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以下简称“高昌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规范执法程序,优化纳税服务,强化制约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法层次,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通过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让领导干部带头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及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踊跃学,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能力。通过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内容,让执法干部认真学,不断夯实执法人员的法律功底。三是以抓好新入职公务员的法治教育,以青年理论学习为契机,要求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四是“多形式”拓展学法途径。借助法宣在线、学习兴税等平台组织全员学法;以岗位练兵为契机,深入学法;立足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活动不断强化学法成效,不断促使学法氛围日益浓厚,为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

  1.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持续深化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与工商、质检等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通过走访企业、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难点和堵点,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管理互助、信用互认,加快推动信息互通和校验核对,切实将“群众奔波”转化为“信息跑腿”。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放到实处。持续落实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简并申请文书、减少材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和更新相关文书;落实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利用周五全局集中学习时间,对告知承诺制的重点事项进行了讲解,深化简政放权。二是管在重点。严格落实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按照“先规模后行业”,兼顾税种、风险、信誉等类型,区别不同情况,对辖区纳税人进行科学分类,从经营规模、经营特征、管理模式、应纳税额、税收权重、风险等级等方面确定重点税源划分标准,将企业纳税人分为大企业、重点税源、一般税源三大类,按照“抓大、控中、规范小”的要求,有针对性分类管理。三是纳税服务出新意。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开办“纳税人学堂”的方式,确保纳税人的涉税咨询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准确的解答;设立快办岗,对简单业务提供快办服务,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节约办税资源,提高服务质效。积极推广网厅办税,利用网厅一键办税功能,实现涉税业务做到信息一次采集、资料一次报送、一次受理、一次办结,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问题。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细化责任分工,制定落实方案,统筹组织协调全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积极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A级纳税人提供服务绿色通道,对D级纳税人进行限票等措施;进一步落实“银税互动”,拓展覆盖面、受惠面,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1年共为35户守信企业解决贷款2816.17万元。三是成立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清理含有排除、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

  1.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等税收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进行税务登记管理、税款征收、减免税管理、发票管理、税收行政处罚等涉税事项管理活动。二是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涉税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确保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不违反现行税收法律法规规定。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1号),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的作用,落实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2021年,高昌区税务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机关工作规则和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重大税务行政决策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审议财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和财务管理审批权限和程序等,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坚持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落实集体讨论决策,坚持重大会议应会人员不到二分之一不召开,人事任免会议不到三分之二不召开,不达到意见统一不做决策的机制,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制度及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事规则开展行政决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吐鲁番市税务局党委工作规则,制定《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并完善了党委会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进一步把牢行政决策的制度关口,充分做到了应上尽上、应研尽研的要求。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按要求上会研究并备案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坚持优化组织结构,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清晰、协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各部门人员力量,保证人员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二是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格局,配合政务工作总体规划,全力推进“政务+税务”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强“互联网+”等相关工作,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信息同步共享,杜绝了二次录入、重复录入现象。三是按照“网厅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将全部涉税业务划分为“即时审核、即时办结”“即时办结、资料内转”“内部流转、先审后办”三大类,确定了各部门应享有的职权和承担的职责。四是根据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高昌区税务局目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为进一步落实创新执法方式奠定基础。

  2.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强监管,根据税收风险特征和程度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风险程度较高的重点行业、特殊地区和重点人群,增强执法合力,提高风险应对效率,精准防范和打击骗税行为。同时在办税服务大厅和新疆税务局官网公开《受理投诉举报及公示意见建议途径》,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罚有依据,罚有标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额度行使裁量权。二是根据三项制度的要求,制定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依托办税服务大厅公示屏和执法公示平台,2021年公示内容25项4.2万条;同时制作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拍摄模板,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2021年向新疆税务税收执法信息存储管理平台上传视频14个;根据税源实际,及时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21年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3个。三是严格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双人上岗制度,做到无证不得上岗、无证不得入户。在实施日常纳税评估和专项检查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严禁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取消不必要资料的报送,减轻纳税人负担。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是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教育。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税法宣传月等重要时段,通过下沉入户、走访调研等方式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通过政策培训结合日常督导等方式,准确把握执法边界,给企业一次纠正错误的机会,为企业的后续管理敲响警钟,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

