍新市区,您的咨询此前有没有咨询过‍‍没有?好,今天这样我们来请陈诚来给他来介绍一下,来陈诚。

  ‍‍陈诚:朋友您好,根据您的那个问题,其实您不需要办任何的操作的,我们在系统内部和我们大厅已经完成了对您免税额度的一个升级,您只需要在您申报的时候如实去填写,直接可以享受我们优惠政策,不用您再附加办理任何手续了,谢谢。‍‍

  主持人:这样陈诚来具体来说一下,接下来应该具体怎么来办,也是给更多的朋友来做一个提示。

  ‍‍陈诚:其实对于咱们个体工商户也好,小规模纳税人也好,您在享受3万元扩展到10万元免税政策的时候,是不需要在我们这个大厅或者说是电子税务局提交什么申请资料的,我们会根据您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直接自动在系统内部给您升级到10万元的免税标准,所以对于纳税人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便利和直接享受的,不需要做任何的就是备案或者申请‍‍

  主持人:关于房子的事微信朋友上问的也是比较多,这样我们继续来请周勤科长来介绍一下,刚才9点半之前没有说完关于房产税务方面的一些内容,来,周科长。

  周勤:‍‍方便纳税人办理房产交易涉税业务采取了如下四种主要措施,第一个是信息互通,那么税务部门与市房产部门和不动产部门建立了契税申报的信息与信息交换的中间数据库,通过依申请的形式可以及时提取查询工作所需要的各类信息内容,实现了数据的传递和共享。那么第二项主要措施是资料的大大的简化,信息互通资料大大简化,那么如果你‍‍办理的是新房办理契税申报业务,需要提供的第一个是商品房的预售合同、签约证明和预告登记申请书的原件,这指的是你在预售阶段需要提供的,如果你是买的是个现房,那么你需要提供的是商品房的销售合同的原件,还有一个就是你买房的身份证的证明,那么如果你是买的是二手房,那么需要提供的是房产证的原件,第二个就是买卖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如果你是委托别人来帮你办理涉税业务,‍‍那么委托公证书及受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委托身份证的复印件,第三个实行主要措施是流程的大大简化,在房产大厦我们税务局已经实现了房产交易登记和税务合署办公,办事群众仅需要在窗口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联办部门实现了资料的共享,信息的确认内部流转,从而实现了一个窗口既可以办理房产交易的网签缴纳税款的相关业务,‍‍缩短了办事的时限,提高了办事的效率。第四个针对如果人员变多的情况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根据业务量我们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百姓能够及时办理的涉税业务。

  主持人:你看在微信平台上刚才9:28那位云丽朋友他就问他说能不能介绍一下个人出售不动产的税费标准标准到哪里去查询来周科长

  周勤:你好,那么您所关心的问题我来做‍‍一个解答,目前你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获取你所要的信息,比如你可以拨打我们全国税务服务热线12366,还有可以登陆我们乌鲁木齐税务的门户网站和我们开通的网页和手机APP都可以查询到您所关心的问题,针对你所关心的问题我来做个解答,如果你是买方,那么你在卖房的过程中,你需要涉及的税主要有这么几种,第一个是增值税及其附加,那么‍‍附加指的就是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那么增值税的税率是5%,个人所得税的税负是附征率是1%,还有一个增值税有优惠,如果你购买的是满两年房子,你在转让的过程中是免增值税及附加的,如果你转让房子不满两年,那是按照差额征税怎么叫差额,就是按照你现在买房我做个例子,如果你现在卖的房屋是100万,当时你购置价是80万,那就一百‍‍万减去八十万,二十万的差额来计征增值税。‍‍而且我们在确认年度的时候,有一个原则是按照你的契税完税证明与你的产权证书孰先的原则,就是打个比方,如果你的契税票是2000年的,你的房产证1999年的,那么就按1999年的时间来确认你卖房的时间,

