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塔城地区税务局在塔城地委、行署及新疆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等要求,以增强法治观念、规范执法行为、夯实法治基础为目标,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 能力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组织开展15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精髓,将依法行政贯彻到各项税收工作中。
   (二)领导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表率,组织开展法治讲座、领导讲法治课等活动30余次,以上率下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形成法治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推动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组织收入原则,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年组织税收收入52.47亿元,为塔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二)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建立落实工作机制、优化纳税服务、改进管理方式,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一户纳税人,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9亿元,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负担。
   (三)严格落实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及非行政许可事项坚决落实到位,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质效,2021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853件,均按规定时限办结。
   (四)及时更新塔城地区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内容,将新划转征收的社会保险费、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等6项非税收入列入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依法行使职权,主动接受监督,使税收工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五)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纳税人办理业务过程中不能提供有关资料时,纳税人选择承诺后予以办理,共办理业务3698件,切实贯彻便民服务宗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机制健全、落实有力。
   (二)坚持税收法定原则,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落实《税收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等规定,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加强合法性合规性审查,严把审查关口,防止出台违规涉税文件。
   (三)认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文件与法律法规保持一致。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议事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纳税人切身利益和对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完善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规范法律顾问聘请、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充分发挥1名法律顾问和4名单位公职律师在经济合同签订、税收强制执行、涉税争议化解等专业性较强的法律事项中的重要作用,征求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意见40余次,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得到有效落实。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新疆税务局部署积极开展精确执法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三项制度”“首违不罚”、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税收执法精确性、规范性。
   (二)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人员上岗前均取得执法资格、具有执法权限。重视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提升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持续加强业务学习和思想教育,全年组织各类业务培训40余次,着力建设业务能力过硬、工作纪律严明的税收执法队伍。
   (三)在税收征管过程中始终坚持“无风险不打扰、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管理原则,减少检查次数,让企业专心经营发展;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政务服务要求,全年双随机抽查案源31户,随机抽查率100%。
   (四)积极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推进税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组织开展税法宣传20余次,覆盖纳税人及社会公众2万余人次,有效提升全社会对税法的理解和遵从。2021年我局被评为自治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五)优化执法方式,开展税务稽查“说理式执法”试点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对纳税人讲清楚违法事实、讲清楚法律法规、执法“宽严相济”、体现柔性,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修订完善《塔城地区税务局应急处突预案》《塔城地区税务局新冠疫情应急演练方案》《塔城地区税务系统涉税舆情引导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定期开展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认真落实领导带班、领导值班等制度,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确保人员安全、财产安全、税收安全。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完善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制度,发挥税收宣传“塔小花”、办税服务“易文化”、权益维护“税务茶吧”等矛盾争议化解渠道作用,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使矛盾争议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有关规定,热情接待来访纳税人缴费人,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
   (三)关注网络舆情,健全涉税舆情管理机制,明确舆情处置各环节措施和要求,加强对外协调,持续增强同新闻、网信办等部门联系,及时反馈社会关切。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按照“职责所在、监督所向”的原则,深入落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主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社会广泛监督等全方位监督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规范权力运行。
   (二)加强纪律监督,召开全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塔城税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在全系统上下营造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对基层县(市)税务机关进行税收执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监督质效,提高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
   (四)落实“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通过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等40项内容,全年公开各类执法数据66000余条,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配合上级部门积极开展智慧税务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税务事项“掌上办”。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务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相关方的权利和责任。
   (二)配合上级部门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加快推进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依法行政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落实。召开两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认真落实普法学法有关要求,邀请法律顾问对宪法、刑法、行政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2次专题培训,参加学习人员400余人次,提高人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使税务干部对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有更深层次理解,将依法行政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三)举办新提任正科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大会,7名人员参加宣誓,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能力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加强税务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开展法治讲座和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提升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储备和法律素养,为依法治税奠定坚实基础。全地区税务系统有7名人员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掀起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潮。
   2022年,塔城地区税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依法治税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工作责任担当,构建税收法治新格局,促进税收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2022年3月31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