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用好红色资源 学好党史税史——全国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六

   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有关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挖掘红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将学党史、研税史一体贯通,教育引导广大税务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追寻红色党史记忆,坚定理想强信念
  广袤的中华沃土,红色印记遍布。
  各地税务机关将本地红色资源作为最鲜活生动的党史资料,因地制宜创新学习载体,累计开展各类现场教育活动2.6万余次,用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方式深入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观看红色印记,全面了解党的奋斗历程。
  “锦州战役是辽沈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北战场上的决定性战役……”参观“百年风华”党史图片展的锦州市税务干部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感受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
  各地税务机关通过组织税务干部观看革命题材图文展、重温红色主题影视剧、线上线下学习史料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加深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解。
  ——寻访红色足迹,真切感受带来深刻认识。
  锈迹斑驳的枪支、留有弹痕的钢盔、泛黄的报纸书信……陈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的珍贵文物,正向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的同志静默地“诉说”着充满硝烟的过往。
  革命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一年来,各地税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拓展到革命遗址遗迹、红色教育基地、历史展馆博物馆,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广大税务干部牢牢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在感悟与思考中让思想认识不断升华。
  ——聆听红色故事,榜样引领革命薪火相传。
  榜样人物是见证历史、熟悉历史的党史“活教材”。各地税务机关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学习革命英烈、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税务干部牢记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在湖北,84岁的老党员杨明金应邀为税务干部上党课,分享他的入党初心与履职故事;在河北,跨越时代的老红军战士向青年税务干部诉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在宁夏,热播电视剧《山海情》中“马得福”的原型人物——谢兴昌用他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真实故事感染着每一个听众……
  “这是一次深入的学习,一次精神的洗礼,一次心灵的震撼。”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向亭洁参加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伍先华烈士故居的实景党课后激动地说,“我们将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一往无前地奋斗、脚踏实地地工作,用拼搏与汗水书写青春华章。” 
  运用红色税史资源,守正创新显特色
  税史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着红色基因的税收史,映照出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也成为党领导中国经济建设不断在探索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生动写照。一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将学习税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挖掘、系统研究,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让党员干部更深领会新中国税收事业“从何而来”“因何而兴”“向何而去”,进一步凝聚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深研红色税史,集萃思想精华。
  2021年6月29日,税务总局机关三楼报告厅座无虚席,百年红色税史“一竿子到底”专题辅导讲座开讲,全国各地的税务干部共赴一场精神与知识的宴席。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国税务系统以“党领导下税收改革发展历史”为专题研究内容,认真学习、深入探讨,形成了许多理论研究成果。税务总局组织专家学者展开研讨交流,总结党领导税收工作的经验智慧并同时编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1921-2021)》一书,全景展现党领导下的税收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各地税务机关挖掘整理本地生动史实,编撰《红色税收二十年——皖西革命根据地税收工作纪实》《松溪县税务志(1949-2019)》《陕甘宁边区财税史料汇编》等税史图书39部,系统性展现税收工作的探索发展之路。
  ——创作税史文艺,展现税务风采。
  文艺作品具有独特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全国税务系统积极探索税史的艺术表达,创作诗曲歌画、拍摄短视频微电影、演绎剧本杀舞台剧等,用有税务特色、理论高度、情感温度的文艺作品推动税史学习产生更深共情、更强共鸣。
  歌,江淮之滨,安徽省池州市税务干部创作《风雨辉煌赋流觞》百年红色税史歌,用36件税收大事唱响了新时代税务之声。
  画,牡丹之乡,河南省洛阳市税务局制作《漫画税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幽默的方式展现税收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
  演,南粤之地,广东省清远市税务干部制作精品剧《光荣与梦想》,用信仰与传承演绎两代税务人为税收事业接续奋斗的感人故事。
  …………
  ——打造教育基地,巩固拓展成果。
  五月火云屯,气烧天地红。“兴镇税月”渭南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建成为夏日再添“一抹火红”。1949年的印花税票、1950年的现金日记账、1951年的税务登记证……10万余件史料、物件呈现了新中国税收发展变迁的完整缩影,展现了一代代税务人兴税强国的初心与使命。
  以本地红色税史资源为依托,全国税务系统结合实际情况举办税史展览、建设税史场馆、开辟税务精神培育站,共打造完善红色税史教育基地63个,让学习研究成果有了更集中的体现、更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一代又一代税务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把奋斗精神铭刻在光辉‘税月’中。”新疆税务干部吴钰山表示,“我将把学习红色税史的心得感悟转化为积极投身税务系统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扎根一线,为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一年来,在学党史、研税史的过程中,广大税务干部接受了红色洗礼、汲取了红色力量。大家一致表示,将持续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养分,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发扬者、红色信仰的践行者,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积极投身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服务“六稳”“六保”等重大任务之中,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展现新的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税务智慧与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