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2019年4月2日929《百姓热线》在线访谈节目 文字实录

    

   【主持人】

  每天一小时,冷暖共相知,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声音 都在这里。

  这里是新疆广播电视台929私家车广播《百姓热线》节目,今天是201942号 星期二,现在是早间的903929直播间为您服务的是主持人东亮,直播间外还有我们节目组的两位编辑记者 张芬和佳妮在同步采访和记录 您的各种问题。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作出总体安排。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各级税务机关务必要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府任务、硬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尽心尽力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目前,咱们新疆的各级税务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我在首府乌鲁木齐的街头,已经看到有单位的门口挂着横幅,上面写着8个字:减税降费,让利于民。这两天相信很多首府市民收到了短信,是这么写的:惠民政策之减税降费。201941日到520日,是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的发展,201941日开始,国家开始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的税赋明显降低,本行业有所降低,所有行业中减不增,对小微企业实施的普惠性税收减免,到底能减多少?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背后,咱们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又能得到怎样的实惠?今天的节目主题,我们就一起来聚焦: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今天我们会聚集这样一个主题。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客929直播间。马上来为您来介绍一下。他们是——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 王鲁鹏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企业所得税科科长  黄雪梅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个人所得税科副科长 袁 龙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 周 勤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 周 波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货物和劳务税科科员 陈诚

  非常感谢几位做客我们节目当中,我注意到: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的会议上,首先就提到了,要全力做好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明确征管办法,制定配套措施,及时升级调试征管信息系统,确保41日起纳税人顺利开票、51日起如期申报。

  对于减税降费这四个字,减什么税?降什么费?

  首先,请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王鲁鹏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嘉宾】

  好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减税降费是指税收的减免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者停征。今年国家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其实是一套组合拳,包涵很多内容,从我们税务部门来看,目前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在去年实施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的基础上,推进第二步改革,11日起已经顺利实施。二是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包括地方六税两费的减征政策,目前运行平稳。三是自4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主要内容就是降低增值税税率。四是51日起,将实施的社保降费政策。这些政策听起来都很宏观,但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比如说大家熟悉的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就是关注的起征点,起征点提高之后,大家交的税就少了,手里钱就多了,可以用来改善生活等方面。真真切切地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还有大家常听说的增值税从41日起大幅下调税率,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减下来的钱为企业投资改革,让利消费者提供了更的广阔的空间。

  【主持人】

  的确,放水养鱼,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减税降费,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倾心服务,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乌鲁木齐落地,不断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添活力、增后劲,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个体户和消费者享受到政策红利,获得感加速显现。对此,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也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宣传辅导,依托优化办税流程和提升纳税服务等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特别是“政策红利,获得感”这方面

  请企业所得税科科长黄雪梅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嘉宾】

  好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刚才主持人提到了“获得感”三个字,说的特别好,我先来介绍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企业所得税减免情况:20184季度数据,乌鲁木齐共有7600余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1.5亿元。2019年新的小微企业扩围政策,通过初步测算,乌鲁木齐有8300余户小微企业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预计可减免所得税额3亿元。除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个税种外,今后三年乌鲁木齐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最高幅度减征“六税两费”,这些优惠政策还可叠加享受。

  【主持人】

  好的,我知道,现在税务部门,也在全力的助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这方面的情况,请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王鲁鹏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嘉宾】

  今年以来,我们乌鲁木齐市的税务人员走进产业园区、创客空间和小微企业纳税人集中片区,上门送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互动,宣传政策和优化服务两项“加法”,换取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和融资成本两项“减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还在原有窗口的基础上开设简事易办窗口、咨询辅导窗口50余个,并抽调82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化政策咨询团队,及时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在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方面,建立错峰申报制度,引导纳税人合理办税时间,实现错峰办税申报“不坐等”。

  我们还通过税务机关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12366纳税服务热线、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推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多平台同频互动,实现点对点精准“滴灌”和百分百全覆盖,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红利。

