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坚持全面依法治税机制,以税收执法以制度为准绳,以征管规范为抓手,认真贯彻开展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现将独山子区税务局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独山子区税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整体谋划、协调推进的科学方法论抓好法治建设。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并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考核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健全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紧紧围绕组织收入工作应收尽收。2021年严格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全年未发生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减免税精细化管理,辖区内纳税人依法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2021年独山子区税务局不断完善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全局范围内开展了集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将废止税收条款、执行到期税收文件进行公布,提醒全局税务干部及纳税人知晓。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废、改、立工作,建立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收集、剖析税收规范性文件在执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2021年度独山子区税务局未在本辖区内制定发布(含转发文)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坚持请示报告,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研究“三重一大”问题,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独山子区税务局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完善税务行政审批程序、处罚程序,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降低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被滥用的风险,避免了干部在处罚过程中选择执法、随意执法。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2021年我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规定编制独山子区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及时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布,规范确认了现行税务行政审批事项,能够将审批、取消税务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办税服务厅、公示平台等渠道公布,做到审批及取消项目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公开。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方面通过内控机制进行监督管理,提高税务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另一方面在日常征管中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针对局内业务办理情况,围绕突发事件建立完善相关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引导、规范税务干部处理突发事件应对的能力,分别制定了:《独山子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疫情期间应急预案》《独山子区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独山子区税务局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服务应急预案》,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提升。
  (七)健全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公布举报、投诉、信访等电话,妥善处理接收的投诉、舆情等事件;二是通过咨询台及专家坐席轮班,及时解决纳税人诉求;三是设置意见建议箱和意见簿,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依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法律救济渠道。2021年独山子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
  (八)健全涉税事项发布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安排,在新疆政务平台中发布了188个涉税事项,2021年已在自治区税务局搭建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中及时上传发布市局执法主体等20类事项6000条数据。
  (九)健全法治政府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2021年度共开展10期纳税人学堂,同时结合独山子区政府组织开展的“宪法宣传日”、“郁金香节”、“税法宣传月”等专项活动,采取“互联网+税务”模式,辅导纳税人掌握“网上办税”技能,体会到智慧税务的便利性。
  (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1年,独山子区税务局重视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建设,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人员进行了调整。2021年共召开3次全面依法治税领导小组会议。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独山子区税务局干部税收执法素质和水平参差不齐;二是部分职工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独山子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谋划全面依法治税工作,继续加强依法行政,优化纳税服务,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内部行政管理,深化落实依法治国、依法纳税的理念。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三是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和条件变化,正确对待纳税人诉求,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内外结合促进依法治税。四是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紧盯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