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内容,明晰为什么实行依法治税、怎样实行依法治税,将依法治税贯穿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中,通过常态化税务系统岗位练兵、每周夜校等渠道提升全体干部法治思维水平。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于税务执法风险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内外部审计监督和重大税务违法案件“一案双查”的工

作力度,完善对税务执法行为的常态化、精准化、机制化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研讨等方式,撰写印发《克州税务局疑点数据核查办法(试行)》,优化风险管理机制,强化数据赋能质效。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实行销号管理,切实保障减税办实体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充分利用夜校开展常态化培训学习,主要围绕最新延续优化政策进行培训与解读,组织全体干部参与线上线下政策培训12轮次、测试4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税费政策咨询专家岗、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等岗位,“一对一”针对不同纳税人开展专项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足额享受税费优惠。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将税费服务延伸至偏远乡镇,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税费服务站,启动“移动办税服务车”,将服务送至家门口;成立可视化答疑专家团队,提供远程协办帮办服务,快速解答难点疑点问题。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政策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认真履行权益性审核、合法性审核、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合规性评估审查职责,从源头上防止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及时对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形成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开展“走流程听建议”活动,主动邀请33名社会各界代表开展流程体验活动8场次,征集意见建议9条。依托“帕米尔之声”税费服务工作室,组成大企业专家服务团队,走访大企业51户,发放调查问卷51份,搜集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和对税费工作的建议。通过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提升行政决策质量,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2023年行政复议0件、行政应诉0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告知纳税人享有的各项权力,强化对税收执法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积极探索建立多环节协调、多层次监督的税收执法内控机制,进一步分解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规程,开展考核评议,严格责任追究,持续提升税收执法规范化水平,为诚实守信纳税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开展全州全员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培训,就其主要修改内容、税务部门注意事项进行点面结合的讲解,共197人参训,增强全州税务干部对税务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税务行政相对人告知义务、税务行政复议审理程序、行政复议决定体系变化、税务行政复议调解工作机制、新旧法律衔接的理解适用,提升税务执法质量。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执法行为,完善税费政策执行情况反馈评价机制,坚持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坚持抓牢精确执法内核,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全面深化整改。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按照14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行政处罚流程进行数据监控、疑点排查、限时整改。2023年受理不予行政处罚业务首违不罚672条,按要求签订承诺书,受理行政处罚1602条,首违不罚占行政处罚的41.95%。坚持遵循法制统一、宽严相济、公平公正、高效便捷原则,开展《西北五省(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培训,结合以往的行政处罚疑点数据进行分析辅导,注重培训的实用性和时效性,提高税务执法人员熟练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加强与地方网信部门工作协作,通过“人工+技术”的立体化监测体系,全网7×24小时实时监测,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常态化做好舆情防范化解等工作。有序有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值班备勤、节能减排等培训,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的维稳及安全生产工作,严守“人防、技防、物防”三道防线。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为健全完善税费争议解决机制,围绕“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治理目标,制定《克州税务局“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建立税务园长制、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协作联动机制、税企争议听辩制度等,依托“米哈热依·苏里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立税费争议调解室6个,根据争议复杂程度将税费争议划分三个不同等级,实现简单纠纷现场解决、一般纠纷团队解决、复杂纠纷联动解决,形成“问题收集在大厅、一般性咨询在县市、复杂性咨询及时提级”的三级联动调解格局,构建“窗口受理+团队调解+事后回访”的服务模式。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实地督察等多种方式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贯彻领导指示批示、政策执行情况等开展专项督察,准确反馈政策执行情况,对“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等问题靶向定位及时应对,了解工作任务执行具体问题,持续督导推动化解工作落实堵点难点。继续加大内部风险防控力度,结合内外部督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清单等,梳理排查重点风险岗位9个、关键环节风险点46个、可行性指标143个,重点关注屡查屡犯问题,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统一追责标准,用好追责措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发挥教育引导作用,焕发税务干部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工作激情。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各级政府网站、税务门户网站、地方党报党刊和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扎实推进“数电票”上线工作,结合克州工作实际,制定4个“数电票”上线保障方案和计划表、路线图,对州局业务部门、基层业务部门开展内部培训2次、业务测试2次,确保全体税务干部学懂弄通“数电票”业务特点、业务流程、系统操作等,一线税务人员咨询讲得出、操作能上手;二是持续做好“5C+5R”监控评价工作,对照区局监控评价方案进行分解定责,坚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以税收征管质量“5C+5R”监控评价体系为依托,重点准确掌握“5C+5R”监控评价模型及具体操作流程,确保找准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到位,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组织深入调研问需2轮次,帮助解决热点、堵点、难点问题31条,不断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及时响应税费诉求。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委班子持续跟进法治税务建设各项任务进度,坚持党建和税收“一盘棋”,将强化党建引领列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任务清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成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党员先锋队”,坚持走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第一线;二是通过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提高全州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学法用法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建设

2023年前,克州税务系统有1名法律顾问和1名公职律师,长期处于法律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的状态。为改善现状、补齐短板,积极鼓励干部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推荐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干部申请公职律师证书,截至目前,新增6名公职律师,确保克州每个县市局至少有1名以上的公职律师。在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调解机制、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等涉及税收法律工作中,公职律师发挥作用较弱,主要原因在于克州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税务法制工作经验欠缺,工作地点不同造成沟通效果不佳,实操时容易闭门造车。

(二)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一些税务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不够牢固,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依法治税工作要求,造成一定程度上工作进展不平衡,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税费问题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结合每年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邀请法律顾问讲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知识,并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提升克州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知识储备并形成一定警示,进而形成谨慎的法律思维。注重储备法律专业方面的税务人才,鼓励税务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持续推动全州税务干部依法治税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切实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

常态化组织税务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体执法人员把税收法治理念贯穿于执法全过程,确保规范公正执法。2024年执法资格考试执行“一对一导师制”,导师在备考期间对学员进行一对一全方位的执法资格考试针对性辅导,实时掌握学员学习动态和效果,从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帮助学员集中精力,加强时间管理,竭力减少影响,监督学习进度和质量,助推优化学习方法,提升个人学习效率,激励学员厚积薄发。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