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有关要求,现将独山子区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其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独山子区税务局准确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税务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一是严格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未发生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税收收入质量考核评价,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测和管理。二是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减免税精细化和进出口税收管理。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持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一是规范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发布,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0号),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工作。严格执行总局关于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出台前的征求意见、施行时间及发布形式等规定。二是重点自查清理税收规范性文件,根据总局有关规定,独山子区税务局对2010年以后制定的所有税收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自查整改,未发现相关问题。三是完善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把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有关要求,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废、改、立工作,建立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收集、剖析税收规范性文件在执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积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始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一是构建法律顾问团队。负责法治工作的法制股配备了2名法律专业干部。组建了由法规部门人员、法律政策人才库人员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对重大决策、重大税收执法行为、涉税金额较大的纳税评估案件或罚款金额较大的处罚案件提供法律支持与建议,有效降低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二是建立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督查以及督查内审、纪检监察等综合监督作用,对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决策,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范围和程序。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我局继续完善税务行政审批程序、处罚程序,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降低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被滥用的风险。执法干部在执法过程中没有自由裁量权,避免了干部在处罚过程中选择执法、随意执法。此外独山子区税务局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动态清理管理。2020年我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规定编制独山子区税务局权责事项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及时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布,规范确认了现行税务行政审批事项,能够将审批、取消税务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办税服务厅、公示平台等渠道公布,做到审批及取消项目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公开。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细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深入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部门权责清单,高标准高品质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权力运行优化工作,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减少工作环节,明确每个工作环节的承办科室、办理要求和时限,不断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和防范执法风险,着力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最大限度的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执法不严格、行政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有效筑牢了权力运行的防火墙。二是加强税收执法督察工作。2020年税收执法督察中,各股室能够按照政策规定的办事程序和审批权限税收执法,未发现违反国家税收政策的重大问题。但也暴露出税收优惠享受不规范,税收征管质量不高的短板弱项。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进一步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通过多项措施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两轮疫情防控政策全覆盖活动,对走访任务进行科学分解、明确分工,将4085户个体工商户与1,082户企业,按地理位置合理分配,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共走访纳税人5167户,实现纳税人走访全覆盖。现场答复咨询200余条,组织走访座谈会10次,参加纳税人150余户,现场答疑50余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走访过程中,积极宣传税收政策,详细了解纳税人诉求,明确解答纳税疑点难点,正面化解征纳分歧。二是全力做好纳税服务投诉管理。严格执行《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实施办法》,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导向,切实保障纳税人权益落到实处。多种途径处理纳税服务投诉,如: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设立纳税服务投诉受理岗;12366纳税服务热线;纳税人来信投诉;微信公众平台、QQ群留言投诉等。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未发生纳税人投诉事项。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通过本局网站、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本局公示栏、电子大屏、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各项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公开或推送,扩大政策传播范围,提高纳税人知晓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对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监督方式等进行事前公开,对我局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事项进行事后公开,全年公开行政执法事项16000余件。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结合“七五”普法、“宪法宣传日”、“税收宣传月”“郁金香节”等专项活动,采取“互联网+税务”模式,加强税务干部的法治教育,积极向纳税人宣传税法知识。税法进社区、税法进校园、税法进大型活动已成为独山子区税务局宣传税法知识的新常态。全年举办座谈会、政策宣讲会10余次,依托对外网站、税企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发布法治信息30余条,形成税务新媒体宣传聚集效应,切实提高税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高度重视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把学法用法工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干部学法档案,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常态化。组织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学法用法培训,增强其运用法律手段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时,做到理论学习与法制教育相并重。对一线执法人员,加强基本法律知识和岗位执法技能的培训。二是改进法制学习、培训模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学者辅导讲座与税收实务操作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等会前学法、聘请专家学者讲座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法形式,组织参加庭审现场观摩法治教育、召开重大税务案件和案例讲评会,使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和教育新途径,引导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有效提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加强对税务人员培训、提高税务干部的执法素质作为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学习,依托国家税务总局“学习兴税”平台开设的课程加强干部的日常学习,同时组织开展自治区“法宣在线”公职人员学法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局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学习达到了100小时以上。

  (十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2020年,独山子区税务局重视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及时调整独山子区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了相应的议事规则,2020年度共召开4次会议,对内控机制建设、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现将税费征缴自查工作等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讨论,形成了相应的会议纪要,并在我局内网进行公示。

  二、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打算

  2021年独山子区税务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一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通过邀请兼职教师讲课,干部互学,科室带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进行更全面的业务能力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总局督查审计规范和内控制度的深入学习,全面提升干部的税收执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用好总局内部控制管理平台。在深入学习规范制度,熟练掌握系统操作的基础上,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和执法规范,将内化的制度标准,外化成系统的流程操作,充分发挥内控管理平台作用。让税收法治成为税收现代化建设牢不可破的基石,助力独山子区税务局税收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税务局

                                                                                              202111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