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在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以落实总目标为统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结合实际工作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坚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治税,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专题学、机关党委集体扩大学等形式,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作用,融会贯通引领税收事业。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召开支部(扩大)学习会议,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学好用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民法典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以会议精神为引领,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动税务执法理念方式手段变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以主题教育开展推进税收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二)抓好组织收入。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围绕地方发展主动建言献策,以税收服务助力地方经济,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和理解。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强化征管措施,查找征管薄弱环节,堵漏增收抓好组织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抓牢抓实。一是大力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厅,建设以“网上办税服务厅为主,自助设备为辅,实体办税大厅兜底”的新型纳税服务模式,解决缴费人“痛点”“堵点”,聚焦“获得感”和“便利性”,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减少2/3以上,网厅使用率达到95%以上。二是多次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加强与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扩大受众辐射面。三是在开展风险应对和纳税辅导中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查询征管系统中的各类数据,结合第三方数据,对企业开展辅导性风险应对,及时规避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风险应对人员组建风险“应对”团队,召开纳税人风险应对座谈会,面对面解读剖析疑点数据及相关税收政策,鼓励纳税人对申报情况进行“自查”,提升纳税人主动规避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坚持依法治税,落实简政放权,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改革,2020年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2342件。五是坚持创新税收分析预测,强化对重点税源地区、行业和企业的分析和收入计划执行情况分析,提升税收收入预测准确性。六是加强多缴税金清理和欠税管理,探索建立通过公告有效促进税收征管的良好机制。七是深化税源管理,完善重点税源企业管理模式,严格风险管控。八是继续将减税降费作为2020年“头号”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九是继续开展与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联系机制,组织在校大学生到办税服务厅参观学习,提供暑期实习岗位,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响应。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结合实际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通过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机构设置、大额资金使用、税费业务工作等重大事项。严格遵循决策制度和流程,切实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领导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做出重大决策前,根据需要选择深入调查研究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有关部门、纳税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参照国家税务总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指引》实施法制审核。将罚款数额在3000元以上(含3000元)或经过听证程序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税款数额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税务行政征收决定等四类事项,纳入本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在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由法制部门提请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实行集体审理,对决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全年共审核6户重大税收执法决定,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确保税务执法公正。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打造“阳光税务”。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通过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从纳税人权利义务、执法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多方面建立健全执法公示运行机制,动态监控调整公示信息,全年公示33856户次,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税收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持续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打造“规范税务”。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税收征管规范》规定的执法程序,最高开票限额实地核查、入户下达检查文书、调账、等执法程序均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保证税务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同时结合新疆税收执法信息储存管理平台上线,共上传109户次图像信息的采集,切实维护了纳税人和税务干部的合法权益。

  认真落实《克拉玛依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规范税务行政自由裁量权。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以预防和纠正税收违法行为,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为主。共同防范涉税违法行为,降低执法风险,提高税务系统的执法公信力。将一般程序税务行政处罚纳入法制审核。

  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召开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本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工作。组织学习《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提高对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的认识。将执法责任制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环节落实,促进依法履行职责。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主动强化内部制,扎实开展清正廉洁教育。全年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16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以及相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等内容,认真学习税务系统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起到警示警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区纪委通过钉钉直播开展的警示教育大会,旁听涂龙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组织两名党员干部参加克拉玛依区政府警示教育活动,参观克拉玛依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并撰写观后感。

  (二)加强执纪审查,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认真学习《新疆税务机关纪检机构纪律审查案件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信访举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定期分析研判,提高信访举报线索核查质量。

  (三)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加强与区委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区委组织的各类党建学习交流活动,从市局党委和区委双重方向提升我局基层党组织建设。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加强与克拉玛依日报、克拉玛依区零距离等平台的互动交流。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做好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规定,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克拉玛依区税务局2020年度未发生重大案件审理、税收保全、强制执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紧紧围绕《全国税务机关信访工作规则》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将信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并依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责任落实到个人。在每个敏感和重要时间节点按日进行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一是严格执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经办人员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积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配合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克拉玛依区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2020年,克拉玛依区税务局不断完善12366纳税咨询平台,设立专人专岗在本局12366服务中心受理纳税咨询、税法解答等工作,每日汇总纳税人咨询的热点问题,制作问题清单及时向税政、纳税服务等部门反馈,以便各部门在涉税辅导中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市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五公开”制度建设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针对性,在办税服务厅、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非正常户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欠税公告”、“委托代征公告”7类内容。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提质增效强化治理效能。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权责清单、行政复议诉讼等制度,争创“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加强高发区域和重点环节风险防控。优化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和实名办税工作,全面实施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推进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准确研判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和行业性涉税问题。

