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税收优惠赋能企业“智”造转型

   近年来,税惠政策加码发力,护航市场主体行稳致远,特别是在促进企业科技创新领域,国家持续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继去年将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今年又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提高加计扣除比例范围,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托克逊县金林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兰炭及附属品、煤焦油的生产及销售,在2021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自主研发了立式干熄焦炉工艺、煤气焦油分离改造、电捕焦油器改造等五个项目,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为落实好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吐鲁番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对比分析“精准画像”企业涉税需求,主动走访“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从政策解读、申报操作到税收减免测算的涉税辅导和踪服务,充分激发和调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的积极性、主动性。

  “2021年以来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减免2500余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更为企业后续项目的创新研发增添了足够的底气。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嫦高兴地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吐鲁番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伏发电、电力技术研究的综合型能源企业。近年来,企业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到光伏发电产业,填补电站智能运维方面的空白,加速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近两年,公司在无人机技术智能光伏电站巡检系统等方面投入了12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税务部门及时帮我们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00余万元,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发展信心。”企业会计马蓉说。

  技改的成效是明显的,科技项目的成功研发不仅大幅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还提升了新能源场站的发电量。“仅‘光伏场站汇流箱智能分析系统’一个项目每年就为公司提升发电量350万千瓦时,增收240万元。”企业副总工程师、科技创新部主任李松博说。

  随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落实,吐鲁番企业研发投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统计,截至5月底,吐鲁番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1%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