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为目标,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大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工作要求,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六稳”“六保”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税收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坚持把学好用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精确执法,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二、健全体制机制,发挥职能作用
  全局上下严格执行组织收入纪律,严格依法征税收费,牢牢守住不收“过头税”的红线,确保各项税费应收尽收。
  不折不扣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完善培训辅导、实地走访等问计问需问策机制,确保宣传辅导全覆盖、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将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绩效管理指标体系,通过对重大税务案件报备资料的审查、网站公示公开、办税服务厅公开、金三系统查询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直面市场主体需求,把解决市场主体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发力点,切实在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尽责担当。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五大类20项目标任务、80项措施、126条细化落实措施,在办税缴费“不见面”、线上办理“全天候”、服务效率“再提速”、服务体验“不打折”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创新推出“项目管家”“网格化”管理服务举措。建立80个服务网格、80个税企沟通群,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梳理咨询热点、解决涉税疑难。2021年政务服务“好差评”累计接收有效评价30.14万条,好评率达到99%,切实将群众办税缴费的“急难愁盼”清单转变为高效顺畅的“满意清单”,持续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二)突出精诚共治。一是与克拉玛依区工商联共同举办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二是与人社、医保部门协调,在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设置社保缴费窗口,提升缴费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通过财源建设会议,进一步完善与自然资源、住建、发改委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治理效能
  认真做好税收执法监督和内部控制工作:克拉玛依区税务局按照《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监督重点》,开展全年执法督察和专项督查问题。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优化纳税服务,做好提醒告知,减少违法行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反映问题有回应、有解决。二是贯彻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充分发挥“首违不罚”积极作用,体现“柔性执法有温度”。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2021年,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风险应对和纳税辅导中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税收大数据与第三方数据比对结合,对企业开展辅导性风险应对,及时规避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从源头堵塞漏洞。积极开展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在线学法工作。2021年我局符合在线学法人员60人,所有人员均按要求完成日常学习,并参加年底的无纸化学法考试,全部合格。
  五、加强权力监督,强化风险防控
  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聘请“特邀监察员”,定期召开座谈会查缺补漏,并结合减税降费、征管改革等税收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引导纳税人参与依法行政、行风建设、党风廉政等工作监督,有效约束税务人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强化风险防控:将信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责任落实到个人。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规定,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
  六、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统筹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因素,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合理编制预算,确保收入目标与经济税源和减税降费相协调。始终把依法依规的要求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
  二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税制改革,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推进共同富裕,深化税费分析服务大局。强化税收分析与税源、税基的匹配协同,在经济形势预判上发挥作用,参与地方税源培育,服务地方财源建设。聚焦党政领导关切和经济社会热点,及时找准角度,适时调整选题,有效研提对策,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