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近年来,吐鲁番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巩固生态系统保护治理项目,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绿色税制,为区域经济发展绿色转型贡献税务力量。

  绿色税制打造空气清新“净化器”

  多年来,吐鲁番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路线,利用绿色税制持续发力,实现了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水泥生产作为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行业,只有加快向清洁型生产转变,未来才有发展。”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洁介绍,“企业目前设有2个在线监测排放口、20余个智能监控破碎机排放口,最近又上了脱硫设备。通过技术和设备升级,不但能减少空气污染,也推动了自身发展,降低了税负,实现了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近年来,该企业通过技术、设备升级,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企业税负明显下降。2018年以来,该企业享受环境保护税优惠减免8万元。

  在吐鲁番,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一样,感受到了绿色税制保生态、促转型的作用,吐鲁番的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据环保部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吐鲁番市区PM2.5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AQI指数达到48,蓝天白云成了吐鲁番的标配。

  化污为清助力企业转型“再升级”

  吐鲁番瑞德化轻有限公司坐落在高昌区七泉湖镇,在环境保护税(以下简称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该企业3年来陆续投资3900余万元,用于优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

  “环保税的征税对象是应税污染物,应纳税额大小完全取决于排污量的多少,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想减少税负,就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今年,公司新购进了生产废物综合处理装置,能够有效减少排污量、降低浓度值。”该企业副总经理谷会杰说。

  据了解,该企业排放的部分污染物达到了环保税减免标准,2021年上半年企业环保税税负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0.62,下降幅度14.25%,绿色税制助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效果明显。

  目前,吐鲁番市高昌区现有环保税纳税人96户,共征收环保税税款近400万元。该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不断提升绿色税制征管质效,护航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