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图片新闻

新年生意火!税惠助力餐饮文旅消费升温回暖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餐饮、商超、文旅等行业开始逐步升温回暖,熟悉的烟火气在寒冬之中回归。各地税务部门聚焦相关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消费市场回暖、经济社会发展“添薪增势”。
  税务纾困解难,“大食堂”消费回暖
  “不出鹤壁就能吃遍河南美食”,作为鹤壁市著名的“吃喝玩乐”一站式网红打卡地,元旦假期,鹤壁市建业大食堂迎来了一波消费高峰。热气腾腾的各色美食、人来人往的喧闹繁华,让人们重新感受到了浓浓的“烟火气”。

  “元旦期间,我们大食堂的客流量、销售额同比、环比均实现了20倍以上的大幅度增长,让我们餐饮业者在新年伊始看到了市场回暖、重新起航的新希望。”展望2023年,鹤壁建业大食堂餐饮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王继婷充满了期待。    
  “前几个月我们的生意不好,对发票使用的需求不是很大。而这次元旦假期消费需求的快速升温造成了我们发票使用量在短时间内大幅上升,多亏税务部门帮忙解决。”王继婷表示,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在元旦假期期间主动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让企业紧抓元旦商机、加速回暖增收。    
  针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涉税需求,鹤壁税务部门成立专家团队和党员突击队,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辅导,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经济复苏。    
  税惠激发活力,“烟火气”回归山城
  夜幕降临,在重庆市江北区洋河中路的老甘家餐馆外,排队等候的食客络绎不绝。餐饮行业是个体工商户最为集中的行业之一,小店虽“小”,却关乎民生,也连接着人间烟火。

  “去年餐馆堂食受疫情冲击较大。但我们的信心一直在,不仅是因为食客们热情,还得益于国家各项政策支持。”该店负责人李正强介绍,2022年,该店享受税费减免超4万元,这笔钱可以用于餐馆的日常开支。目前,餐馆外卖业务保持增长,堂食订单已恢复近六成。    
  璧山区的唐兔唐城餐馆负责人唐琦对未来也充满信心:“2022年我们减免税费达5万元,一定程度保障了店里困难时期的各项开支。现在堂食订餐恢复正常,唐兔近日还入围重庆首批地标菜名单,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重庆落地见效,全市超八成的个体工商户无须缴税,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重庆涉税市场主体中累计新办个体工商户23.78万户,同比增长68.35%。
  办税辅导贴心,“冰雪游”市场消费旺盛
  “今年元旦假期碧峰峡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增长40.8%,门票收入增幅达43.5%,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期待新的一年旅游市场全面恢复。”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敬祯益看着元旦假日的统计数据,高兴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本地旅游行业开票收入同比增长67.6%,各大景区旅游逐步回暖;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业表现突出,分别增长162.16%、174.16%,冰雪旅游市场消费旺盛,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    
  冬季特有的冰雪体验旅游掀起了假期旅游高潮,面对新的经济增长点,雅安市税务部门提前梳理旅游相关企业,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建立责任制,线上线下点对点跟进辅导,确保税费红利不折不扣直达文旅企业。    
  “我们在11月份就开始策划森林冰雪节,为‘冬游’旺季开好头做准备。期间税务人员耐心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增量申请、纳税申报等事项,大大节省了我们的办税成本。”提及税务部门的服务,龙苍沟首届森林冰雪节承办方——荥经貊貊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贴心”的评价。他表示,森林冰雪节是龙苍沟景区发展的大事,更是加快推进本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举,相信这片洋溢着冰情雪韵的大地,也将因冰雪旅游的加速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