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我区使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税企业超九成

  目前,我区使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达到出口企业总数的94%,其中,乌鲁木齐市使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已实现100%全覆盖,减轻了出口企业申报负担,提升了出口退税申报效率。
  今年以来,自治区税务局不断优化办税流程,通过对出口退税系统进行整合升级,优化完善出口企业端系统功能及新疆电子税务局等便利化办税渠道,进一步便利出口企业办理申报,持续压减出口退税办理时限,更高效率支持外贸出口。
  自治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赵莉介绍,自治区税务局通过大力优化推广新疆电子税务局、出口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信息系统,积极引导出口企业采用“非接触”方式办理,为企业高效申报退税创造了便利条件,进一步提升了退税申报效率。
  赵莉介绍,出口企业通过以上信息系统申报出口退税时,系统会自动调用本企业出口报关单信息、购进的出口货物发票信息等,基本实现退税申报填表自动化,出口退税智能申报水平大幅提升;出口企业通过以上信息系统录入并提交出口退税申报数据后,可通过系统实时查询已提交申报业务批次的审批流程和进度便于企业掌握退税审批情况,从而加大外部监督办理力度,实现了申报办理环节的透明化;出口企业通过网上渠道提交申报电子数据后,即完成了申请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等事项,无需提交纸质资料。
  近日,乌鲁木齐市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办税人员阿迪力江·阿不都卡地尔的手机上收到一条28万余元出口退税到账短信提示。“现如今出口退税全程电子化,一趟税务局都不用跑,不见面就能办理。”阿迪力江说,他从提交退税申请到接到税务局完成出口退税数据审核不到3个工作日,全过程线上办理、足不出户,专用账户可以收到退税税款,手机上还有到账提醒,“真是方便又快捷。”今年以来,阿迪力江通过“网上办”累计帮助公司办理出口退税合计超过100万元,为公司后续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有效缓解了公司现金周转压力。
  为加快经济发展,乌鲁木齐市政府前不久出台了《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加快推进出口退税就是其中之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毛立夫表示,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对外贸企业实行分类限时办结管理,不断规范优化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发放、开票六个环节的流程,采取专人受理出口退税“随到随审”模式,最大限度地压缩出口退税时间,最大力度地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