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市:榜样风采闪耀退税减税一线

  “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很划算!”
  “纳税人的心上事,就是我们税务人的上心事。”
  ……
  退税减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在戈壁油城克拉玛依的税务干部队伍中,有这样一批党员模范、团员代表,他们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己任,冲锋在前、攻坚在先,积极投入到紧张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中去,不言辛苦,不求回报,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敢于担当的人生,才是大写的人生。”
  马丽:策“马”扬鞭争做“排头兵”
  从拟定方案、制定机制,到算清1900余户纳税人的企业划型账、行业认定账、纳税信用账,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马丽,带领审核团队严把事前风险预审关、事中风险干预关、事后抽审管理关,高效完成海量数据核实工作,用近乎严苛的工作要求,确保了退税工作零延误、零差错。
  熟练掌握政策是落实好政策的前提。马丽不仅带头学习,熟悉政策条文,加强实务操作,还作为骨干师资力量组织近千名纳税人、近百名税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个人电话成了答疑解惑“热线”,一天下来能接打上百个电话。连续两个多月,从早上10点到凌晨12点连轴转,马丽的身体亮起“红灯”:视线模糊、吃不下东西、失眠等症状频发。领导同事都劝她休息,她却坚持不肯“掉队”:“我们辛苦一点,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就更快一点,决不能掉链子。”
  面对工作从不退缩,生活中却难免力不从心。年仅6岁的儿子正是黏妈妈的时候,每天早上扒在马丽身上不松手。5月初,孩子病毒感染高烧40度,在睡梦里都带着哭腔:“妈妈,我好想你啊!”深夜加班核实数据的马丽,在电话那头红了眼眶,手头的工作却一点没有慢下来、停下来。
  侯晓光:高标准严要求当好“监督员”
  作为退税减税督察工作组组长,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侯晓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推动制发退税减税落实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牵头完成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督察督办工作方案》,列明了四个方面、32项风险点,为市区两级税务部门防范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明确了方向。
  工作中,侯晓光高度重视系统集成的统筹协调与同步推进作用,与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各工作组加强协作,保障工作衔接顺畅,通过进一步梳理和细化退税减税督察工作任务清单,持续实施动态更新升级,压实责任、对表销号,形成工作闭环,切实为工作质效做加法、风险疑点做减法,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有力、有序落地落实。
  “绝不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5次实地督察中,侯晓光带队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主动询问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并深入分析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通过不断总结和持续反思,查找工作方式方法的短板和漏洞,有的放矢,针对性提高退税减税工作质效。
  汪海:坚持做好分内事的老党员
  1994年参加税收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收风险管理局)的汪海,凭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扎实作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是大家公认的资深业务专家。
  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中,汪海利用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借力货物与劳务税管理系统,每天分析研判留抵退税数据近万条,与企业远程沟通到手机听筒发烫。“政策稳落地,必须保证留抵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凭着这股青年人都佩服的工作干劲、勇挑重担的冲劲、业务过硬的刚劲,汪海把精准锁定涉税风险点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不仅能干、更能学,汪海的这一特点在留抵退税工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为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他利用下班时间苦学政策知识,并在工作中积极向其他岗位的同事请教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全面的学习和理解,更好的辅导纳税人准确享受政策红利。“我是老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做好分内事,保护好国家税收不流失是我应尽的义务。”在汪海看来,自己只是做好本职工作,但在大家看来,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郭小凤:筑牢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
  “留抵退税退的是企业的‘救命钱’,但绝不是人人都想咬的‘唐僧肉’。”在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收风险管理局)郭小凤看来,防范留抵退税风险责任重大,既要退得快,还要退得准,更要退得稳。
  加入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团队后,与一条条税收数据打交道,和一个个潜在风险“过招”,成为郭小凤的工作常态。她全身心投入到退税风险分析研判工作,自学SQL语句,快速准确提取相关数据,对存在风险的纳税人进行“全景扫描”“精准画像”,通过查资金流、货物流、发票等,搭建企业进销数据链,一笔笔理、一单单核,全力织起风险“防控网”。
  郭小凤的爱人同为税务干部,也忙于留抵退税工作,不仅没法接送七岁的双胞胎儿子上下学,连“六一”儿童节都过得有些“糊涂”。原来,班主任提前通知家长准备节日礼物,忙于工作的夫妻俩一拖再拖,把这事儿忘得一干二净。儿童节当天,两个儿子从早上的满脸期待到晚上的满脸失落,忍不住向妈妈哭诉:“爸爸在乌尔禾回不来,妈妈也整天加班,别的同学都有礼物,就我们两个没有。”郭小凤抱着孩子连连道歉:“等爸爸妈妈完成这个任务,一定好好陪你们。”
  刘明涛:“身兼数职”的优秀联络员
  刘明涛,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减税办综合协调组联络员,同时负责与自治区税务局减税办的联络工作,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他,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说出吃苦耐劳和任劳任怨。
  既是联络员,还是服务员、办事员,“身兼数职”的刘明涛,既肩负着收入核算每月的计划预测、分析工作,又负责减税办各项日常工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刘明涛的每一天都由一个又一个零碎时间拼凑而成:定期上报日报、周报,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接收、转发、督办、制发相关文件,整理撰写每月总结、季度总结,编发工作简报,核实退税减税数据……林林总总的工作把他的时间嵌得满满当当,每天在自治区、地州市、区县三级减税办之间上传下达,马不停蹄地把每件小事处理得井井有条。
  始终保持饱满工作热情的刘明涛,面对一双儿女却总是有点“心虚”。两岁的小儿子基本由年迈的母亲照看,五岁的女儿已经接受了爸爸每天加班的现实,在工作与生活中分身乏术的刘明涛,暗暗把对家庭和孩子的亏欠化成了工作动力,在退税减税的攻坚战场上主动担当、攻坚克难。
  情感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在克拉玛依市税务系统,像马丽、侯晓光、汪海、郭小凤、刘明涛这样的“强人”“能人”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岗位,直面工作任务重、战线长、压力大、难以兼顾家庭等挑战,践行初心使命,保持高昂斗志,凝聚起了高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强大合力,切实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及时送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