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货物和劳务税科:求索先进理念 汲取管理智慧 不断提升货物和劳务税管理

    塔城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学细悟自治区税务局赴山东、浙江、广东等地税务部门学习考察报告,对标先进找差距不足,切实将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优化货物和劳务税管理。

   持续提升站位,加强精诚共治。借鉴山东、青岛税务部门善于借助地方党政优势资源,借力、省力、有力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在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机动车发票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政策落实、出口退税和专票电子化改革等专项工作优势,会同塔城海关、发改委、地区商务局、地区农机局、地区环保局等部门进行高效沟通和有效协调,为促进专项工作和货物劳务税政策落实落地提供“推动力”和“支持力”。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地区货劳条线部门呈报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扩围工作开展情况专报8篇,7次获得了党委政府表扬性批示肯定。 

   汲取先进理念,强化风险管理。对标广东、深圳、浙江税务部门创新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模式,货劳部门在总结前期基础风险应对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成立基础风险应对分析团队,建立“地县(市)税务局两级即时监控预警、主管税务机关快速核查整改反馈”的运行机制,加强事前事中的预警防范;同时,坚持涉农棉产品企业税收风险事项管理问题导向,联合多税种部门及风险管理等部门制发《塔城地区涉农产品企业税收风险事项管理工作机制》和风险预警指引、风险应对指引,组织专题会议培训指导主管税务机关“强管理、知风险、会应对”。 

   主动担当作为,聚力基层减负。坚持“能在地区局解决的问题,就在地区局解决”的原则,积极编写热点政策问答、专项业务操作指引和制作填写模版,提高工作任务完成质量,减少“返工”耗费基层精力;重点收集基层局疑点难点税收政策需求,定期组织召开货劳、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培训会议,邀请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专家以培训、座谈等方式帮助指导税务干部更全面地了解货劳、进出口税收工作重点任务方向,掌握日常操作和风险点预警,不断丰富“地区所做、县市所得”的内涵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