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图片新闻

“税路通”矩阵又添新成员 各地细化服务举措助企跨境经营

  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税路通”服务品牌基础上,接续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举措,支持企业跨境经营,以更大作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湖北税务发布“税路通·惟楚有道”服务品牌
  12月21日,湖北税务在武汉发布“税路通·惟楚有道”服务品牌。这标志着全国税务系统“税路通”服务品牌矩阵又添新成员,也预示着湖北税务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湖北省发改委、商务厅、海关、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据介绍,“税路通·惟楚有道”税收跨境服务体系具体概括为“1234N”。具体包括“一块品牌,两类团队,三项机制,四大产品,N个举措”。
  一直以来,湖北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做好跨境税收服务工作,落实税收抵免及税收协定待遇,用足用好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推动预约定价谈签,便利出口退税办理,组织“一带一路”重点企业税收调研,助推“小而美”项目开拓国际市场,跟进境外税制研究,提示境外税收风险,帮助化解涉外税收争议,筑牢专业团队保障等十几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也初步形成了叫得响的特色项目,比如武汉局的“税语通”、宜昌局的“宜心宜意”。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展示了“税语通”项目成果,来自武汉市、宜昌、襄阳、黄石、孝感、鄂州等6个市州局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成果展示。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将会激励湖北税务部门打造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跨境税收服务品牌。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武汉路特斯科技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公司等6省内重点“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作为“税路通”的子品牌,湖北税务在“税路通·惟楚有道”品牌的建设上,将聚焦“走出去”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不断擦亮服务品牌,服务延伸到跨境投资全周期,推动实现跨境投资“信息通”“政策通”和“服务通”,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税务力量。
  厦门税务发布“税路通 鹭税畅行”服务品牌
  为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以税务总局建设“税路通”服务品牌为契机,结合本地特色创建跨境税费综合服务子品牌“税路通 鹭税畅行”,优化细化支持跨境经营企业的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在对外发展中行稳致远。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联合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税路通·鹭税畅行”服务品牌发布会暨税收服务站揭牌仪式,正式推出首批16条税收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特色服务举措。
  “税路通·鹭税畅行”服务品牌推出的首批措施,包括四大类16条举措,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纳税人需求,从建立专业服务团队、畅通沟通机制、提供全周期服务、创新税收公共知识产品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促进资本、技术、人员跨境流动,实现跨境投资信息通、政策通、服务通。
  此次“税路通·鹭税畅行”税收服务站的成立,也是厦门市税务局在畅通沟通机制方面推出的有力举措。据了解,该服务站依托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一方面将收集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和“走出去”企业的涉税需求和涉税诉求,做好协调对接,同时将不定期开展税收政策咨询辅导、税收政策解读,协助开展涉税培训、宣讲、沙龙等形式多样的税收服务活动。
  “我们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没少遇到国际税收方面的问题,多亏了税务部门通过‘鹭税畅行’为我们答疑解惑。”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荔说。该公司是亚洲卫浴五金专业制造老牌企业,厨卫家居产品远销全球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下一步,厦门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纳税人需求,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市区联动,将“税路通·鹭税畅行”服务品牌打造成具有厦门特色的跨境税费服务品牌,助力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青岛税务推出“税路通@青岛”服务品牌
  作为对外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青岛正依托“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优势,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通的开放新格局。

  青岛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税路通”服务品牌下设立“税路通@青岛”子品牌,将税务服务延伸至跨境投资贸易的全周期,聚焦各阶段差异化涉税需求,从税费政策宣讲、专业团队服务、畅通涉税诉求响应机制等方面入手,推动实现跨境投资“政策通”“服务通”和“信息通”。
  政策速通,跨境税收知识早知晓。税务总局《关于优化纳税服务 简并居民企业报告境外投资和所得信息有关报表的公告》发布后,国家税务总局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制作双语版政策解读视频,并将境外居民企业境外投资简并申报热点问题制作成宣传手册,向纳税人精准推送。
  “根据新政策,我们的报告频次降低了,由即时报告改为年度申报;填报项也减少了,50多项变为20多项,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填报压力。”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房晓表示。
  服务畅通,跨境政策红利早落袋。“递延纳税政策让我们可以放心地将5000多万元的分配利润用于增资,可以说,税务干部的政策辅导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台励福机器设备(青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荣荣说。
  为保证本地区内外资企业应享尽享递延纳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胶州市税务局与本地内外资企业结成服务对子,税务干部辅导满足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优惠。以台励福为例,截至2023年9月,在税务干部的辅导帮助下,其境外公司累计将5872.99万元分红进行了再投资,享受递延纳税优惠585.31万元。
  信息联通,跨境涉税难题早解决。青岛上俄集运达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务的物流企业。近日,该公司计划派员工到俄罗斯境内协调业务开展,想了解上述情况涉及的税收风险以及是否可以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便向“上合示范区税收合作办公室”提交了事前询复申请。很快,国别服务专员就根据相关规定给企业作出了详细解释,并及时为其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帮助企业申请享受协定待遇。
  “有了事前询复,我们有什么拿不准的都可以提前问一问,帮我们提高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意识和能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敬森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