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图片新闻

“税路通”子品牌又上新! 创新服务护航企业跨境经营

  为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家税务总局以服务跨境投资全生命周期为中心,打造了“税路通”服务品牌。各地税务部门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立足本土,深入拓展“税路通”服务品牌内涵,推出“税路通”服务子品牌,服务企业跨境经营,护航“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上海推出“税路通·一路沪航”服务品牌
  “税路通·一路沪航”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推出的“税路通”子品牌。围绕既服务“引进来”又服务“走出去”的原则,上海税务部门聚焦跨境纳税人缴费人各阶段涉税需求,分类分策提供跨境投资全程服务。

  增强前瞻性思考,着眼国际“税”之前沿。上海市税务局聚焦全球税收前沿热点和跨境服务工作重点,依托税务总局发布各类知识产品,梳理分析跨境涉税政策差异,辅导跨境投资者了解东道国(地区)税制,及时推送税收遵从提示,引导企业做好国际税收管理事项风险应对。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从事前用好预约定价机制、事中合规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事后规范进行关联申报和转让定价文档三个维度开展税收政策辅导。为了帮助企业更好适应国际税收规则的变化,上海浦东“连池劳模创新工作室”设置了“双支柱”咨询岗,依托多位国际税收业务骨干,为“走出去”纳税人解决复杂涉税问题。
  上海聚集了众多总部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境金融企业,上海税务部门瞄准特色发展之路,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比如,简化总部企业办税缴费申请流程、精简审核进度,并在跨境税收管理方法和流程方面加强与国际通行做法的衔接,提升国际税收征管协作质量;面向开展跨国并购重组等业务的民营企业提供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合规用好税收协定待遇,防范关联交易风险;为“引进来”金融企业和“走出去”金融企业做好税收政策辅导,提供税收确定性保障,防范化解境外投资涉税风险。
  目前,上海税务部门搭建了“前端咨询+后端支撑+专属联络”的团队集约模式,打通跨境税收服务渠道。依托12366上海(国际)纳税服务平台、国际税收服务团队及外语人才库和网格联络员机制,为跨境纳税人提供高效沟通渠道。
  此外,上海税务部门上线了英语智能语音系统,在“智能+人工”诉求分析和知识语料训练基础上,不断提升智能咨询答复精准性,为跨境纳税主体提供全天候税收热点政策应答服务。在及时响应跨境纳税人涉税诉求方面,上海税务部门以跨境税费服务主体名单为基础,一方面,聚焦高频涉税诉求,通过场景化梳理、专题化呈现、产品化制作,做好共性诉求的解答和政策推送;另一方面,强化个性诉求研判,统一市区两级热线诉求受理作业规范及处理流程,必要时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共商个性化服务方案。
  广西推出“税路通·八桂行”服务品牌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税务总局“税路通”服务品牌建设,以跨境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升级税费服务,推出“税路通·八桂行”服务子品牌,更好服务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税路通·八桂行”服务品牌将打造“1+2+3+4+n”服务模式,其中“1”是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是建立线上线下两个专家服务团队,“3”是畅通税企沟通、税收政策获取、跨境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解决3个渠道,“4”是提供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走出去”税收指引、海外税收案例库和跨境纳税人缴费人常见问题解答4种主打产品,“n”是推出若干形式多样的服务举措。
  目前,“税路通·八桂行”服务品牌已在广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及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推出。在广西税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设立外语坐席、“跨境服务”专线、“走出去企业”专线,还搭建起了税企沟通、税收政策获取、诉求解决的主渠道,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可问”“可查”“可答”“可学”“可帮”“可订”六大服务。
  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以国家税务总局“税路通”服务品牌为统领,不断充实完善“1+2+3+4+n”服务模式,形成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收集、响应的闭环式快速响应机制,全方位、全税种、全生命周期高质量服务跨境纳税人缴费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税务力量。
  新疆推出“税路通·新丝路”跨境税费服务品牌
  按照税务总局“税路通”品牌服务理念,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丝路’主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旨在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跨境税费服务体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税费服务产品。”

  目前,新疆税务部门已进一步完善“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制定了品牌建设具体工作方案,“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已全面推行。
  “投资税收指南帮了大忙,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投资项目涉及的税收问题都讲到了,预计能在哈萨克斯坦享受减免税701万元。”新疆贝斯特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依托“税路通·新丝路”品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在强化跨境税费服务上持续发力,陆续翻译出版中亚五国和巴基斯坦税法中文版,定期更新中国居民赴周边国家投资税收指南,编制《中亚五国税收热点问题百问百答》,基本形成了周边国家税法中文译本体系,为“走出去”企业了解国外税收政策提供了坚实基础。成立“1+3”专家服务团队,疏通跨境办税“痛点”“堵点”,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个性化服务。分别与商务、铁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商业银行等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拓展税收共治格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此外,该局还在优化跨境税费服务体验上“精打细算”,提前锁定可能需要的企业名单,大幅压缩办理时间,提升企业获得感和体验感。
  新疆税务部门将不断擦亮“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跨境税费服务体系,提升跨境税费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疆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