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务新闻】“聚焦全疆税务工作会议”系列报道之三丨税务“工笔”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为切实找准涉农税收政策和乡村振兴结合点,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发挥行业优势,持续优化惠农举措,加速“政策找人”,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向农业产业链条延伸,让“希望的田野”迸发出更多活力。
  全域发展 :乡村美丽客竞来
  在新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广大乡村实现华丽“变身”,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新疆接待乡村游游客约8056.67万人次,占全疆旅游人次的37.67%,同比增长81.69%。新疆税务局聚焦乡村旅游产业特点,编发《助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依托税收大数据逐户建立“成长档案”,在政策落实、诉求响应等方面同步发力,让税惠“春风”吹遍美丽乡村,帮助农户农企抓住发展的机遇。
  随着雪季的到来,新疆冬季旅游热度快速升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近年来,因距离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较近,留宿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的游客逐渐增多。村民库丽帕然•哈布力哈孜看到商机,办起民宿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23年,我们享受到了1.3万元增值税减免,虽然金额不多,但对我们这种小本生意来说也是实打实的帮助。省下来的钱我们用来改善了民宿环境,希望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库丽帕然•哈布力哈孜说。
  从村级经济稳步增长,到美丽乡村再添靓色;从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到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如今,新疆各地乡村已满是三产融合发展的“好丰景”。
  沿着高速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的腰站子村,万亩麦田、有机农产品加工厂、腰站子面馆、麦田公园、腰站子民宿……“一粒小麦”从田间到餐桌再到“诗和远方”,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条不仅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我们村的这些合作社享受了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仅2023年就获得6300余万元税惠红利。”在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看来,国家一系列惠农助农税收政策正在有温度、有力度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大伙赚的钱都实实在在落到了自己口袋,是党的好政策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特色引领:山青水美“丰”景好
  2023年,天山南北,渔歌欢唱。
  三文鱼、罗非鱼、南美白对虾、澳洲淡水龙虾……随着这些原本生长在海里的海鲜在“离海最远的地方”陆续丰收并“跃”出天山,“游”向全国市场以及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一度让“新疆海鲜”火爆全网。水产品的养殖与销售正成为新疆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博格达尔镇的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抢抓“海鲜陆养”发展机遇,建立起“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800余户农民养殖冷水鱼增收致富。
  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时,公司副总经理刘宗霖有感而发:“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滋养了公司的发展。2023年,税务部门线上问需时,得知公司资金周转较为紧张,通过‘银税互动’帮助我们成功获得信用贷款500万元,让公司在‘海鲜陆养’的道路上更加放心大胆前行。”
  针对特色产业企业地处偏远村镇,办税缴费成本较高的实际问题,新疆税务局通过线上问需、实地走访等形式调研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力求通过更加精细的服务,让企业在新疆扎根落户和成长发展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同时,在各地位置偏远的团场及乡镇设立了税费服务联络点,提供随时扫码办、定期上门办等服务,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理税费业务,做好兜底服务保障。
  在第一师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理事长、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尤良英看来,当地特色林果产业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张壮大,除了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加持外,也离不开税务部门更加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举措。
  “协会里有不少像合作社这样的企业,原本因为缺少专业的财会人员,存在财务账目不够精细化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规范经营和长远发展。”尤良英表示,好在当地税务部门在对农户、专业合作社的税法普及和政策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切实做到了企业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就有响应。
  政策赋能:振兴路上“甜头多”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2023年,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新疆税务系统承担着226个村(社区)的帮扶任务,向驻村一线输送800余名优秀干部,使其在脚沾泥土中接地气、在联系群众中增感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人才支持。
  “这两年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大家学会了科学种植,红枣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高。另外,税务兄弟还帮我们联系农产品加工企业到村里收购,让红枣卖上了好价钱。”红枣种植户艾合卖江•阿不力米提说。
  他口中的工作队,是和田市税务局驻和田市沙拉镇红旗村工作队。红枣是当地的特色产业,针对市场需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根据订单标准种植、采收,不断推进红枣精深加工,加快红枣产业规模化发展进程,让村民感受到税务“温度”的同时,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产业振兴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遍布天山南北的红枣、核桃、巴旦木、枸杞、黑加仑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正勾勒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在哈密,工作队帮助驻村点改善种养殖结构,定期组织合作社带头人开展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在阿克苏,工作队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辣椒、核桃、肉鸽等,从品种引进、科学种养、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帮助;在吐鲁番,工作队推广订单式种植,引导村民延伸产业链,让村民增收有门路……
  为兼顾长远发展,新疆税务局还依托国家税务总局牵手第三方推出的“穗来邦”助农旗舰店,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市场辨识度,推介上架的特色农产品达25种,仅2023年支持购买及销售农产品超60吨、价值450余万元,有效帮助拓宽帮扶村的产品销路。
  新疆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把税费服务向“三农”领域全面延伸,在落实涉农优惠政策、提升税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更多务实举措,让“税惠春雨”润泽乡间田野,为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着色添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