    (二)强化执法资格考试学习。 召开专门会议,明确学习目标。针对我局参试人员往年执行资格考试成绩不及格、取消成绩等的情况,召开警醒会,要求参试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坚决落实;严格奖惩办法,激发学习热情。将每次模拟考试成绩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明确将最终执法资格考试成绩纳入绩效考评、转正定级、岗位调整、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激发参试人员克服压力、提高自主学习的热情。2020年,参考人员以平均分91.5,高出全市平均分4.89分的优异成绩全部通过了执法考试。

  (三)学习贯彻《民法典》增强依法治税能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迅速在我局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推进《民法典》在税务系统的深入开展。把学习《民法典》纳入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内容,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由新疆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熊伟对《民法典》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对《民法典》的诞生与基本框架、地位与重大意义、社会治理的重点条文解读,特色与亮点等方面的深入阐述,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中与税务工作密切相关的部分条款。通过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我局干部对于《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对于其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的重要作用也有了更为深刻地思考。

  (四)提高纳税人诚信纳税意识。侧重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的税法宣传教育,引导公民树立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意识。落实促进诚信纳税机制、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和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主动公开A级纳税人和“黑名单”纳税人;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加大奖优罚劣的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对信用等级A类和纳税信用度高的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大厅的次数。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聚焦组织部署强根基。将法治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点,充分发挥我局党委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统筹协调、督导落实的核心作用,推动法治税务建设进一步巩固完善提升。一是强化组织部署。我局“一把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依托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抓好法治税务建设“回头看”工作,由法制股牵头,对照市局法治税务建设“回头看”工作评分表中涉及到的股室单位,召开责任分工部署会议,要求所涉股室在规定时间节点逐项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并按规定上报,各项材料归档留存备查。

  (二)聚焦权力制约强监督。聚焦法治税务建设的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市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五公开”制度建设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针对性。强化税收执法督察,着重关注执法问题的薄弱环节,对于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依法组织收入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日常抽查,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作用,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聘请执法服务廉政监督员,邀请辖区重点纳税人、人大代表、政协代表作为执法服务廉政监督员,加强对税务机关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和廉洁从税的日常监督与意见建议反馈,促进解决“办税服务难”的问题;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将咨询投诉电话、信箱、邮箱等对外公开,落实好电话值守、邮件跟踪回复。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等形式,积极收集纳税人办税需求,对反映的问题立查立改。

  (三)严格规范执法强廉洁。聚焦公正执法强规范。通过制定权责清单、发布执法信息、处罚公告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依法确权、公开晒权、规范用权,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拟定权责清单,依法确权。全面梳理权力和责任清单,根据实施主体的不同,开展权责清单的制定、完善并发布工作。二是发布执法信息,公开晒权。将涉及税收执法主体、职责、权限、程序等公示事项,细分制度、责任到人、主动公开。在公示流程上,事前公开及时,事中公示严格按照规范执行,事后公开事项有序推进,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托音像记录平台,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采集、保存、管理、使用、归档得以规范化,让权力以“看得见”的方式规范运行,让税收执法更透明、更公开、更规范。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日益常态化。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增加法制审核,检视拟作出的执法决定是否合法有效,包括实施主体是否适格,实施依据是否合法,程序是否正当等,进一步降低执法风险,减少不必要的争议。

  十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成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与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召开三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总体目标、工作方案及工作措施。落实集体学法和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等工作,确保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严格按照要求每年第一季度向本级政府和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行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税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

  十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五种工作理念”,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二要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组织好“三会一课”上下深功夫,使之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的主阵地。三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四气”,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刹住歪风邪气。

  (二)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是量质兼优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沟通机制,精准开展税收预测,确严守依法征税底线,认真稳妥做好社保非税收入职责划转工作。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三是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发展,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对标赶超、系统集成、严管厚爱和聚力增效“五种工作理念”,凝聚强大合力。一是坚持党建带群建,推进组织关怀、谈心谈话、选拔任职等工作,探索实施奖惩明晰、容错纠错等办法,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转变工作理念,优化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密切局内各部门的沟通合作,在应对工作量大的同时保证质优。三是强化绩效考评和数字人事结果运用,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积极氛围。

  (四)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充分发挥内部控制防风险作用,人机结合加强高发区域和重点环节风险防控。二是全面实施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和修复,加强跨部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提升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水平。三是充分发挥税收数据服务大局作用,深挖数据“金山银库”,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助力

  (五)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好差评”制度体系,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二是落实《纳税服务规范(3.0版)》《税收征管规范(2.0版)》,持续提高办税缴费和服务管理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完善12366热线咨询服务,确保纳税人正当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

                                        2021114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