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图片新闻

弘扬兵团精神,致敬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各地税务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我们聚焦税务青年党员干部这个群体,通过短视频方式展现他们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税。今天发布新疆税务青年学党史之《弘扬兵团精神,致敬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

1969年10月,我国发行第三套女拖拉机手一元券,人物中“女拖拉机手”的原型之一就是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老人。

今天,让我们跟随新疆税务干部走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聆听二十二兵团人用青春和汗水耕耘亘古戈壁,创建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的感人故事。

生在山东济宁的金茂芳,收到了新疆招收女兵的通知,为此,她激动地一整夜都没睡觉。

金茂芳:我们怎么来的呢,从我们济宁坐火车,坐到西安,西安又坐汽车,路上吃的苦不能形容,我们吃的就是大饼,轮胎内带装上水,渴了才想喝一点,不渴实在是喝不下去,它有汽油味。就这样,从我们济宁到咱们石河子,整整走了三十三天。

一九五二年底,金茂芳和十几个女兵进入培训班,开始学习拖拉机理论知识。

金茂芳:冬天学习冷的不行,那时候也没有圆珠笔,圆珠笔它不怕冻,都是钢笔,哈一哈,写一写,晚上没有电灯,我就拿着电筒,在被窝里把笔记抄一抄。

1958年至1964年,金茂芳老人担任莫特兹机车组组长的七年间,工作时间共计3.34万个小时,完成25.88万个标准亩,她曾创下了一天播种120亩地,7年时间完成20年任务的劳动纪录,金茂芳老人的初心,诠释了第一代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今天,以戈壁明珠石河子为代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背后是千千万万的“金茂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

税务青年干部 杨林子:金茂芳老人的初心使命,为新时代税务青年继承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青春样貌指引了方向,也让兵团精神焕发出时代光芒。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