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市税务局:税惠动力为新能源企业腾飞“加速度”

  近年来,吐鲁番市税务局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组建“火速办”专家服务团队,高效响应企业涉税诉求,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跟踪式税费服务,帮助企业抢抓绿色能源发展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助力新能源企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政策找人 税惠红利“润心田”
  吐鲁番市税务部门积极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新能源企业走访调研,结合企业行业特点、适用政策、享受条件等情况为新能源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政策找人”进一步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税惠红利快速精准“落袋”,助力企业发展。
  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优势,吐鲁番地区素有“风库”之称,近年来吸引了大唐、华电、华能等大批风电企业入驻,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的西部大开发、“三免三减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即征即退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风电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助力。大唐鄯善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鄯善县城东,该企业深耕风电产业多年,2014年以来,先后共安装了33台单机容量1500KW、总装机容量为49500KW的风力发电机,2024年预计实现产值4700万元。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骏霖说:“风电是绿色能源,设备更新快,维护成本高,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减轻了公司负担,2022年到现在,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400余万元,减免的税款,公司用来引进新设备,加快了项目建设及技术创新。”
  全程帮办 助企纾困提信心
  走进吐鲁番市鄯善县工业园区,整齐划一的光伏板连绵成片,金色的戈壁滩与蓝色的光伏板交相辉映,仿佛黄色沙海中一片靛蓝的海洋,这是鄯善县众多光伏发电企业之一的鄯善皇迈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基地。
  “您好,我是鄯善皇迈新能源有限公司会计,现在遇到了一点问题,我需要办理退税,公司急需这笔款项支付货款,但是我第一次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不太会操作。请问你们能帮忙解决吗?”鄯善皇迈新能源有限公司库迪热提·阿不都热苏力通过电话反映了企业遇到的困难,税务干部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后,立即安排业务骨干与企业“点对点”沟通,以“远程帮办”的方式帮助该企业顺利完成了退税。
  当前,该公司的发展已步入正轨,公司会计库迪热提·阿不都热苏力感慨道:“现在办理税费业务越来越方便了,通过‘远程帮办’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且办税服务厅的‘一站式’服务也大大缩短了我们办理业务的时间,让我们不再担心因不会操作而导致政策漏享、错享。2023年以来,税务部门又辅导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减免税额700余万元。减免的税款我们主要用于日常设备维护等方面,现在企业整体发展稳定。”
  税慧赋能 护企发展添活力
  吐鲁番市税务部门不断创优纳税服务举措,快速响应光热发电企业涉税诉求,“火速办”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走进吐鲁番华新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零碳”光热发电建设项目现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阵列和光热阵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吐鲁番地区年平均日照时间长达2800小时,年太阳辐射量为150.4千卡每平方厘米,是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该项目充分利用吐鲁番地区光照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通过太阳能、高温熔盐与水进行热交换,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我们的项目能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吐鲁番市税务部门的服务。”吐鲁番华新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肖刚说,“公司项目建设初期,购买设备、技术提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3年,我们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100余万元,减免的税款我们都用来购置设备和开展技术研发,有了利好政策的支持,我们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下一步,吐鲁番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创新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费问题,靠前服务、主动上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助力新能源企业向“绿”而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