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税务:“绿色税制”守护绿水青山

  环保税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自2018年1月开征以来,引导吐鲁番市多家企业陆续走上了淘汰落后高污染产能、改造设备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某水泥生产企业年产水泥达100万吨,熟料120万吨。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投入1.57亿元用于环保治理设施投入和工艺升级改造,排污量大幅下降。2017年一季度,企业排污量为4404吨,缴纳排污费88万元,到2021年一季度,排污量已经降到165吨,缴纳环保税19.82万元。因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和地方标准50%,该企业还享受了减按50%征税的优惠。

  “环保税开征后,我们认识到税额的多少取决于排污量的多少,想要减少税负就必须减低污染!”该企业财务总监说。

  据了解,环保税开征以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协作,建立了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比对复核和信息交换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共同引导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吐鲁番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吐尔逊·热西提介绍道:“环境保护税作为绿色税种,它开征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促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尽快变成现实。今后,我们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重点产污排污企业的纳税辅导,严格落实好支持节能减排等税收优惠政策。引导纳税人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使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加速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