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双河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双河:以“1+3+4”机制为引擎 织密一体化综合监督网

  双河税务局通过制定和完善全覆盖的责任制度,搭建监督框架、推动力量融合,迈出了一体化综合监督的重要一步。 

  强化“1”个核心,下好“一盘棋”。成立了以纪检、党建、法制、稽查及各业务部门为成员的一体化综合监督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相关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决策部署。党委书记坚持把抓监督、防风险与税收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班子成员通过谋划推动、听取汇报、督察督办等方式,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 

  完善“3”项制度,筑牢“三道防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纪检机构协助引导推动的功能,准确把握对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促使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责监督和日常监督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综合监督三道防线。一是制定全面对接“1+6”制度文件6项监督实施办法,“一对一”制定6项监督责任清单,逐个明确牵头部门,逐项细化任务措施,逐条明确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筑牢监督的第一道防线。二是通过制定和落实《双河税务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国家税务总局双河税务局综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紧盯党建工作、人事任免、资金使用、大宗物品采购、税收执法等廉政风险高发领域,筑牢监督的第二道防线。三是修订完善《一案双查联系会议制度》,使执法与反腐高度融合,实现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既防范税收流失风险,又防范干部廉政风险的目标,筑牢监督的第三道防线。 

  建立“4”类机制,发挥“四个作用”。建立党委全面监督“五责”联动机制。健全党委全面监督机制。围绕细化责任明责、党委带头履责、逐级加压督责、公正评估考责、狠抓整改问责等5个环节,加强全面监督“指挥棒”。建立部门职能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按照“谁主管、谁监督”的理念,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研究制定职能监督清单,将监督关口前移,改变以往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有力贯通监督深度,扎紧职能监督“基本盘”。建立纪检专责监督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打击税收违法行为,织密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网格状监管的“监督网”。建立其他各类监督归口闭环管理机制。实行“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面上整改—促进改革”的监督运行机制,筑牢协同监督“防火墙”。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