  【主持人】

  说到这次减税降费,其中有项税种关系到千家万户,那就是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请个人所得税科副科长袁龙介绍一下个人所得税有关情况。

  【嘉宾】

  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是经2018831日研究通过,从20191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到减税红利,2018101日至1231日,我们先行执行的新税法过渡期的政策,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以前的每月3500元调整到目前5000元。工资薪津的纳税人不同程度地实现减税,同时还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了25%的税率级距,这个变化使中低收入者受益是最大的。自从201911日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有四个亮点。一是新增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二是个人经常发生的主要所得项目纳入了综合征税。三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四是增加了个人所得税配套改革。

  【主持人】

  有一位叫风的朋友,咨询一下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现在个人所得税是按每个月实发工资缴税还是按照年累计的薪酬缴税呢?请袁科长给他回答一下。

  【嘉宾】

  你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我们采取累计预扣法计算个人所得税,简单介绍指每个月财务人员或扣缴义务人先按应发工资来预扣预缴税金,到年终按全年累计下来所有的收入减去所有的基本减除费用再减去你专项附加扣除来计入最终的税款。

  【主持人】

  这次减税降费对企业,特别是对小微企业也有很大作用,新的小型微利企业条件是什么?是否享受到相关的政策,请企业所得税科科长黄雪梅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嘉宾】

  这个听友,你好,从201911日至20211231日,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都是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

  【主持人】

  刚才黄科长介绍了几个基本的符合条件,也有朋友说按照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企业,是否能够享受减半征税政策?企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需要履行什么程序?请黄科长再向朋友们介绍一下。

  【嘉宾】

  好的,可以享受减半征收政策。国家税务总局20192号公告第一条“小型微利企业无论按查账征收方式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均可享受小微企业上述优惠政策。”

  履行什么程序呢?国家税务总局20192号公告第五条“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只要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

  【主持人】

  有一位叫易的听众问。在个人所得税APP上申报继续教育附加扣除时,我是去年参加的继续教育,20192月份才取得证书,问还能申报2019年的个人所得税吗?

  【嘉宾】

  感谢对税务工作的支持关注。对于职业资格教育,为取得相关职业资格继续教育证书上载明的发证(批准)日期的所属年度(201911日以后),即为可以扣除的年度。您20192月取得的证书,是可以享受专项扣除的,可以在当年扣除3600元。

  【主持人】

  有朋友还问了,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中,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每年3600元定额扣除。如今,很多企业都会组织技术工人进行职业资格的培训和考试,费用承担也分为企业承担和个人承担,那么,在进行申报的过程中,有什么限制吗?此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界定范围是怎样的?什么样的继续教育可以进行个税申报呢?请袁科长继续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嘉宾】

  向刚才问到的,比如说:继续教育的支出由企业承担还是个人承担,新的税法是这样规定的:如果企业承担部分教育费用,企业将并出职工的工资薪金所得,对于个人承担的继续教育,取得证书的当年可直接进行扣除。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具体范围,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准。具体文件参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发[2017]68号)规定的范围,目前有140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只要在此文件中列举的职业资格,均可以享受继续教育的扣除。

  【主持人】

  大家还比较关心的是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它是指: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其中,据实扣除如何理解?袁科长您给大家再解释一下。

  【嘉宾】

  好的,这位听友,据实扣除是指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医药费用支出,在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超过15000元但不超过80000元的实际医疗费用发生额。

  【主持人】

  有一位199尾号为7771的李先生,咨询十年前买了一套房子,不动产证是20192月份拿到,要卖掉这套房子,请问满2和满5这一政策,是按照十年前买房子时间计算,还是拿到不动产证时间计算,这样现在卖和2年后卖,交的税方面有什么区别,这一问题我们请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周勤为您解答。

