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鄯善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精神及要求,国家税务总局鄯善县税务局(以下简称“鄯善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规范执法程序,优化纳税服务,强化制约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其重要论述坚定了党和人民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信念,指引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鄯善县税务局充分利用集中学习、钉钉培训、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将学习融入到税收工作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税收工作,坚持依法组织收入、规范各类执法行为。在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开展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讲以及学习研讨。

  三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鄯善县税务局全体干部一致认识到,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强基导向,坚持精准施策,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形成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任务,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推出84项171条便利措施,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活动,针对企业的涉税需求提供“网格化”服务,提高纳税服务“精准度”,推进企业服务“差异化”。建立“项目管家”长效机制,为14个重点项目、88户企业提供项目管家服务。组建“春风号直通车”服务先锋队,开展上门服务25次,解决问题96个。招募14名“税务体验师”,开展“伴春风 优服务”体验活动,以角色互换增强征纳互信。推广“企微税”互动平台,全县4210户纳税人完成绑定,激活3626户次,推送命中率达92%。与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2个业务联办窗口,打造空间距离短、环节衔接紧、业务沟通强、操作规范严的跨部门业务办理新模式。开展“春雨润苗”“税银互动”等活动,积极与辖区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强协调互动,促成授信贷款50笔共计2048万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多措并举,促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各类优惠政策。为更好服务纳税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鄯善县税务局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纳税服务网格进行管理和服务,形成“辖区有网、网内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政策落实全覆盖、无盲区的工作格局;吸收业务精湛、操作熟练的涉税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组成“征期涉税专业志愿者团队”,为纳税人开展“点对点”线上征期申报辅导、政策咨询解答等工作。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机关工作规则和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重大税务行政决策议事规则,制定《鄯善县税务局党委审议财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等文件,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坚持重大会议应会人员不到二分之一不召开,人事任免会议应会人员不到三分之二不召开,不达到意见统一不做决策的机制,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理念贯穿税收管理工作全过程,在经费支出、干部调整、税收管理等重大事项决定前,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环节,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坚持党委负责人末位发言要求,由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签字确认,落实党委、局务等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税收执法督察和过错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定期开展执法督察,强化事先安排、结果通报、落实整改、责任追究到位等各方面工作,达到了发现一点整改同类、发现隐患及时预防、发现风险及时制约的考核效果。

  二是规范实施税务检查。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及自治区税务局工作规程开展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注销、股权变更等业务,严格执行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有效控制和减少税务行政处罚的随意性,税务行政处罚更加公平合理。规范使用文书、征管规范及纳税服务规范模板,明确告知纳税人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权利及途径,切实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在税务工作中,办税大厅是为纳税人提供服务、与纳税人打交道的一线场所,也是突发事件最容易发生的场所。鄯善县税务局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建有《鄯善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对于税收业务类、系统故障类、公共安全类、事故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预防及处理方式,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预防、全程服务、分级负责、注重实效、及时报告的原则,从组织保障、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鄯善县税务局严格按照预案开展工作,及时开展应急演练,逐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年来,鄯善县税务局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一年来,鄯善县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结合目前我国法治化进程的现实需要,鄯善县税务局设置了专门部门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同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汇报,按要求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印发<新疆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和<新疆税务系统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鄯善县税务局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细化了信访工作的分工管理,建立由专人负责管理落实,部门负责人主抓、分管领导监督、主要领导指导的有效机制,使信访工作层层抓、层层落实,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21年鄯善县税务局未发生信访事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主责部门落实,管理部门综合协调”的工作机制,主责部门设立1名内控专岗,负责本部门内控工作。管理部门设立1名内控专岗,对各部门在内控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确保内控工作稳步推进。加强日常税收执法过程监控,风险预警加疑点核查双管齐下,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监督。

  二是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监督作用,积极推进一案双查“以案促改”工作,对带有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进一步完善内控、规范管理;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执法;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并严肃问责追究,做到以案明纪、以案治本,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决整治税收管理服务中庸懒散拖、冷硬横推等侵害纳税人和缴费人利益的问题。

  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为确保税收征管工作落到实处,鄯善县税务局完善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关于税务干部实施税收政策中的违纪行为线索,收集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监督。发挥社会各界特别是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使“举报箱”“举报电话”发挥效用,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底线。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税收收入、重点领域税收政策法规、税收执法、纳税服务以及其他工作方面的内容,充分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管理制度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定期监督检查,对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和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全面推进工作,抓好落实,针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升级税收管理系统,对执法风险及各类违法手段及时阻断。鄯善县税务局结合日常工作,收集各类执法风险及纳税人常用违法手段,及时向上反映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

  二是打造税务智慧微厅,提升服务效能。鄯善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集能查、能看、能问、能办、能听、能约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微厅,通过自助机与人工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发票领用、代开发票、单位个人社保费医保费缴纳及网上办税等业务的全程在线一次性办结服务,让纳税人办税选择更加多元化、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税务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组织机构负责人均由一把手担任,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和研究,制定和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及举措,使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制度,保证了对内部事务的管理、监督与制约。

  三是夯基固本强素质。为提高队伍素质,适应新常态,建立学法常态化及奖励工作机制,在研究涉“三重一大”的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前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确保会议研究决策依法依规。认真开展公职人员网络学法活动,每年全员学法均在5000分以上。严格执法资格管理,截至目前,除新录用干部外,鄯善县税务局干部均取得了执法资格证书。

  四是扩大税法宣传提升遵从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尤其注重每年4月“税法宣传月”及“12·4”宪法宣传日,开展主题突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税法。

  五是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了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完善了执法程序,维护了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鄯善县税务局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干部多学多看,学习成效并不十分显著,个别干部重视度不够,自身业务水平不精,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瑕疵,为发生税务行政案件埋下隐患。

  二是执法程序有待完善。个别干部知识不足,存在轻程序,重业务的思维,导致干部在注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业务中,执法程序错误,执法文书不规范,存在很大的执法隐患。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鄯善县税务局将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2022年法治工作部署,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建和法治有效融合,双管齐下,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让法成为各项工作的底线和标杆,积极探索干部学法形式,营造学法氛围,推进依法治税,不断影响全社会学法用法,加强监督。通过内控监督平台和纪检监察,督促干部更加规范执法,廉洁自律,同时畅通外部监督的渠道,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大力推动“三项制度”工作,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围绕纳税人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避免发生纳税人办税不便捷的问题。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坚持尽职履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鄯善县税务局

                                                     2022年1月6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