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税惠赋能企业追光前行

  “10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公司的资金周转更有保障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近日,吐鲁番中富旺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彩芳和技术人员分享着税惠政策落地带来的喜悦。

  近年来,吐鲁番充分利用四面环山、日照时间长的地理、气候优势,着力打造光伏能源产业基地。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赋能光伏发电企业向光而行,实现环保账和经济账共同增益。

  我们建立了辖区光伏企业成长台账,对企业项目建设开展‘管家式’‘网格化’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走访问需全面了解企业从项目建设到投入使用等各环节涉税需求,并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规模,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吐鲁番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吐鲁番新能源示范区住宅楼屋顶,一排排光伏板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龙源吐鲁番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建的全国首个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微电网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在屋顶建设光电建筑一体化和智能微电网工程,可向区域内近7000户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商户供电。该公司2021年至2022上半年发电量为1653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2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量1.4万吨,环境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光伏发电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近两年公司累计享受西部大开发等税收优惠 200余元,为公司适应电力市场改革及推进购售电业务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毛丽说。

  不仅是税收优惠,精细的税务服务也让光伏企业更有信心迈开脚步、甩开膀子谋发展。针对光伏企业多位于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等特点,税务部门进一步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综合利用“智能AI语音外呼”系统、“小葡萄说税”云课堂、“企微税”互动平台等线上渠道为企业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办税操作指引、网办流程,让企业畅享办税便利,集中精力、放开手脚投入生产经营。

  发展绿色产业,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吐鲁番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精细化服务原则,不断优化税务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定向投送”,全力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助力光伏企业健康成长,释放“光芒”。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