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依法治税规划》)精神及市局相关工作要求,现将乌尔禾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加强税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乌尔禾区税务局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将《宪法》读本分发给每个税务干部,督促引导税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维护民法典权威”主题宣讲活动;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平台,及每周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局税务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我局28名税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考试,激发干部学习热情,形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税务干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基层群众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充分发挥服务基层干部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组织干部在服务基层和结亲走访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共计宣传教育群众30余人次,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积极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进企业”税法宣传活动,抽调业务骨干对辖区内个体、企业等开展入户宣传,向纳税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法治意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家喻户晓,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全覆盖。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我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宗旨,坚决遏制收“过头税”、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乌尔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

  严格落实上级机关对行政审批工作要求,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2020年我局涉及增值税(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及对纳税人延期申报两项审批事项,共办理109笔业务,其中增值税(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项108笔,对纳税人延期申报1笔,涉及两项行政审批事项资料齐全,程序合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税收政策领导小组,制定了《乌尔禾区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乌尔禾区税务局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应对工作办法》及《乌尔禾区税务局落实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网格化管理办法(试行)》,定期召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机制例行会议,协调解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统筹推进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二是强化宣传培训。对内通过微信、钉钉等途径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视频培训5场,共计培训干部180人次;对外通过乌尔禾零距离、纳税服务QQ群、税企平台、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共计宣传辅导纳税人1544户次,宣传覆盖率100%。三是加强跟踪管理。根据纳税人可享受政策的内容、减免类型、减免税额等各个层面,开展精准宣传辅导。对应享未享纳税人,及时协助其完成申报更正,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四是积极对接其他职能部门。与区财政局、民政局、工信局等6个部门及辖区两家医院建立加强联络建立机制,及时获取包括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名单、辖区捐赠企业名单、复工复产企业名单等信息。

  (四)加强市场监管

  积极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乌尔禾区税务局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参评户数共计311户,评定为A级纳税人27户,B级纳税人138户,C级纳税人2户,D级纳税人18户,M级纳税人125,公布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推进守信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各项所辖纳税人守信激励的相关措施,对守信纳税人提供“点对点”、开通“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我局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关于修改<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决定》(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贯彻落实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清理等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参与上级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暂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二)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

  认真落实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推行税务行政征收、税务行政强制、税务行政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确认、税务行政奖励和其他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我局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局税收执法督察,及时发现税收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及时纠正,并对执法过错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核心引领作用

  我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依法治税工作,紧扣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主题,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点问题,遵循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形成纪要等7个流程形成决策,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一把手”总负责,与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自觉学法用法,有效将依法治税工作放到税收工作大局进行统筹,促进了税收法治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决策工作机制

  局党委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遵守《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委员会议事内容目录清单》《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工作规则》《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我局在税务行政处罚中严格按照《征管法》及《克拉玛依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规定实施,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在行政处罚案件中,处罚决定能够做到公平、公正,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形。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加强执法监督,利用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对税收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进行监督规范;开展日常执法督察,严格整改落实,追究责任人责任。

  (三)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在职人员35人,均已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其中包含320182019年新入职干部。

  (四)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我局严格按照《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及各项工作完成时限。组织开展2次“三项制度”全员专题培训,并组织干部利用空闲时间对“三项制度”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干部思想站位和能力水平。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打造“阳光税务”,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将可以公开的事项在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办税大厅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共计公开执法信息2059条。持续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打造“规范税务”,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应记录事项按照规定开展全过程记录制度,持续规范税收行政执法,维护当事人和税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通过新疆税务税收执法信息存储平台上传保存执法记录视频资料3条。严格推行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打造“法治税务”,加强法制审核团队建设,明确我局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成员,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开展工作

  (五)创新服务,营造公正和谐的征纳关系

  一是疫情期间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电话、微信等宣传方式引导纳税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手机APP、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途径进行办理;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通过预约分时分批错峰办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二是疑难在线问,答疑不打折扣。增设5部电话,7×24小时不间断接听纳税人涉税诉求。目前已向纳税人推送政策提醒15000余条,解答疑难问题650个。三是为重点项目提供“项目管家”服务。确定专人建立“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建立一对一纳税服务对接表,做到项目到人,责任到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对接工作。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发挥内控机制作用,我局以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着力构建责任明晰、流程规范、制度完备、监督到位的内控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由内控管理部门牵头,各主责部门配合,根据自治区及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印发包括税收法治、税收征管、纳税服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政务管理8个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局内控制度建设,完善了各股室岗位风险点的描述和防控措施。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督察内审中的运用,利用“金税三期”工作平台查询、搜集税收执法信息,提高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分析税收执法信息和财务管理数据的能力。

  (二)加强行政监督

  一是强化税收执法督察工作。按照团队化工作思路,成立执法督察小组,保证执法督察工作落实到位。依托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接收市局推送疑点、同时利用指标自主筛选疑点进行核实,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支出,积极推行批量集中采购。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公用开支,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严格纪律规矩,加大执纪问责。为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纪检组牵头,通过对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工作的督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全局干部规矩纪律意识 。

  (三)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一是充分运用公告、服务热线、宣传册、税企互动平台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接受监督。二是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机制的作用,今年聘任了6名特约监察员,组织开展特约监察员会议,积极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对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改进政风行风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规程和相关条例,建立来信来访跟踪办理制度,完善信访工作流程,2020年无上访事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纪检等部门的依法监督。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保障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做到了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有登记、处理有结果、事事有回复。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行多元化平台主动公开

  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税企互动平台等对办税指南、非正常户认定结果、税收违法违章处罚、社保费政策等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工作。2020年,我局接受纳税人咨询1300余次,解读及回应内容涉及减税降费、个税汇算、发票开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相关政策,认真回应社会关注的税收问题。

  (二)严格审查与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我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要求相关股室在拟公开文件信息资料时,必须同步确定公开属性、方式和时间,发放前要按照相关保密要求进行保密审查,严格把关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脱节,严格禁止未经审查和批准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加强税法宣传教育

  以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纳税人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宣传,提高税收政策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精心组织开展“税法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主题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抓住宣传重点、热点,拓宽税收宣传渠道,以税法宣传进学校、进机关、税企座谈会、举办纳税人培训班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民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二)促进税收社会共治

  拓展跨部门税收合作,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住建、国土及油田公司等部门建立了数据交换机制,加强数据监控。2020年通过第三方数据比对开展疑点数据核查,查补税款498万元。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税务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我局从解决干部的观念和认识问题入手,将宪法法律列入中心组及全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结合专题党课、干部职工大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等形式,按期推进学习进度、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效果,使全体干部全面得理解依法治税的精神实质;开展专题税收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对个税改汇算、减税降费税收知识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干部税收法律知识掌握度,2020年共计组织培训12场,培训人数286人次;同时借助“法宣在线”、“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等平台开展自学。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建设,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持续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的作用,以“一把手”为组长,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法制股配备法律专业人才,不断加强全局干部法制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强化考核监督。充分发挥用人导向作用,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将执法资格考试、“三项制度”推行等与法治建设相关的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全局法治基础建设进行考核,有效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

                                            2021123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