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以下简称“昆玉税务局”)在自治区税务局和师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不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法治税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昆玉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的落实中央、总局、区局、兵团、师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以依法治税为主线、以信息化技术为载体,大力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凝聚依法治税强大合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学习重要内容,先后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党员政治学习17次。

    二是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改进涉税服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局党委书记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推进税收工作法治化。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因地施策,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分级分类宣传。我局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针对性的通过网站、微信、电话、“企微税”征纳互动平台方式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凭借“千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主动上门为463户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宣传对象得到大幅度的延伸;落实网格员制度,在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个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未办税户摸底等工作中凸显优势,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的意见》、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以及区局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按照深化“放管服”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严格执行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做到“非禁即入”工作;本年度,按照要求动态更新调整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权责清单2批次;做好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工作的宣传和辅导工作、做好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工作;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重点辅导的2户企业,采取上门宣传辅导,预缴享受1户,加计扣除研发费用5.35万元;在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方面,在11月所属期,我局47户一般纳税人均享受缓缴政策。  

    三是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严守财经纪律、压实收入质量。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2021年,我局按照区局及依法治师市办的有关要求,开展了4次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自2018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工作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与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办税服务厅和网上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增强决策服务的科学性;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均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充分酝酿、集体决策”的议事机制,按照党委工作规则要求,对议事范围内的事项,均由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并将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二是落实税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严格落实总局、区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不断提升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质效。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推进工作。我局按照总局、区局文件要求积极谋划、快速部署、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不断推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网上查询,逐步构建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

    二是规范执法资格管理。明确从事税务执法活动必须具有税务执法资格,加强税务执法资格审核,组织初任公务员参加总局统一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考试人员通过考试会被授予执法资格编号。

    三是规范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落实总局对10项轻微税务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推行有柔性、有温度的执法。

    四是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运用税收大数据,做到无风险不打扰,对中高风险纳税人实施精确执法,避免人为干预,提高执法有效性。准确判定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处理涉税案件,做到罚当其责。涉税案件需要移送稽查、移送司法机关的应提请法制审核。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指导,畅通工作联系和信息报送渠道,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和发展全民参与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队伍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应急队伍管理、指挥、调用、协作、培训、演练等制度,建立应急队伍和装备统一调度、快速运送的工作机制;完善应急管理预案管理体系,确保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健全应急管理检测预警工作,全面落实防范措施,主动化解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抓好风险隐患和危险源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好监测、预测、预报工作。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精心组织,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检验预案并及时对预案做出修改和调整,提高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修订《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办税服务厅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技能,保障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畅通行政救济渠道。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注重发挥系统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化解涉税争议方面的作用,确保行政救济渠道畅通。我局2021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建立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由法制科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1.1版)》等文件的培训学习,确保全员参与税收执法责任制的推进落实;立足内控平台,大力开展疑点数据核查工作,抓好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和建章立制工作。

    二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全面统筹部署内控工作,提升内控机制建设合力,成立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参照区局制定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工作内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严抓机制建设及督导,确保风险点排查与防控落实到位,实时监控征期内产生的税收执法过错行为,降低风险发生率;完善内控建设体系,按照工作方案,做好后期高风险事项、高风险岗位、高风险节点的梳理工作,并制定防控措施、修订完善日常监管制度。

    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在政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改进相关工作;纪检组在师市政务中心楼设置举报箱并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公开税务人员涉税违法举报电话;纪检组邀请师市纪委监委及纳税人代表参与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听取各方建议,对权力运行实施监督。

    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依托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昆玉税务公众号等,将各项权责清单及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定期定额核定结果、欠税情况、非正常户认定情况、各类最新公告和最新优惠政策及时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纳税人知情权和监督权。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我局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不断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共同办的工作格局,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更加协调高效。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日常税务工作结合,本年度我局共召开4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处理10个相关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执法风险防范意识不够,涉税法律法规知识储备不足,法治素养有待提高。

    二是局内涉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方面法律专业人才不足,未配备专门应对工作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努力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以及智慧税务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三是加强本单位公职律师培养,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配置专门应对人员,确保行政救济渠道畅通。

 

                                                     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

                                                          2022年1月5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