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不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持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可克达拉税务局在学习贯彻上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领学促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讲好党课带动学、支部交流全员学、集中自主结合学等方式,带动全局上下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中求实效,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法治建设新部署的政治站位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持严格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严守依法组织收入原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做到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

(二)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健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底册清单制度,扎实开展政策效应评估税收经济分析“回头看”,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年共组织调整更新权责清单4次,涉及补充编列非税收入征收权责事项6个子项,涉及调整更新契税、资源税等征收管理权责事项8个子项。二是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需提供“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等两项业务告知承诺制适用率均达100%。三是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促进办税提速增效降负。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本年度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涉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

(二)充分发挥工作制度机制作用建立《意见》落实工作机制,形成抓改革落地的完整链条;联合四师财政局建立机关事业单位补贴奖金个人所得税扣缴联合工作机制,审慎推进相关工作;制定税收风险应对评审工作办法,切实提高风险应对质量;持续深化税收征管质量5C评价体系运用,助力征管质效有序提升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强化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贯彻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不断规范和监督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税务执法方式不断优化。严格执行税务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全部通过全国统一税务执法资格考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舆情应对等机制建设,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加快推进税费矛盾纠纷源头综合治理、多元化解,运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税费争议预警机制,组建专家团队即时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回应办税缴费诉求。加强对信访矛盾的综合分析和排查调处,引导干部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积极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制度,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基础信息维护工作,目前可克达拉税务局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利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持续深化本局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贯彻落实“1+1+5+N”工作机制,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监督,完善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税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更新到位。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创新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以可克达拉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为契机,向师市政府提交《关于建立“数据集市”共享的请示》及落实“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工作汇报,得到师市政府肯定性批复。

(二)巩固拓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果大力推进“非接触”“不见面”办税缴费,实现多元化办税达99.25%,办税窗口“好差评”非常满意率保持在99.5%以上。成立“项目管家”服务团队,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税法遵从度均明显提升。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强化落实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制。贯彻落实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要求,依托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全年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强化对重大法治建设任务的研究部署、统筹推进

(二)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把法治内容纳入教育培训必修课、必考项,全年共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5次,在全区税务系统社会保险费条线学习比武活动中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其在推进依法行政、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三)广泛开展税法宣传辅导。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将税收普法贯穿执法和服务全过程,围绕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专票电子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精准开展税法宣传,着力提升纳税辅导质效。

 十一、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可克达拉税务局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存在不规范情况,需进一步改进优化;二是法治专业人才依然不足,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整体推进工作与其他地州局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不能充分发挥其相应的职能作用。

 2022年,可克达拉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努力为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将《意见》贯彻落实与税收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效衔接、集成推进。二是持续深化“三项制度”常态化运行,细化优化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做好相关制度和标准的动态调整。三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构建公职律师、业务骨干“金字塔式”人才队伍,提高解决执法实际问题的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2022年1月1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