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学习、集中学习以及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法治思想建设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局普法学习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获得自治区级“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表彰。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全年依法依规组织各项税费收入,有力保障地方财政收入。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减、免、退、缓等税收业务。

2.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累计出台并落实54类197项469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持续推广“集约式全疆通办”办税缴费新模式,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9%,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好差评”管理办法。

4.做强税收政策分析工作。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石油产业等重点产业链,全年高质量完成税收收入分析92篇,“以税咨政”效能明显。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要求,打造“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适时调整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等6个工作领导小组。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形成“前端受理-后台登记-分类分配-团队会审-一站服务”的工作格局。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集体讨论和决定。积极与法律顾问配合开展工作累计开展咨询解答、处理纠纷审查合同等工作共计63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改革行政执法体制。积极与司法部门紧密协作,建立警税协作机制,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或专项会议3次;与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查处虚开骗税案件;与市检察院建立税务执法与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召开联席会议1次。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工作,推进“三项制度”落实,细化相关配套制度,制定下发《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执法音像记录指引》,按照存储清单内容完成音像记录。定期对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抽查,全年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877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6条。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落实两批“首违不罚”清单十四项内容,在送达《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送达《不予行政处罚教育引导承诺书》,严格按照规范适用首违不罚。

4.持续推进税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2年全系统2名新招录公务员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修订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岗位职责,开展专项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处置能力。信息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信息安全监测查验,充分应对系统停机、网络不通、机房环境失调、大规模病毒爆发等紧急情况。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完善行政救济机制。做好依法行使税收执法权的制约和监督,保护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合法权益,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设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拓宽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救济途径。

2.高度重视信访舆情工作。落实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工作制度。做到宣传引导正确妥当、处置应对及时有效。2022年未发生信访及负面舆情事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党委纪检组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年按要求列席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征管改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纳税人满意度、疫情防控等重点事项开展监督

2.扎实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法制部门联合各主责部门开展实地、远程、信息化督察,发现问题发布通报;对两个基层局开展实地执法督察工作。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严格按照要求维护好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累计在新闻媒体报道税收重点工作180篇次。门户网站页面显示正常,内容更新及时,无不实信息、不良信息,网站所发布的信息没有引起负面舆情。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同工信、财政和法院等30个部门建立联络人机制,拟定涉及就业、住房和投资等领域的158项税费共享项目,联合市自然资源部门制发信息共享工作方案,加强与市退役军人管理部门、人社部门等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联动互通,推动量化、精细化管理,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2.加快落实智慧税务建设。推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优化组织体系和资源配置。2022年基本实现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智能归集,扎实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3.推行线上办税系统。推行整合集成各类网上办税功能的线上办税渠道,97%的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新时代税收工作持续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安排,按时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税收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存在短板;二是传统的普法宣传方式无法满足多元化需求,精准化、特色化、个性化普法宣传工作有待加强;三是部分税务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中仍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和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二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工作,继续做好精确执法工作,在统一规范执法行为和建立健全裁量基准上下功夫;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涉税争议咨询调解工作,构建市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通道。四是加强税务干部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2023317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