  好,这样周科长现在在您介绍的时候有一部热线已经在等候了,让我们来接听一下,已经打通了2563929的这位孟先生早上好!‍‍

  孟先生:你好嘉宾好,我要反映情况就这样的。‍‍我名下有一套房子,我两年前已经拆迁了,‍‍拆迁协议也签过了,就是钱给我,我也已经花完了,但是这个房子还在我名下,我去缴契税,买二手房子吗?‍‍拆迁房子还在名下没有灭籍,像这个情况下,嘉宾解释一下子怎么办?‍‍我个人也交不了。

  主持人:好,这样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请周科长来给你解释一下,来,

  周科长先生您好,您指的是你名下,当时拆迁房屋之后你没有灭籍是不是?‍‍对。‍‍没有灭籍,你现在后续要办理什么手续?我想了解一下。

  ‍‍孟先生我又买了个二手房,然后去在房产大厦缴契税的时候,我名下不是多了这套房吗?还有这套房,我的契税肯定要交的。‍‍然后我个人去灭籍还灭不掉。‍‍必须是拆迁办,就是区政府去统一拆迁我们楼房,‍‍两年前我们已经签过字了,可能目前还有一两户的钉子户他们没签字。‍‍灭籍必须整栋灭籍,现在导致我费用高。

  周勤:我来回答一下您所关心的问题,根据现行的契税政策,契税征收是要查询到相关信息,如果在你名下有两套房子,你所适用的契税税率就相对就有一个高,就给你做个解释,根据财税201623号文件的规定,如果你是购买家庭的唯一住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你所适用的契税税率是1%,如果买的‍‍90平米以上唯一住房适用的契税是率是1.5%,如果你名下是第二套房子,那么如果面积在90平米以下,那么契税税率还是1%,如果在90平米以上适用的区域税率是2%,如果你的名下是第三套房子,那就没有优惠,是按照法定税率3%来征收契税的,所以根据刚才您所介绍的,那么你名下有两套房产,我不知道你的面积是多大,那么你适用的可能是1%2%的契税税率。

  孟先生:我们现在是3%,我买这个房子是一百多平方的。

  周勤:我明白我问你你名下有几套房子?

  孟先生:我名下现在算上拆迁现在就两套房子吗?

  周勤:契税政策规定是我们查询的系统是家庭的所有成员,包括你的配偶包括配偶属家庭,以家庭的来概念来进行查询。

  ‍‍孟先生现在目前‍‍两我们夫妻也就是加上现在要买这个房子,就三套房子。

  周勤:3套房子是吧?那么根据你刚才所介绍,如果你买这套房确实是用3%的税率,因为我刚给您介绍了,我们作为契税来征收,是按照家庭成员查询套数,房屋套数。

  ‍‍孟先生我名下假如这个房子灭籍了是不是费用‍‍就降低了。

  周勤:对,如果说你前面那套拆迁房被灭籍之后,那么你可以适用我们契税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你买的90平米以上适用2%的契税税率,但你如果没有灭籍的话,那在我们查询,因为我们数据的查询系统是依靠不动产部门的相关信息而获取的。‍‍

  现在这个政策就是我目前我个人没能力办不了这个事

  周勤:这样孟先生对于您所关心的问题,麻烦你给咱们的直播间留下电话,我们下来安排人员进行一个详细了解之后给您一个回复好吗?‍‍好的好

  主持人:孟先生您的信息已经留在我们这儿了,那么有些问题比较复杂下来之后我们会跟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来对接一下,来给您进行一个详细的解释好吧孟先生。‍‍好的谢谢好咱们先说到这儿,感谢您打来电话好再见。现在是早间的9:43,如果您要咨询问题的话,您得抓紧时间了,微信平台上有一位朋友咨询了这么一个问题是个税方面,他说如果个人所得税的年度预扣预缴的税款和实际应该缴纳的税额不一致,这个问题该怎么处理呢?‍‍这样我们来请袁龙科长来回答一下科长。

  ‍‍袁龙这位听众朋友您好,针对你的问题我先要给您吃个定心丸,就是您不用着急也不用慌,这个我们新的个税改革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在取得所得的次年,就是今年你的所得在明年的31号到630日内有一个汇算期申报期,‍‍您将您今年的全部所得不管是税款,因为计算的原因还是有些收入少计或者多计了,造成了税款交纳的不一致没有关系,在这个汇算申报期内您可以根据税收政策重新计算,然后调整您的纳税情况,然后还可以根据填报个人所得税的年度自行纳税申报表来做到税款多退少补。

