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喀什地区税务局:“春笋工程”拭亮青春底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喀什地区税务系统不断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对新入职干部采取“以老带新”导师制、岗位练兵比武、实践锤炼能力等系列培养关心措施,并贯穿“春笋工程”全过程,引领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朝气勃发、活力充沛的队伍。

  塑心育人,夯实思想根基

  “参观税史馆,解读陈列照片,重温历史,坚守初心,通过这种形式帮助新入职干部系好从税第一粒扣子。”国家税务总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红菊告诉记者,每批新干部入职的第一天,该局都组织大家参观税史馆,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活动。

  2021年,塔什库尔干县税务局新招录9名干部,8人是95后,全部来自内地省市。该局开展新入职干部参观税史馆、岗位竞技等活动,让他们快速融入税务大家庭。

  新入职干部罗建桃来自重庆,初到高寒缺氧的塔什库尔干县,她担心适应不了高原气候和饮食。“单位给宿舍配备了制氧机和暖霸,尤其是在食堂也能吃到正宗的麻辣火锅,瞬间就从胃里暖到了心里。”“辣妹子”罗建桃感动地说,局领导像和蔼可亲的长辈,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给予大家足够的教导和关心。

  入职不到4个月的国家税务总局叶城县税务局干部龚雪,从一开始遇事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如今已成为办税服务厅内的“熟手”。“从我们宣誓进入税务系统那一天开始,组织就在思想上正确引导,在生活中关心关怀,通过岗位轮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提升综合素质,让我们在应对复杂局面时有了底气和自信。”龚雪说。

  喀什地区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培养任用+关心厚爱”,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青年干部培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持续鼓舞青年干部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

  扎根向上,激发干事能力

  “每一名新入职的青年干部都是稚嫩的幼苗。”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组织人事科四级高级主办刘马利说,结合自治区税务局开展的“春笋”工程,喀什地区税务局根据近年来青年干部逐渐增多的情况,实行导师制,以老带新,呵护“幼苗”茁壮成长。

  “导师制”开展以来,喀什地区税务系统从加强组织领导、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提供发展平台、发挥聪明才智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共配备指导老师172人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对2018年以来入职的167人进行了针对性培养,不仅为青年干部做好职业规划,实现自我价值,走好职业发展第一步打好基础,也为喀什税务人才梯队建设注入了新生力量。

  喀什地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海仁沙·艾海提,税收业务精湛,具有丰富的税收咨询辅导工作经验。作为导师,她说:“这种方式可以迅速提升干部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海仁沙·艾海提的悉心指导下,3名青年干部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2021年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文命名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海仁沙·艾海提创新工作室榜上有名。海仁沙·艾海提创新工作室现有核心成员25名,都是精通税收政策、法律法规、征收管理、纳税服务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青年干部。

  作为工作室成员,沈建业撰写的多篇税收科研论文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学会奖项。其中,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税收科研论文被中国税官论税制改革系列丛书收编。他说:“在海科长的指导下,在工作室同事的比学赶超下,我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学习能力也逐渐加强,三年的时间,我考取了税务师和中级会计资格,现在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记者从喀什地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依托学习兴税、教育云平台、钉钉空中课堂,开展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每旬一考,系统内掀起了学业务、练本领、比技能、争先进的热潮。在拟推荐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人才库中,30岁以下干部占70%,为青年干部树立了榜样。

  建功立业,展现青春力量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广大青年干部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在税务工作中谱写奋进之歌。

  在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天南路办公区的办税服务厅,青年干部李娟既是导税员,又是百事通,哪里有难事哪里就有她。李娟说:“作为距离喀什市中心最近的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大、纳税人多,我们服务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评价,虽然大厅89%都是年轻干部,但是大家都铆着一股劲儿,即使再累也要让纳税人满意而归。”

  在疏勒县,税务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工业园区、田间地头,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国家税费红利。张镜是这支队伍的领队,她说:“服务队由各股室的业务骨干组成,大家平时主动学习业务,攻克各类难题,逐渐成为纳税人缴费人信赖的‘智囊团’。”

  今年29岁的冉权威是国家税务总局莎车县税务局干部。他主动请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担任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基层一线虽然条件艰苦,但每项工作都关系到政策落实,每一件小事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无论是在‘为国聚财’的税收岗位,还是在乡村振兴一线,我们工作的本质都是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服好务。”

  星光不负赶路人,税月不负奋斗者。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广大青年干部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用青春之志拥抱新时代新税务,用不懈奋斗书写无悔税月华章。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