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州税务局: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扎实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

  克州税务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扎实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协同共治“一盘棋”。自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以来,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社保费征收工作5次,自治州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作出批示3次、研究部署专项工作4次。制发《克州社会保险费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方案》等部门间协作框架文件9项,自治州层面召开医保(社保)工作局际联席会议11次,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全州“一盘棋”格局。

  整合资源力量,织牢助缴促征“一张网”。在系统内部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理念,进一步明确社保、征管、纳服、收核、法制等11个科室的76项工作职责,有效统筹内部力量分工。建立城乡居民“两险”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全州范围内配备基层社保费专(兼)职助征员346名,实现了全州社保费基层助缴促征力量的整合和充实。

  突出便民高效,推进宣传服务“一站式”。畅通“线上”宣传咨询辅导渠道,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渠道、缴费时间等相关信息2.3万条。做实“线下”宣传,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张贴宣传海报3700余张,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小喇叭”循环播放政策宣传4000余次,确保政策知晓率100%。依托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和网络税费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掌上办”“网上办”等多元化缴费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参保率。

  强化信息共享,汇聚数据资源“一个库”。强化部门间信息数据比对分析、共享和动态维护,完成71万居民缴费人身份信息和街道乡镇信息维护工作。抽调194人组成31个核查工作组,重点做好28万特殊身份缴费人员的核查工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登记数据库,有效防止了“漏保”“断保”现象。

  注重风险防控,守住权益保障“一条线”。联合开展助征员廉洁征缴专题培训4次,实现对全州社保费助征员廉洁征缴业务轮训“全覆盖”,助征员全部签订《廉洁征缴承诺书》,有效筑牢了助缴促征力量的廉政风险防线。联合建立现金缴费风险监管协调机制,共同履行好监管责任,按季度开展督导检查3次,增强了监管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时效性,最大限度降低涉费风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