  主持人:‍‍好,另外还有一些朋友就特别关注到,说最近也看到发的短信了,那么也接听到电话了,但是自己无法判断,他说电话税务局工作人员一打过来电话说给你说相关的一些事儿,然后姓名报的还是我的真实的姓名,他就说这事儿是不是真的,这个东西具体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那么有一些疑问,那么关于这个方面的一些问题,‍‍这样我们现在这个问题我们请曼斯尔科长来说一下这个事儿,来。

  曼斯尔:‍‍这位听众好,这样的,我们前期因为是我们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 113号收到的文件,这个政策实行时间是11号开始,所以我们11号到113号好多纳税人没有享受到优惠政策,我们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我们要百分之百让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所以前期没享受到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多交了税款,然后我们通过电话联系方式给纳税人电话通知,可能有些纳税人可能退税金额的或多或少可能有些金额有点小,打电话过程中可能有些纳税人已经忘了时间有点长,所以可能说到接电话的时候更有点惊讶或者是不太相信,但是我们希望纳税人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可以给我们税务局的对外公示的相关的咨询电话打电话,‍‍核实后再给我们打电话工作人员可以放心的报相关的个人信息和银行信息。

  主持人:好这样我们现在来关注一下这位朋友是一位女士,那么网名是晚,他也是打通了我们的2561929,现在没有占线是25632565,我们来接听一下他的这位电话,喂你好。‍‍这位女士您好,有什么样的问题?来请说一下。‍‍

  曾女士:我想问一下,以前小规模个体工商户以前是3万,现在不是提高到10万了,‍‍意思就是现在一个季度可以开30万,以前一个季度是不超过9万的时候,就是任何费用都不用交,现在是不是如果超过了9万还有个人所得税。

  主持人:您是一位个体工商户吗?‍‍曾女士,这个问题这样我们请袁科长来回答一下,来袁科长。

  ‍‍曾女士您好,您的问题我已经听清楚了,现在的减税降费政策小规模纳税人的‍‍3万提到10万,他指的是一个增值税的额度。‍‍对,个人所得税,目前我们国家税务总局,包括我们自治区税务局还没有出台最新的相关的政策,就是目前的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还是在3万元。‍‍按季申报的话是在9万元以下,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但是超过如果您是按季申报您一个季度超过9万元还是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的。‍‍您的行业是?‍‍广告业是1.5‍‍

  主持人:曾女士,您的问题先回答到着。‍‍好我们再来接听一下,打通了2565929,已经在等候的吴先生,没有占线的是25612563,您得抓紧时间拨打了,吴先生早上好请说。‍‍

  吴先生:是这样的,我去年5月份买了一套房,我契税一直没交,‍‍我想咨询一下是多久可以‍‍交契税。还要交什么税。‍‍

  周勤:那么您所关心的问题我来做个解答,对于目前房屋交易就是交纳契税,国家税务总局有个财税201623号文件的规定,对契税有个优惠,如果你是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那么家庭成员包括你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如果面积在90平米以内,那么适用的契税税率是1%,如果在90平米以上适用的契税‍‍税率是1.5%,如果你购买的是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在90平米以内,那么适用的契税税率还是1%,如果在90平米以上适用的契税税率是3%,那么如果是你买的是第三套房,那就没有优惠税率,适用法定税率3%,在你办产证前交契税都是可以的,‍‍但产挣钱交税都可以,如果产证办下来之后,你有一个契税要交,还有滞纳金按日万分之五要加收滞纳金,这是税法规定的。我们目前查询的查询系统是乌鲁木齐市的一个查询系统,如果你在系统中反映的是一套房,那么按一套房的适用税率来进行一个征收,如果查询的是二套房,按二套房的契税来征收,如果查询的是第三套房,按照是法定序列来征收。‍‍

