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沙湾市税务局:“一纸承诺”提升办税便利度

 “我家在外地,刚在沙湾买了新房,来窗口缴纳契税才知道,需要首套房的证明,我急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契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像我这样的情况,要签署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就可以立即办理,方便多了!这真是便民的好举措,值得点赞!98日,刚签署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并办理完房产交易业务的吴女士开心地说。

 从20217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沙湾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拓宽服务新思路,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作为减轻纳税成本、增进税企互信的重要举措,打造办税新体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沙湾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科员宋艳梅介绍道,比如个人购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时,应申请或授权相关部门查询家庭成员信息和家庭住房情况,具备查询条件的,税务机关取得相关部门传递的信息;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的,纳税人可以自愿对家庭成员、家庭住房情况进行书面承诺,税务机关依据纳税人书面承诺办理,而不需索要书面查询结果等有关证明。 

 用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跑腿,大力提升办税及享受税收优惠的便利度。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大大提升了办税及享受税收优惠的便利度,同时也对诚信纳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沙湾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王亦芳说:“今后我们将根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特点,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在线核查、定期核查、随机抽查、纳入日常监管等方式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