  【嘉宾】

  李先生,你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对你来说,十年前买的房子,现在我们按照你的产证和契税票谁先的原则确定你的转让时间,如果契税票是两年前取得的,现在转让满两年,增值税就是免的,个人所得税如何你是卖家庭唯一住房满5年是免个人所得税的。印花税按照规定是免的,主要是看契税票是什么时间开据的,如何才取得的产证,增值税暂时免不了的,是差额纳税,就是转让价减去购买价进行差额纳税。个人所得税也是不符合免税政策的,主要看契税票是什么时候取得的。个人所得税按转让价的1%征税,之后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通过929电话连线我们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

  【主持人】

      有一位姓金的朋友,他说主持人好,各位税务部门的同志大家早上好。他昨天接到乌鲁木齐市红庙子税务所工作人员电话,实施减税降费以来,应退尽退,工作人员准确报出我的身份证和电话,并要求把银行卡报给工作人员,我想问一下,是否有退税的相关业务,请周勤科长向这位听众朋友解答一下。

  【嘉宾】

      你好,首先感谢对税务工作的支持,把您银行卡号提供给我们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税务部门确实在开展退税工作,随着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我们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是办理退税的。据我了解,各区县局都对纳税人进行通知工作,需要您配合我们,我们给大家办理退税,也不需要去税务局办理,数据收集齐后,由税务部门带大家进行退税流程。

  【主持人】

  如何辨别是税务部门通知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真实性呢?是不是座机,税务部门正常工作时间是什么?请周科长再给我们解释一下。

  【嘉宾】

  提醒大家,你可以回拨一下,确认是否是税务部门的电话,确认无误后,可将你办理退税的信息提供给税务部门,我们将及时向您办理退税,将国家改革的红利减税的红利及时送到你的手中。一般情况下是座机通知每位纳税人,为了给大家办理退税,4月份,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从41日至19日不休息,并且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我们会通过座机向您确认有关信息,纳税人可前来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宜。

  【主持人】

  有一位叫火光的朋友,他在微信上问了一个问题,如果年初工资高,全年平均下来达不到缴税的标准,这种情况怎样处理。请袁科长做一解答。

  【嘉宾】

  你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是按照年来计算您的综合收入,每个月多缴或多扣都没有关系,到了年终把所有的收入加起来,该减除的减除,该扣除的扣除,剩下的缴税,应该不会有多缴税款的情况。如果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提前扣除的政策没有享受,在纳税年度的次年,也就是20203月,个人所得税有个汇算期,对涉税事宜中存在的问题都会在期间进行调整。

  【主持人】

  关于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我在这向听众普及一下基本知识。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在偿还贷款期间,可以按照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其中,首套住房贷款是如何界定的?微信中许多朋友在问这个问题,请袁科长作答。

  【嘉宾】

  好的,首套住房贷款是指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举例说明:如果您已经有两套房子购买时均未进行过住房贷款。现在购买第三套房子并且办理了购房贷款,就属于首套住房贷款。简单地说:认贷不认房。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政策只能享受一次。

  【主持人】

  还有一位微信朋友问,个人在单位上班,个人所得税缴税校规是按照总收入呢?还是按照基本工资或者绩效资金一块收缴,起征的标准是多少?

  【嘉宾】

  好的,是个人的全部所得计入工资薪金的收入里,绩效奖、误餐补贴、高温费等所有收入都应并入到收入总额里,我们再减除你的费用标准,最终计算您的税金。

  【主持人】

  有许多听众很关系医疗养老和保险,下面问一下周波科长,我单位属于划转范围内的缴费人,是否可以不用到税务大厅办理呢?在办公室远程缴费行不行,请周科长介绍。

  【嘉宾】

  感谢这个朋友关注社会保险费征缴方面的问题。社会保险费划转税务部门,征缴工作一开始,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或不跑马路,就确定为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一项工作要求,社会保险费划转范围为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针对单位缴费人,税务部门推出了社会保险费单位部门缴费端,单位的财务人员或缴费人通过家里的PC机,办公区域的PC电脑来缴费。单位缴费人签订的扣款协议以后,完成社会保险费的实时扣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

  【主持人】

  微信平台有个小小鱼,他说,一个普通市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应该交给税务局还是社保局?

