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图片新闻

税务助农办实事 特色产业新年启新程

  新春伊始,农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借力政策帮扶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他们通过种植花卉、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养殖业,开启新年新征程。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发展需求,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税惠农 花卉市场迎春忙
  宝莲灯颔首低眉,蝴蝶兰翩跹似舞,仙客来开怀迎人……自天津市东丽湖花卉基地迎春花市开启以来,许多市民来此选购喜爱的年宵花。

  形似新春灯笼的宝莲灯花是花市上的明星产品。据悉,这款花卉由天津市东信花卉有限公司培育,年产上百万盆,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谈及在东丽湖地区发展花卉产业的过程,东信花卉董事长郑建军说:“花卉是一种很特殊的农产品,冬怕冷、夏怕热,种植、运输等环节都大有学问。加之天津相比我国很多南方省份而言,自然条件不占优势,因此,打造智能温室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东信花卉累计投资25亿元打造智能温室、花卉交易展厅、温室材料加工车间等6个功能区,并配备自动化育苗盘床、种苗管理、温室智慧管理系统等数字管理平台,目前公司年产种苗1000万株以上。“科技创新成为花卉产业的重要竞争力,科研投入与产品竞争力紧密相关。”郑建军介绍,公司已在东丽湖地区建立总面积超过6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花卉种植基地,花卉种植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东丽区税务局干部结合东信花卉经营范围广、混合销售多的情况,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税费服务。“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采取分类辅导的方式,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地发展。”该局干部说。
  “受益于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惠农税费政策,2023年东信花卉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收入2220余万元。”郑建军说,就像花朵离不开土壤水肥的滋养,企业发展也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滋养,在税务等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将坚定走科技创新、现代智慧农业之路。
  以税助企 马铃薯绽放新“薯”光
  在青岛胶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屏幕上正在演示马铃薯种植数字化过程。借助数字化平台统一调度和协调作业,种植机械可以自动化浇水、施肥和杀虫,实现了高效运营。

  据了解,胶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万亩,核心区位于胶西街道,以胶州市四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的马铃薯产业为主导产业,推广“五种农业生产新模式”,探索集马铃薯良种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路径,今年已通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马铃薯销往东南亚和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
  为更好帮助胶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胶州市税务局梳理涉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到产业园为财务人员一对一详细讲解,并为企业解答农产品收购发票开具的常见问题。此外,胶州市税务局干部还深入田间地头集中宣讲,通过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教学,逐项详解各项惠农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让农户做税费政策“明白人”,精细服务护航企业扬帆“一带一路”。
  “农业产业是实现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各项优惠政策,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特别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税务人员政策推送既精准又及时,服务也越来越便捷,让我们信心倍增!”马铃薯种植基地的财务负责人朱丽红激动地说。
  马铃薯产业作为引领胶州市农业发展的“红黄黑白”四大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逐渐形成了集种薯研发、周年生产、仓储、物流、交易、深加工于一体的马铃薯产业功能聚集区。胶州市税务局将围绕上合乡村振兴资源特色,持续完善产业园服务效能,将乡村振兴与落实各项惠农利企税费支持政策相结合,让产业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提供税务保障。
  以税兴业 千亩彩椒销售旺
  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盐灶村的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北海阳雀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种植大棚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果蔬大棚是盐灶村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8500万元,年产时令果蔬7000吨,年产值5000万元。”盐灶村第一驻村书记林灵兴介绍道。“税务部门送来的政策红利和精细服务,对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国家助农惠农政策频出,为了让乡亲们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惠红利,铁山港区税务局成立“春雨润苗”乡村税费服务站,站内税务网格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逐户定制涉税档案、享税清单、经营锦囊,面对面问需问计、排忧解难。同时,向企业和农户发放“珠税惠农明白卡”,一卡知悉涉农税费政策和业务实操指南,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23年我们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近20万元,有了税惠红利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计划加快推进果蔬大棚改扩建项目,待全部建成后,将为周边农户提供逾百个就业岗位。”北海市阳雀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屈欢表示。
  同样喜获丰收的还有合浦县沙岗双文村。为服务好乡村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合浦县税务局“税收宣传队”走进沙岗双文村的北海新佳恒农业彩椒种植基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向农户开展专题涉税辅导。
  “我们的彩椒主要销往广州、杭州、长沙、上海等地,春节期间也不停歇!”依托订单农业模式,1500亩的彩椒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送到千家万户的饭桌上。“我们基地能走到今天,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2023年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42万余元。”新佳恒公司的技术助理文远志感慨道。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