  1.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一是制定了《安全维稳处突应急预案》和《消防、治安突发情况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并对突发事件进行演习演练,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杜绝各项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落实好《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吐鲁番市税务局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网上办税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办税服务大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对大征期涉税业务办理高峰,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实行错峰办理,合理分流,避免办税服务厅出现拥堵情形。三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值班长一人,负责指导办税服务厅工作、协调办税人员,及时关注办税秩序、处理各类应急事件,保障了办税服务厅秩序井然、运行平稳。

  2.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严格按照信访、舆情工作机制开展相关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坚持用合理有效的办法处理舆情和信访问题。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整准确贯彻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与之相衔接配套的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用制度扎紧重大风险发生的口子。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

  设置专门部门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同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汇报,按要求落实好《新疆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和《新疆税务系统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不断建立健全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2021年,高昌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

  1.形成监督合力。把正风肃纪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紧盯减免罚、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一方面突出抓好现金税费征缴、减税降费、职级晋升、发票电子化等重点监督。另一方面,常态化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针对管理漏洞,制定、修订制度办法9个,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2.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将政府督查工作与税收执法督查有机结合,做到“查找、整改、落实、问责、回访”环环相扣,强化行业自律,高举纪律戒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自查自纠、整改查处。

  3.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一是建立健全“主责部门落实,管理部门综合协调”的工作机制,各主责部门设立1名内控专岗,负责本部门内控工作。管理部门设立1名内控专岗,对各主责部门在内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管理部门及时跟进解决,确保内控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加强日常税收执法过程监控,风险预警加疑点核查双管齐下,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内部监督。

  4.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主动公开税收收入、重点领域税收政策法规、税收执法、纳税服务以及其他工作方面的内容,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

  1.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微厅、呼叫中心、实体大厅”三位一体线上税费服务新格局,同步梳理214项“火速办”业务清单,实现远程帮办业务902笔。建立纵横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网格化”服务团队,为4459户新办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深化“项目管家”服务,为辖区7个重点项目提供“体检报告”“供需对接”等服务,一站式响应企业诉求。顺利完成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财行税“十税合一”申报、主附税申报表整合工作,办税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与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跨部门协同共治合力进一步增强。邀请24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开展志愿服务,辅导纳税人420人次,解答问题500余个。开展税务、财政、市场监管三方联合执法,督促17家涉税中介机构开展自查整改,推动涉税专业服务环境健康发展。

  3.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开展纳税人参评的纳税信用等级年度评价,A、B级纳税人占比42%。持续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运用,各金融机构累计向35户守信企业发放贷款0.28亿元,贷款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6%。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及时调整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规范领导小组工作,2021年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高昌区税务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听取全面依法行政办公室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是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负责人的要求,在年度工作部署,年中工作督导、年末工作汇报时,党委书记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安排部署研究的重点,切实做到全程参与。

  2.加强法治政府考核。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内将三项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等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同时根据上级的抽查检查情况,积极进行整改;对外及时向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报表等考核档案相关资料,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

  3.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通过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让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法治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及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制定干部学法计划和教育培训计划,将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列入计划,让干部认真学,不断夯实税收执法人员的法律功底。二是不断壮大执法队伍,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管理规定,除新进税务干部外均要求持证上岗。三是通过法宣在线和学习兴税平台,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把依法行政、法律学习等纳入干部个人成长账户,将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4.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一是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利用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契机,持续深化税收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主题活动。二是树立“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思维,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三是继续推进12366纳税服务中心品牌建设,完善税法咨询和信息推送服务功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融会贯通学深做实,更好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二是工作基础方面,部分干部存在轻程序,重业务的思维、工作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法治学习成效不够显著,基层税务干部重视不够,自身业务水平不精,导致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高昌区税务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吐鲁番市税务局党委和高昌区委、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积极探索干部学法形式,营造学法氛围,推进依法治税,拓宽法治宣传的边界,不断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氛围。二是逐步完善一体化监督体系,用内控监督平台和纪检监察,督促干部更规范执法,廉洁自律,同时畅通外部监督的渠道,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三是逐步促进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大力推动三项制度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信息共享,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围绕纳税人的热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

                                                        2022年1月7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