  【嘉宾】

  按照平稳有序,便民服务的工作要求,根据社会保险费划转工作安排,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于201911日起,由税务部门征收,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十家银行签订代付代缴协议以后,由税务部门每年自动扣划费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自201941日起,并由税务部门,届时可通过APP电子税务局等多元化的缴费方式完成缴费。

  【主持人】

  微信不台有一位叫志玲的朋友,我朋友2017年开了一家宾馆,当时领了发票,2018年转让了宾馆,办理工商的注销手续,税务部门说2017年没有申报个税,要处罚2000元,还要补充申报,问一下税务部门这样合理吗?请袁科长回答一下。

  【嘉宾】

  好的,您的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这个宾馆是办的个体执照还是公司执照,如何是个体执照,我们目前是定期定核征收和查账征收两种方式,建议网友留下联系方式,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再向您作解答。

  【主持人】

  继续关注一下这位叫大肚皮的朋友,他说我想问一下,大病减个税不仅仅是自己生病呢还是亲属有这个问题也可以。

  【嘉宾】

  你好,我来回答。这次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可以将配偶和子女纳入大病医疗扣除范围之内,自费部分超过15000—80000内部分,据实扣除。

  【主持人】

  我们再关注一下微信平台,刚才一位姓金的朋友,感觉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惠及每一位老百姓,有一位朱强的朋友,问一下房产税怎么收,2017年买的首套房还能享受退税吗?有请周勤科长。

  【嘉宾】

  按照现行税法规定,房产税分为两种情况,如何是自用房用于经营,按1.2%税率征,如果你出租了,按照出租费用的12%征收房产税,房产税每年申报两次,是4月和10月。房产税的咨询方式非常方便,可以通过乌鲁木齐税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包括我们12366纳税服务热线都可以查到有关房产税的问题。2017年买房子是没有退税政策的,你可能说的是政策出台的契税补贴政策。

  【主持人】

  有听众朋友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月(季)销售额的口径是什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此次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执行后,减征幅度是多少?请货物和劳务税科陈诚向听众解答。

  【嘉宾】

  好的,纳税人以所有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包括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合并计算销售额,判断是否达到免税标准。同时,小规模纳税人在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仍未超过1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各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为超过30万元,下同)的,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未超过1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

  【主持人】

  微信平台有一位叫烟花独落的朋友,我在乌鲁木齐经营一家小商店,对免征的个体工商户有哪些规定,需要到税务局报备吗?继续请陈诚解答。

  【嘉宾】

  小规模的概念不是按一般纳税人管理,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从3万元调整到10万元以后,纳税人有自行申报义务。

  【主持人】

  微信网友开心微笑问,我是一名企业单位的人事工作人员,有人员即将到龄退休,到社保局还是到税务局办理社保待遇发放方面呢?请周波科长回答一下。

  【嘉宾】

  好的,目前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安排,目前税务部门仅负责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登记、核定、待遇发放仍由社保部门负责。如办理过程中涉及到补缴历史年度欠费的情形,税务部门可为您提供多元化征缴服务。

  【主持人】

  热线听众张先生:我是一个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此次地方税费减免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请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周勤回答。

  【嘉宾】

  听众朋友您好,《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5号)规定,本次减征优惠实行自行申报享受方式,不需额外提交资料。

  【主持人 结尾】

  减税降费,让利于民。今天非常感谢: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客929《百姓热线》节目的直播间,一起来聚焦: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方面的内容。最后,请王鲁鹏科长代表几位,再来给各位听众朋友做个提示。

  【嘉宾 结束语】

  好的,非常高兴做客929电台《百姓热线》节目,非常感谢各位听众对我们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这项工作的支持。如果大家还有关于减税降费方面的问题想要咨询,大家可以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还可以关注我们的乌鲁木齐市税务局门户网站、通过扫二维码或搜索“乌鲁木齐税务”微信公众号。对于今天听众朋友们咨询的问题,节目上没有回复完的,我们都会带回去,给大家回复。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我们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也会不断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继续做好助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谢谢大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