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一枝杏”带火一座城 “赏花经济”带动文旅发展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杏花香。素有“新疆春天第一站”美誉的吐鲁番迎来了杏花季,进入暖春的万亩杏花竞相开放,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当地政府凭借独特资源禀赋,打造“赏花经济”,做足做好“旅游+”文章。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以杏花节为契机,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助力经营主体更好地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推动“赏花经济”产业链延伸,为激活文旅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
  文旅市场春潮涌动
  吐鲁番市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杏花节开幕至3月30日,吐鲁番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81.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1%;实现旅游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43.08%;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吐鲁番市接待游客33.86万人次,同比增长68.16%;实现旅游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191.85%。
  杏花季期间,托克逊县在夏镇南湖村、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两个会场举办“黑羊宴”美食品鉴、杏花诗会、游园踏春、杏花仙子评选、非遗传承展示、美食品鉴、民俗体验、农特产品展销、认领“杏”福树、花海旅拍、国风集市、赛马叼羊等二十多项活动。
  “日前,南湖村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2万元。按照今年杏花节的好势头,预计收入会比去年高不少。”南湖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说,“大家生意忙,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让这个春天更加温暖了。”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组建“杏花季”税费服务团队,依托税收宣传月,为杏花节相关经营主体量身定制服务,助力当地拓展“赏花+非遗”“赏花+美食”“赏花+娱乐”等赏花游相关的消费新场景。
  乌鲁木齐的游客刘雨桐说:“我是一名汉服爱好者,这次不仅看到了汉服表演,还在国风集市里淘到了许多心仪的宝贝,给我这趟赏花之旅增添了许多游玩的乐趣。”
  “火得很!火得很!从杏花节开幕起,旅行社就接待了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大家都是冲着赏杏花而来,仅在杏花节开幕这一天,我们旅行社就接待了疆内疆外游客200余人。”吐鲁番阳光旅行社陈苑媛介绍,税务人员在杏花节前就派人到公司了解用票需求,辅导电子发票开具事宜,帮助企业做足迎接杏花节游客高峰的各项准备。
  吐鲁番市税务局全力创推“火速办”税费服务品牌,在政策宣传辅导落实、涉税诉求响应等方面持续发力,针对旅游旺季,景区和相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涉税难点问题,提供“一对一”税费服务,辅导企业精准享受政策红利,及时解决涉税问题,助力企业向好发展。
  新疆路仕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梅说:“乘着杏花节的春风,我们公司经营情况也火了起来,3月下旬以来游客络绎不绝,我们良好的经营少不了咱们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税务干部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并辅导我们快速办理享受,今年一季度公司累计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万余元,政策红利的快速落地,让我们企业有了充足的资金运营更多的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赏花经济照亮乡村发展路
  吐鲁番现有杏树种植面积11万亩,其中9万多亩位于托克逊县。在托克逊县杏花村,朵朵杏花在枝头绽放,粉白相间,婀娜多姿,形成一片花的海洋。
  杏花林间,游客们穿上汉服或民族服饰,摆出美美的造型,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在专业旅行摄影师的相机里定格,化作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这种提供专业旅行拍摄的服务项目叫做“旅拍”,随着旅游快速复苏带来的澎湃消费力,旅拍服务以其轻松、有趣、沉浸式的特征,受到游客们的青睐。
  在助力旅拍等新消费发展的过程中,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结合旅拍行业纳税人特点,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辅导,深入景区上门送政策,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有力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今年上半年享受到增值税政策减免1.5万元,这对于我们个体户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可以用来添置新的摄影设备和电脑,抢抓暑期旅拍高峰期机遇。”在高昌区提供旅拍服务的高昌区印象维纳斯婚纱摄影部负责人马龙表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的延续实施有力提振了个体发展信心,让我们“小本经营”也“大有希望”。
  与高昌区印象维纳斯婚纱摄影部一样,高昌区希格摄影工作室也在税费优惠助力下“轻装前行”。“之前我们享受到2万多元的增值税优惠,趁机购置了一批新器材,这个‘暑期档’接单更顺畅了。”高昌区希格摄影工作室负责人艾力西尔·艾力克木高兴地说道。
  “举办杏花节不仅是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发挥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吐鲁番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勇表示。
  赏花经济带来了人气,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增收。位于杏花节主会场附近的托克逊县克热木巴巴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产销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主要销售杏子、哈密瓜、葡萄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该合作社财务负责人西克然木·热克甫告诉笔者:“目前我们仅杏树林就有300亩,还有92个果蔬、动物大棚。今年杏花节我们已经接到好几笔大订单了。这两年,合作社享受到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合计9万多元!省下的资金为我们扩大经营规模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特色民宿焕发新活力
  随着“赏花经济”快速升温,各大酒店、民宿的入住率也随之攀升,迎来客流高峰,独具当地特色和文艺气息的“网红”店生意更是火爆。据相关数据统计,3月以来,吐鲁番新增酒店、民宿55家。
  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的高昌区宿夏客栈,有着淳朴浓郁的民族风情,是当地十分抢手的民宿。走进客栈的大门,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民族风手工艺品,游客都在争相拍照。
  “杏花节前后的房间基本上提前半个月都预订完了,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减税红包’变为‘旅游礼包’,今年,预计客栈至少可以增加收入2万元。”客栈负责人谢小波表示,他计划将这部分钱投入到民宿的升级改造中,增加桑皮纸制作、印花布织染技艺两项非遗体验项目,让非遗与住宿相融合,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感。
  为加强对杏花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吐鲁番市税务局挑选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利用“小葡萄说税”云课堂、入户辅导宣讲等线上线下形式对纳税人进行税费政策辅导;另一方面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台账,按日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进度进行动态监控,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落实落地。
  吐鲁番市火山红酒庄同样是当地一家十分抢手的酒店。200余个酒桶形状的风情小屋,散落在酒庄的树林里,风格古朴而又典雅。该酒庄是一家集住宿餐饮、葡萄酒加工等于一体的小微企业,酒庄包含地下储酒长廊、酒桶型风情小屋、哥特式小酒庄、酒酿造车间、沙疗馆、露天游泳池等8个主要景点,是吐鲁番诸多网红打卡地之一。
  “特色客房的建设、运营和各种酒类产品的加工、储存等都是不小的支出。公司前期在这方面建设投入很大,资金压力一度困扰着我们,好在我们成功办理了2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缓解了燃眉之急。”酒庄法定代表人成红娟表示,除了留抵退税,酒店还享受到了5万多元的“六税两费”减免,减免的税款将用于完善客房建设,提升旅客的入住舒适度,留下一段难忘的吐鲁番之旅。
  节会搭台,税务助力,经济唱戏。下一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按照“文旅+税务”的发展思路,聚焦产业发展涉税政策需求,从辅导下沉、政策落实等方面,细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帮助旅行社、餐饮、酒店等文旅相关上下游企业减负纾困,着力打通产业链,助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