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塔城税务:“首违不罚”显温情 刚柔并济见成效

  “税务机关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前段时间因为家里有事,我没能按规定办理上个月的纳税申报,税务局给我打来电话,提醒我及时改正。改正后适用了‘首违不罚’政策,没有处罚。”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镇荣鑫源羊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高娃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强化宣传辅导,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微信问答簿、企微税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行政大厅、办税服务厅等场所张贴公告,扩大“首违不罚”知晓率,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 

   “打铁还需自身硬”,塔城地区税务局持续加强内部培训,组织全地区税务干部在对照文件逐条学、逐条悟的基础上,加强一线税务人员“首违不罚”专题培训,确保各业务部门干部都能够吃透文件精神,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在《公告》执行过程中,对符合清单的事项严格遵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个要件,符合条件的“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既强调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又确保不扩大执行范围,做到了政策执行有力度,税收执法有温度 

   为确保政策扎实落地,塔城地区税务局法制部门与征收管理部门联合,从税收征管系统中提取700余条违法违章信息,重点“首违不罚”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落实情况进行分析核查,并统筹安排基层税务局进行专项自查,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地区共计496纳税人适用了“首违不罚”,在减轻市场主体压力的同时,彰显了税务部门柔性监管理念。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