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不断促进税法遵从和税费共治。现将克拉玛依市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以及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干部法治思想建设力度。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费工作职能
  1.依法履行税费工作。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费征管改革的意见》相关要求。完成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新接收5项非税划转项目,完成接收克拉玛依市涉油企业医疗保险征收管理工作。
  2.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克拉玛依市税务局2021年制定了29项服务举措,细化为118项任务清单,组织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主题实践活动暨纳税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实现12大类业务“全程邮寄办”。完成全市9050户单位纳税人本年度信用等级评价,其中A级1341户、B级4340户、 M级2982户、C级18户、D级369户。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好差评管理,完成差评回访率100%。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费制度建设质量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积极打造“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努力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积极与法律顾问配合开展工作,创新性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组建由“公职律师+业务骨干+法律顾问”组成的涉税 (费)矛盾争议调解团队,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落实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设立克拉玛依市警税联合办案分中心、税警联络机制办公室。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税费“黑名单”工作,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168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97条,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坚持依法治税,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着力提升税费法治化水平。
  4.实行税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全系统4名新录用人员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制定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提高办税服务厅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稳妥处理解决突发应急事件。信息部门定期对网络机房的网络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摸排,确保主备线路设备运行正常,及时清理网络安全漏洞,更新安全策略,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积极配强配齐行政复议工作力量,提高执法水平,规避执法风险,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2021年,我市税务系统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案件。
  2.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有关要求,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协同配合。2021年未发生群众来信来访事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深化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主动落实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相关要求,深化作风建设,确保纪律防线筑牢夯实。坚持标本兼治,确保综合监督一体推进。主动加强向地方纪委监委的请示报告,工作成效得到地方纪委监委肯定,定期同地方纪委监委交流会商,推进形成税纪协作合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2021年,克拉玛依市税务局门户网站所发布信息中的链接所有页面均显示正常、相关链接均可使用、内容更新及时、无不实信息、不良信息,网站所发布的信息没有引起舆情。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精诚共治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主动同工信、财政和法院等18个部门建立联络人机制,初步拟定涉及就业、住房和投资等领域的36项税费共享项目。积极推动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克拉玛依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税费信息资源共享实施方案(试行)》。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持续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全年共召开2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召开税费优惠政策专题会议。全局普法学习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荣获2016—2020年自治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执法过程存在用语不规范的情况。二是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普法工作有待加强。三是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22年,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将继续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和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精确执法工作,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着力提升税费法治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税法宣传。加大加深税法普及力度,通过多方面途径推进普法责任。三是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搜集、汇总政策落实的成效、问题和建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