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本报告根据《“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工作成效和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网站(网址:http://xinjiang.chinatax.gov.cn/tmg/)对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铁门关税务局法制科联系(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铁门关市为民路,邮编:841005,联系电话:0996—2937135,传真:0996-2937135)。

  一、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纳入到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学习等实际工作中,作为全体干部必修课,使学习从领导干部延伸至每一名一线执法人员,以所学内容为引领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规范税收执法、加强税费征管、优化纳税服务。同时,坚持“线上+线下”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线上学习平台,引导全局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营造浓厚的法治思想学习氛围。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积极稳妥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税收收入质量持续提升。围绕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分析研判,确保税费收入依法征收。截止12月31日,完成税收收入54889万元,征收社会保险费143225.41万元。累计入库非税收入1877万元。

  二是坚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助推企业纾困解难。精准发力,通过“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推送优惠政策392条,阅览接收面达110544户次纳税人,对涉及电力保供的6户企业、421户制造业中小型企业、1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减税降费总额26152万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积极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切实了解掌握制定涉及税收执法权力事项的情况,确保清理到位,不留死角。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学习《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向上一级部门报备审查。2021年,铁门关税务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依法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大决策依法集体决策、重要人事任免或推荐依法集体决策、重大项目安排依法集体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依法集体决策。明确决策程序,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同时加强合法性审查,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吸收法律顾问参与进行合法性审查,进而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铁门关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决策机制,对税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或重大案件进行讨论决定,推进依法行政、民主决策。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各项工作。2021年,铁门关税务局在自治区税务局的领导下完成全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事项,依托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公示清单中的40项内容进行全部公示,使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使群众对行政执法情况、行政执法权力更加了解。积极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事项,税源管理科、稽查局下户执法检查时均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音像记录,并及时上传至执法音像记录存储平台,通过记录使干部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化,同时也起到了保护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和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作用。积极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及时修订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2次,本年度共审理案件6个。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调整、新增权责事项3次。

  二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准则,制定《铁门关税务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按照裁量基准进行处罚,不得超越职权或者擅自作出处罚决定。认真落实税务总局下发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主动作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自4月1日实施“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以来,铁门关税务局按照《“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共作出不予处罚41笔。推行有温度的柔性执法,推动纳税人获得感明显提升。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制定并印发《铁门关税务局重大突发事项报告制度》,制度规定发生重大突发事项要在第一时间如实向局党委报告,报告事件最迟不得超过事件发生后1小时,并在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报告重大事项后续情况。不得瞒报、谎报、迟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谎报、迟报。坚持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离岗和脱岗,并保持通信畅通。建立重大事项报告联络员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即时上报、上级税务机关的要求和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对税务干部的投诉和建议当面受理解决。设置维权辅导岗,负责受理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及时受理和解决纳税服务投诉,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我局办税服务场所摆放举报箱、公示12366举报电话、电子屏幕滚动纪检组举报热线、官方外网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投诉反映问题,对违法行政行为依法及时调查处理,形成全社会监督的格局。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举报税务干部涉嫌违法电话。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等相关法律,提升领导及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积极学习其他单位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案例,汲取经验。截止目前,我局未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本局机构职能、行政职权、税收执法权力义务、社会服务职能等信息。发挥税务特色平台作用,制作宣传栏,定期更新公告栏,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完善,依托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公开办税信息,宣传税收政策。按规定通过内部网站、内部通知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任免、选拔、奖惩等人事信息,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按财务规定将预算、国有资产占用、“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项目、基本建设、审计等进行公示公开。2021年,铁门关税务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布不当造成不良影响或泄漏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情况。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推广涉税资料电子化。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抓实抓好登记、发票、申报、征收等核心基础事项,充分利用电子签章和电子档案系统,推动涉税资料电子化,对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5大类业务逐步取消纳税人纸质资料报送,电子文书签订率达90%以上,采集电子签章669枚,采集率达65.98%。

  二是不断深化减证便民举措,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计办理业务186件。不断优化办税流程,简化办税资料,合理调配办税服务资源,全面落实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确保问题及时解答、事项及时办理;

  三是积极推广发票电子化,持续做好电子发票的领用、开具和收受发票的辅导,目前共完成电子发票申领11万余份,一对一辅导核定电子专票122户、开具电子专票27户570份。持续推进电子缴款书、电子收入退还书等税收票证电子化工作,累计办理汇算清缴退税、手续费退还等各类电子退税12256笔,在“办税缴费不见面、线上办理全天候、服务效率再提速、服务体验不打折”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春风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铁门关税务局共召开4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每次会议均进行会前学法,会议研究讨论我局重要税收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工作成效和亮点

  铁门关税务局肩负第二师铁门关市11个团场的税收征管工作及非税、社保征缴工作,所辖区域跨度覆盖南北约1000公里,税收征管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针对群众办事距离较远、政策宣传辅导时效滞后的实际困难,为保证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便民服务举措的全覆盖,铁门关税务局结合区域特点,推出“税务+社区(连队)+团场社保所+融媒体宣传系统”的“1+N”网络共建宣传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连队)广泛联系群众、同团场社保所业务沟通对接、同巴州税务局协同互助、师市融媒体中心网络广播系统等多方面、全维度延伸的优势,打通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凭借多重系统的跨区域网格体系,推动实现税务部门与各政务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切实办好惠民实事。

  三、存在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案

  一是部分税务干部法治观念还有待提升。税收相关法律掌握不扎实,学习主动性不够,税收执法过错时有发生,对此问题我局将继续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学习,引导干部主动学习,打实理论功底,在实际工作中强化干部责任意识,注重思想教育,努力形成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提升税收执法水平和质量。

  二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目前我局对外普法宣传形式多为微信群、QQ群,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且以税收法律宣传为主,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较少。今后我局将结合宪法宣传日等契机加大对社会面基本法律的宣传普及,并努力创新、加大创新力量,以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

  三是执法行为不够规范。从内控监督平台、执法督察工作反映的情况来看,疑点数据的出现折射出我局的执法过程仍存在不同程度问题,文书制作不规范、系统操作不熟练、执法程序存在瑕疵等,需要我们在整改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查找漏洞、堵塞漏洞,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规避执法风险,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领导体制运行机制。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会议制度,按季度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我局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会前学法流程,提升领导班子法治素养。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事项,对公示信息及时审核发布。推进执法音像记录仪的规范使用,对录制内容进一步明确规范,录制音像资料及时上传执法音像记录存储平台。严格按照《铁门关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对达到标准的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严格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准则,细化《铁门关税务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按照基准进行行政处罚,不得超越职权或者擅自作出处罚决定。

  三是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加强对税务干部法治思维的培养,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第一时间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安排法律顾问为我局税务干部讲授法律知识。加强对全社会公民的普法宣传,结合“12·4”、“3·15”、税收宣传月等契机,以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税务干部对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机关单位等开展法律知识宣传,通过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税法遵从意识。

  四是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深入推进税收执法督察和财务审计工作,在各部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重点抽查工作小组,利用内控平台、金税三期等平台深入开展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促我局执法水平提升。充分利用内控平台做好内部监督工作。在做好内控平台日常运用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内控建议水平的质量,提升指标制作的能力,充分利用固有指标开展日常筛查,及时发现、防范风险点。落实好“一案双查”制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推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向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 

2022年1月25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