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十大产业发展背后的“税收密码”

  擀馕饼、戳花纹、烤馕……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生产加工车间,新鲜出炉的馕,4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包装、运输,送到市内各大商超和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近年来,馕产业在天山南北兴起,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发展,已然成为新疆“十大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的缩影。
  “十四五”期间,新疆优布局聚产业,积极培育和重点发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十大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4月,新疆税务部门出台《新疆税务局支持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的意见》,推出17条措施支持“十大产业”发展。一年来,新疆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部署安排,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升级纳税服务举措、扩大宣传渠道、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个性服务为纺织服装“穿针引线”
  走进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流程自动化紧密纺示范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数万根棉线源源不断地缠绕在纱锭上,智能化纺织机器生产线正全速运转。
  “我们以新疆优质棉花为原料,引进了全流程智能化设备,比传统生产模式劳动生产率提高300%。”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江欢欢介绍,纺织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是关键,也是确保纺织产品质量和产量兼优的重要条件。“税收优惠政策激活了企业的发展动力,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压力,为企业改进工艺、升级技术设备提供了资金活水。”江欢欢翻开公司的“减税清单”,减免税款的情况一目了然:公司2021年享受增值税出口免抵退税政策和其他减免税政策,仅免抵税金一项就达48.93万元。
  近年来,在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走向智能化发展过程中,新疆税务局聚焦产业链培育,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机制,快速响应企业涉税需求,确保各类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税收优惠为特色林果“布雨施肥”
  在新疆喀什莎车县,曾经“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荒滩上,如今“长出”了2万亩的戈壁产业园。2400座温室大棚里西红柿、辣椒长势喜人,无花果树苗、核桃树苗茁壮成长。
  “为发展特色种植业,我们充分利用光热和现代技术,2021年1月开始规划建设产业园,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使用、当年见效,目前惠及30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谈及“向戈壁要产业”,产业园负责人魏兴亚打开了话匣子。
  “从项目开建到实际运营,每一步都有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现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也很方便,涉税问题不用出门就能在线解决。”位于产业园内的莎车县新沙漠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家玺回忆,项目建成并非一帆风顺,公司初期在采购滴灌管、自动卷帘等设备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
  “正当我们为资金问题犯愁时,税务部门送来了滴灌带和滴灌管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及时雨’,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公司成立以来,已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达166万余元,为企业在南疆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王家玺说。
  不同于喀什莎车县“向戈壁要产业”,博州精河县作为新疆枸杞主要产区之一,始终在做强优势产业方面持续发力。
  在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袁丽看来,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够一直在路上,离不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支持,2021年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投入近500万元,用于研发新产品。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出台后,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在加强政策宣传、落细落实政策上做实文章,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政策受众提供精细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用创新和科技赋能特色资源,在精深加工上发力,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资源优势得到最大化开发,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务力量为旅游升温“添薪加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不少滑雪爱好者从雪道上飞驰而下,感受着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伴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新疆各地以滑雪场和冬季特色景区为依托,相继推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等各具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截至目前,新疆各地滑雪场已达到72家,其中5家5S级滑雪场,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就是其中之一。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财务经理万秀荣表示:“得益于税务部门提供的‘项目管家’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套餐,确保了我们能够及时享受税收优惠。”2021年公司减免税款8万余元,减免的资金用在了滑雪场新建的7号索道项目。
  万秀荣提到的“项目管家”服务,是近两年新疆税务部门针对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推出的重要特色税务服务举措之一。为进一步支持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自2021年以来,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将“项目管家”服务范围逐步扩展到“十大产业”龙头骨干企业,配备专属管家,全程提供点对点、个性化的导税及业务办理服务。
  以旅游产业为例,新疆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旅游产业需求,以“项目管家”为抓手持续提高服务质效,精准落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开拓市场,努力打造“旅游+”品牌,充分释放政策和服务的“双重效应”,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新疆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疆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落实《新疆税务局支持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的意见》,切实释放减税降费综合效应,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新疆“十大产业”握指成拳、凝聚合力,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