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双河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双河税务局:以税咨政提站位 建言献策助发展

  双河税务局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导向聚焦师市龙头产业、重点产业,结合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深挖细研,对经济税源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做到有数据、有问题、有建议,不断提升站位,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以税,为政府决策“良言”献“良策”,为师市经济发展贡献税务“智慧” 

  问需与选题围绕重点。双河税务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2022年工作重点,分析选题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师市政府关心关切,通过主动问需师市党委领导、第一时间落实师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精准及时选题,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力争报告内容回应领导关切,所提问题切中发展痛点,建言献策具有实践价值。 

  数量与质量统筹兼顾。2022年以来,双河税务局积极发挥以税咨政职能,多角度、多层次撰写了管户情况分析、出口退税风险分析、葡萄产业情况分析等多篇分析报告。宏观上为决策服务,分析成果获得师市党政领导肯定并转化为工作部署;微观上为企业服务,通过税收数据搭桥,引导供应对接。目前,完成了16篇分析报告,其中6篇获得师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重点与亮点兼容并蓄。探索建立向地方政府报送税务专报的长效机制,主动了解地方党政部门关注热点,把握区域发展亮点,既关注建筑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又注重对农业龙头产业招商引资企业、新能源开发等新增产业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在做好组织收入常规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重点项目税费收入情况及师市规划建设项目阶段计划,进行项目税收贡献能力摸底预测。从市场主体到税收贡献,从税种、行业到产业全链条,通过数据透视经济走势,让数据“说话”,切实发挥好税收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作用,为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和经济发展重大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深度与广度齐头并进。积极回应地方党政领导关切,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利用税收经济分析指标客观反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发挥的积极效应紧扣经济发展重点,以宏观、全面、完整的“专报”替代微观、片面、零碎的口头汇报,从多维度、深层次分析师市税源实情,科学研判税收经济形势,3篇政策效应分析报告获得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切实发挥“以税政”的职能作用,全力促进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