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工作要求,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工作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4次,交流发言56人次。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
  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每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局税务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税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激发干部学习热情,形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税务干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性的认识。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按照省局、市局要求,对权责清单中新增及因法律法规修改而变更的部分及时进行了调整。同时积极履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建立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监管机制,通过精准风险推送工作的持续开展,风险推送量明显降低,2021年第三季度风险推送量较第一季度下降56%,通过税务风险推送帮助纳税人自主纠错,自主纠错率已达到30%。坚持“税务献策、政府推动、协同发力、多方共赢”的工作思路,以税咨政水平稳步提升,精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定期对本地经济发展形势进行分析汇报,并对石化园区等重点区域向区政府进行专项汇报,共计获得区委领导批示8篇。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按照省局、市局要求,按照上级税务机关部署,开展取消税务证明事项和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文件清理工作。通过文件清理,保证了税收执法依据合法有效,不断提升我局依法治税工作整体水平。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继续深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通过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审委会成员及时发现税收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人员,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税收执法活动。
  2021年以来,我局通过金三系统不定期审查税源管理部门的执法行为并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台账,统一我局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一是贯彻落实税务行政执法“首违不罚”;二是联合市局由专业律师对我局执法人员进行新行政处罚法的培训,减少涉税执法风险,规范法治税务工作。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按照“两覆盖、两优化、两提升”的目标要求,努力优化流程制度,提升内控整体效能,有力地推动了内控工作向纵深发展。风险点涉及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税务廉政等三个方面,有效地堵塞了内控风险漏洞。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不断探索改进和优化纳税咨询服务方式,通过设立大厅专人咨询岗、对外公示咨询投诉电话、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纳税人权益;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完善税务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性和公信力,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三是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要求,落实税务部门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开展行政诉讼应诉前准备工作。2021年,白碱滩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充分运用公告、服务热线、宣传册、税企互动平台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对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改进政风行风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2021年聘请特邀监察员10名,主动接受特邀检察员的监督。同时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参与对税费工作的监督,拓展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助推税务执法公正、公平。
  2021年在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准予行政许可结果111条、税款核定1631条、行政一般处罚结果4条、非正常户认定8条。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建立白碱滩区税警协作联合机制,为后续清理走逃失联欠税纳税人、虚开发票纳税人奠定基础。稳步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划转工作,牵头召开四部门两项非税收入征管改革推进会,初步达成共识,已联合下发落实工作方案。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的城乡两险征缴任务。
  依托网格化服务体系,推广“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纳税人激活率达95%以上,夯实了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
  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1年以来,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将税收法治工作与“带好队、收好税”的中心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考核。县局党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治税工作,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分管局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抓落实,明确责任主体,成立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2021年已组织召开4次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充分发挥领导、部署和协调作用。
  税收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还需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税的水平需要不断提高。
  二是税收执法还需持续规范和优化。需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更要进一步规范执法,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2022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是推进精确执法,准确把握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界限,做到依法处置、依归处置。
  二是夯实税收法治建设基础,强化干部法律思维意识,强化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