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鄯善县: 税收助力葡萄变身“金串串”

  八月以来,鄯善县的葡萄陆续成熟上市,收购葡萄的车辆在田间地头穿梭,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

  鄯善县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无霜期长,拥有优越的光热和独特的气候条件,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23涵盖400多个品种,是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鄯善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务力量助推葡萄产业发展。

落实优惠政策 提振发展信心

  葡萄产业的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葡萄产业已经成为鄯善县优势与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柱。鄯善县税务局积极选派业务骨干组建政策辅导专家团队,将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大礼包”汇编成册,上门对全县葡萄产业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全面享受政策红利。

  鄯善果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有名的葡萄干收购加工企业,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实现标准化生产,为农户带来持续可观的收益。2020年以来共销售了3.5万吨葡萄干,年生产总值4亿多元,企业的发展壮大,直接带动了1万多户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每年的葡萄收购加工季,税务部门都会派专人上门进行政策辅导,让我们全面吃透、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以来,我们享受了18万多元的税收减免,节省下来的资金为我们在品种改良、宣传推广和网络销售方面提供了帮助。”鄯善果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吐尔木沙汗·阿合买提尼牙孜说道。

  “马奶子葡萄甘甜多汁、味道爽口……”鄯善县辟展乡库尔干村的文国辉正在通过手机直播平台介绍自己家的葡萄。“去年我家葡萄销售收入有15万元,国家免征销售自产农产品的增值税,这些钱一分不少的全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比葡萄还要甜,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文国辉手上攥着一大叠葡萄订购单,脸上洋溢着幸福。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精度    

  葡萄加工成葡萄干后更易储存,通过农产品的二次加工,不仅可以拉长产业链,而且能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竞争力。

  进入秋天,正是葡萄干晾晒的季节,鄯善县祥农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门口一列货车正在排队等候装载货物,生产车间内的生产线上正在进行葡萄干的色选、包装、贴标、装箱等流程,一派繁忙的景象。

  “因为厂房离县城有一段距离,以前担心办理涉税业务会不会费时费力,后来通过税务干部的辅导,现在无论是申报纳税还是领用发票,我们都能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办理,确实省时省力,而且税务干部定期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社员们办理网络销售开票、纳税申报等业务,也带动了附近的‘家庭农场’,贴心服务就像一剂剂营养液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鄯善县祥农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朱道平说道。

  鄯善县共有3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葡萄种植销售,数量多且分布较广,鄯善县税务局结合纳税人需求分类管理,对规模较大的合作社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辅导,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一对一”精准辅导优惠政策。对新建的合作社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定期走访辅导,进一步激发活力,助力合作社快速成长,做大做强。靶向落实优惠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发票配送、手机APP、新疆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帮助企业便捷办理涉税业务。

税收优惠赋能  助力产业升级

  葡萄赏味期短,要保证运输后的色香味美,运输速度和冷链保鲜是关键。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鄯善县分公司利用冷藏保鲜技术,对采摘后的葡萄铺上保鲜纸盖上葡萄叶,包装后先进冷库预冷再装到冷藏车,做到全流程无缝隙保鲜处理,确保葡萄从田间到餐桌美味不减营养不失。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鄯善县分公司负责人李守国表示:“我们今年以来享受了3万元的税收优惠,减轻了经营负担,对扩展仓储面积、增加运力资源起到了很大帮助。”

  除此以外,升级工艺、打造品牌成为了葡萄产业增收的新亮点。鄯善县遂达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许世银说道:“无论是升级产品工艺还是精进技术研发,前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们一把。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29.88万元的税收减免,我们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建成了一套葡萄干溯源系统,保证了从源头到餐桌的可追溯化,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这样才能让产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税务力量搭把手,致富路上一起走,通过税收力量的加持,助力一颗颗小葡萄发展成大产业,把葡萄这张特色名片擦得更亮。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