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吐鲁番:税务力量助推火洲“热经济”发展

  极热、极干是“火洲”吐鲁番的典型气候特点。每年5月至8月,这里的最高气温均在4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达3200小时。

  近年来,吐鲁番把干热的气候条件转化为发展优势、增长潜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暴晒晾晒、沙疗康养等热资源产业,形成了趁“热”打铁、火“热”发展、“热”能生金的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紧盯干热资源产业链,充分发挥税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热经济”发展。

减税费,助光伏发电企业“蓄能”前行

  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吐鲁番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伏发电、电力技术研究的综合型能源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到光伏发电产业,填补了电站智能运维方面的空白,加速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020年,该企业成为吐鲁番首个被列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光伏发电企业。

  技术研发是推动企业向中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经济下行,补齐、强壮产业链的必经之路。税务部门依托税费服务体系,通过成立“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从政策解读、申报操作到税收减免测算的涉税辅导和追踪服务,充分激发和调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的积极性、主动性。

  “近两年,公司在无人机技术智能光伏电站巡检系统等6项光伏项目方面投入了6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税务部门及时帮我们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80余万元,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企业会计马蓉说。

  “技改的成效是明显的,科技项目的成功研发不仅大幅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还提升了新能源场站的发电量。仅‘光伏场站汇流箱智能分析系统’一个项目,每年就提升发电量400万千瓦时,增收300万元。”企业副总工程师、科技创新部主任李松博说。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李松博表示,有了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企业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携手税务部门共同发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优服务,助热区试验产业加速发展

  进入7月,吐鲁番最高气温逐步攀升至40℃以上。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试验场内,一辆辆汽车及各类材料样本正在接受静态暴晒和人工加速模拟老化试验。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吐鲁番已成为国内外车企、工业产品企业、材料制造企业进行干热环境试验的首选地。

  “研究站作为目前全球占地面积和规模第二大的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地,每年吸纳100多家企业开展材料性能研究和汽车热安全性能测试。到了7、8月份,吐鲁番温度最高的时候,也是试验场最热闹的时候。”研究站主任郭春云说。

  随着前来开展干热环境试验的企业越来越多,税务部门以“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活动为契机,组织业务专干定期到暴晒试验场和上下游企业,宣传讲解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涉税问题并征求意见建议,同时通过线上课堂为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

  上汽大众(吐鲁番)试验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主要为汽车干热环境试验提供技术服务。“近几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接连下发,财务人员短时间内没办法吃透,导致企业所得税申报计算出现了困难。税务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到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辅导,帮助我们顺利完成了企业所得税申报,避免了因填写错误而出现的税款多缴。”上汽大众(吐鲁番)试验中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戴艳民说。

促发展,助“沙疗”引领康养产业“新热潮”

  沙疗作为维吾尔传统医疗方法之一,在吐鲁番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近年来,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深入挖掘优势自然资源,将沙疗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了沙疗小镇,推动发展集休闲、娱乐、度假、康养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旅游项目,逐渐将沙疗从专业医疗推广为大众体验。

  村民巴吾丁·胡吉艾合买提经营的“沙漠之绿度假村”是上湖村的网红店。每年夏季,络绎不绝前来体验沙疗项目的游客让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

  “度假村配有专业沙疗床50张、特色民宿22间,年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为2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度假村老板巴吾丁说。

  为助推沙疗产业发展,税务部门针对家庭式沙疗度假村制定了“专属政策礼包”,建立村一级“网格联络员”,通过定向辅导,确保税收“红利”直达村民手中。

  “国家的税收政策亚克西!像我们这样的个体户,只要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元,就可以免征增值税,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接下来,度假村计划进一步完善沙疗设备,扩大规模,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巴吾丁说。

  从曾经令人避之不及的“热烦恼”,到如今造福百姓的“热产业”,吐鲁番的热资源经历了从自然条件较差的“洼地”到特色产业聚集的“高地”的嬗变,正在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送’‘合并报’等便利化举措,为推动吐鲁番‘热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高昌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化勇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