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实录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现场(一)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现场(二)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现场(三)

主持:尊敬的纳税人、缴费人,欢迎参加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局在线访谈,此次访谈的主题是“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参加访谈的嘉宾有克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沈义祥,减税办副主任刘亮,企业所得税科科长谭世锋,货物与劳务科科长孙洪涛,欢迎他们的到来。  

天空:请问一下,提供社区养老服务是否免征增值税? 

沈义祥: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民政部 商务部 卫生健康委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民政部 商务部 卫生健康委公告2019年第76号)第一条规定,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机构,按照以下规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一)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第三条规定,本公告所称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包括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为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是指在社区依托固定场所设施,采取全托、日托、上门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社区养老服务是指为老年人提供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第六条规定,本公告自201961日起执行至20251231日。

大聪明15008个人独资企业申报经营所得后,将剩余的利润打到投资者的账户,还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沈义祥: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的通知》(财税〔200091)第五条规定,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者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为应纳税所得额;合伙企业的投资者按照合伙企业的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合伙协议约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应纳税所得额,合伙协议没有约定分配比例的,以全部生产经营所得和合伙人数量平均计算每个投资者的应纳税所得额。前款所称生产经营所得,包括企业分配给投资者个人的所得和企业当年留存的所得(利润)。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按照上述政策申报缴纳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后,将利润分配给投资者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天线男孩:请问一下丢失发票是否还需要登报?

沈义祥: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布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以及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8号)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5号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7号、第44号修改)第三十一条中的“并登报声明作废”。 因此,发生发票丢失情形时,应当于发现丢失当日书面报告税务机关,不再需要登报声明作废。  

飞翔的小鸟:文化事业建设费是否有减征的规定?

沈义祥:根据《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第一条规定,自201971日至20241231日,对归属中央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对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各省(区、市)财政、党委宣传部门可以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等因素,在应缴费额50%的幅度内减征。各省(区、市)财政、党委宣传部门应当将本地区制定的减征政策文件抄送财政部、中共中央宣传部。

小小宋15011继母将名下房产过户给继子女,是否可以依据财税〔200978号第一条第一款:“以下情形的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一)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沈义祥:子女包含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继子女、养子女。因此继母将名下房产过户给继子女,可以享受财税〔200978号第一条第一款规定,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主持:好的,听了经济师沈总的解释,我们对于这块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后这种情况就免了个人所得税,这是个好消息。

么么哒:个人因生活贫困等原因接受现金捐赠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例如贫困学生取得的基金会捐款或个人生病通过水滴筹等APP取得的捐赠款项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沈义祥:个人因生活贫困等原因接受现金捐赠取得的所得不属于个人所得税征税范围,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快乐的木马:请问一下,适用9税率的增值税应税行为包括哪些?

孙洪涛:20194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9%: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二甲醚、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 

买买买: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的新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否可以申请留抵退税? 

孙洪涛:退税要求的条件之一是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的纳税人不符合《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的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条件。 

火锅最爱:我想问下退税计算方面的问题,关于进项构成比例是什么意思?应该怎么算呢? 

孙洪涛:进项构成比例,是指20194月至申请退税前一税款所属期内已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含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解缴税款完税凭证注明的增值税额占同期全部已抵扣进项税额的比重。计算时,需要将上述发票汇总后计算所占的比重。 

我爱学习:职工教育经费的范围是什么?

孙洪涛:职工教育经费包括:上岗和转岗培训;各类岗位适应性培训;岗位培训、职业技术等级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企业组织的职工外送培训的经费支出;职工参加的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认证等经费支出;购置教学设备与设施;职工岗位自学成才奖励费用;职工教育培训管理费用;有关职工教育的其他开支。其范围不得擅自扩大。

玩玩吃吃:请问一下,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有何变化么? 

孙洪涛: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变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201811日至20201231日期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75%;二是委托境外进行研发活动所发生的费用,按照费用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委托方的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超过境内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三分之二的部分,可以按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委托境外进行研发活动不包括委托境外个人进行的研发活动。

美丽传说:我想问一下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否可以与其他所得税优惠政策叠加享受?

孙洪涛:好的,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69号),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凡企业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同时享受。因此,企业既符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条件,又符合享受其他优惠政策条件的,可以同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芳芳菲菲:请问一下,失败的研发活动可以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吗?

孙洪涛:研发活动具有一定的风险和不可预测性,既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政策是对研发活动予以鼓励,并非单纯强调结果。所以,失败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以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袅袅娜娜: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有何税收优惠政策?

谭世峰: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三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按每人每年9000元的定额标准,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该税收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11日至20211231日。

紫色凌乱:企业招用重点群体、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的减免可以优先减免企业所得税吗? 

谭世峰:不可以,应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主持:好的,听了克州税务局各位领导同志的解释,我们对于本次减税降费落实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也有了指导,感谢各位来宾的光临,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会。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