  主持人:好的,谢谢,好吴先生您的电话就先接到这,好再见,用来关注一下今天的下一部热线,这位是158尾数是4085的万先生,万先生早上好。‍‍

  万先生:早上好,主持人,您好,预售的商品房,然后就是契税业务员给我讲了,就是说‍‍买完以后就可以交,但是经历过说是零,要是之前交都没问题,就是说没有滞纳金之类的我想确认一下,

  周勤:万先生您所关心的问题我来做个解答,那么契税你在办产证前交纳契税都是没有滞纳金的,所以你以你办产证的时间为准。‍‍你只要在办产证前交纳契税都是没有滞纳金的。‍‍好的,非常感谢,好,那万先生您的问题就先说到这儿,好再见。

  ‍‍主持人关于这方面的问题也是特别多,那么其实现在还有很多的一些服务,那么特别是住房的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也是很多朋友关注的,刚才微信平台上就有一位叫风儿是个沙,他就问到了这方面的一些问题,特别是自己配偶公积金很多人现在都搞不太清楚,这样来袁科长来说一下这个事儿。‍‍

  袁龙:好的,这位听众朋友也通过这个节目的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我们这次的个税改革推出了住房贷款利息的专项附加扣除,是指纳税人的本人或其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的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是可以扣除的,而且是按照每个月一千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就是咱们的20年,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利息的扣除,在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是不能随意变更,经夫妻‍‍方的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然后住房贷款利息扣除的期限是刚说了是不能超过240个月,就是说从目前来说,19年只要您还在处于还款期,或者新增的贷款,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进行一个扣除。

  主持人:138尾数是1671的王女士早上好。‍‍主持人嘉宾你们好,您也是个税方面的问题是吧?‍‍

  王女士:对,我也是个税方面的问题,我的问题是这样,我今年是从4月份开始给我定定的是34000一个月,这34000就是说这个月你有没有收入,开不开发票,1.5%的个人所得税都要缴纳,跟刚才咱们嘉宾说的情况不太一样,我想请嘉宾帮我解释一下。

  袁龙:我刚在节目里面说的是这样,如果给您定的是按月征收的方式的话,‍‍如果您一个月在3万元以下,是属于个税是属于免税的。‍‍如果是按季征收的话,就是一一个季度您的定的收入在9万元以下是免税超出9万,或者说咱们说按月征收的话,超出一个月超出3万都是要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王女士:因为我的管辖片区是轴承厂,我到税务所去咨询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就是说你这个月有没有收入,1.5的个人所得税他是必须要扣的,哪怕你一分钱收入都没有,1.5的所得税也是要缴纳的。

  袁龙:对的,因为刚才听你介绍您对您的定期定额,他采取定的收入是34000元一个月,如果一个月订的超过30000了,他不管你有没有其他的收入,他都是要按照这个规定要复征个人所得税,但是如果就是说您觉得您的收入没有达到34000万,你也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申请,让他重新给你做定期定额。‍‍

  王女士:但是我4月份刚刚给我核定的,我能再去申请吗?

  袁龙:可以你提交一些相关的资料,‍‍包括您的店铺的房租,包括您的收入的情况,这些,‍‍只要提出这样的申请是可以的,好,王女士,这样您的电话我们也收下了,那么如果还有问题的话,我们也会再来给您线下来解释一下。‍‍

  主持人:王女士的问题就先说到这,好的,现在是早间的9:58了,减税降费让利于民,今天非常感谢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最后我们再请曼斯尔副科长代表几位再来给各位听众朋友们来做一个提示,来。

  曼斯尔:好的,非常高兴做客929电台《百姓热线》节目,非常感谢各位听众对我们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推进减税降费政策 落地生根 这项工作的支持。如果大家还有关于减税降费方面的问题想要咨询,大家可以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还可以关注我们的乌鲁木齐市税务局门户网站、通过扫二维码或搜索“乌鲁木齐税务”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对于今天听众朋友们咨询的问题,节目上没有回复完的,我们都会带回去,给大家回复。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我们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也会不断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继续做好助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谢谢大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