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头屯河区)税务局办公室关于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聚焦主业谋发展,推进税费收入量增质优。一是凝心聚力,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完善重点税源动态监控,加强税收分析,强化风险任务复核,多措并举助推税收增长。二是精准滴灌,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等方式深入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上门辅导减免缓税流程,加强政策效应分析评估,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煤电保供等政策的落实。三是精益求精,加力出口退税提质增效。全面推行出口退税APP,企业办理申报、证明等业务全部实现无纸化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二)宽严相济促公平,切实强化精确执法。完善疑点数据风险核查工作流程,利用建立工作指引、标准化台账等方式,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创新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方式,建立系统提示+初审+复审的工作机制,清算审核质效大幅增强,税务干部业务能力有所提高,执法风险有力降低。

  (三)靶向施策优环境,大力推行精细服务。一是利企惠民,持续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在兵团十二师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契税征收窗口,实现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减少办税流程和办税时间,为超万名自然人带来极大办税便利。通过税政业务人员驻办税服务厅、业务专家现场指导、纳税服务热线人员精准辅导政策解答,确保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工作得到高质量落实,切实减轻填报负担。二是走访问需,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诉求。通过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专项行动、召开税企座谈会、不间断电话回访等方式,纳税人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依托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创新工作室,健全大企业联络员和常态化走访机制,推动大企业管理服务更加精细化。建立周问、月询、季走访的项目管家问需机制,推出项目管家服务超市,三是多点开花,有力提升线下服务水平。联合税友举办纳税人端相关软件操作和涉税办理流程培训约1000余人次,举办纳税人学堂14场详细解读当前热点税费优惠政策,开展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专题培训,推出社保非税“8小时外不打烊”咨询服务,全方位满足服务需求。

  (四)履职尽责强管理,科学实施精准监管。一是重点突破,税务稽查打击有的放矢。加大力度,将多年来的积案清理完毕,严查狠打电子专票虚开骗税和偷逃税等涉税违法行为,对跨区域、团伙化案件实施一体化、链条式打击,有效遏制虚开骗税态势,国家税收安全得到保障。二是动态管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科学运用。规范复评操作流程,确保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精准。通过加强发票监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等措施。三是分级分类,风险监管精度有效提升。依托发票电子化和现有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对低风险纳税人进行提示提醒,辅导纳税人主动消除风险;对中风险纳税人进行“一户式”联动分析,开展全面税收检查;对高风险纳税人快速进行业务阻断,及时移交稽查部门,实现事前服务提醒、事中及时阻断、事后快速应对的精准监管体系。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 41 号),提高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众参与度,落实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相关要求,做好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充分征求各部门、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意见。

  (二)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认真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各项依法行政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科学决策,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认真遵守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党委会议制度》《党委议事目录清单》,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有机结合,确保经费支出、干部晋升等“三重一大”决策做到发扬民主,善于集中,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二)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三)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一经作出,未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变更或者停止执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执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不断畅通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场所、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完成公示信息的公示,最大限度地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情权、申辩权、救济权。同时,修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税务执法进一步规范。

  (二)按照自治区税务局要求执行统一适用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按照乌鲁木齐市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裁量基准》的要求,严格规范涉税事项行政处罚。

  (三)积极落实“首违不罚”,彰显执法温度。“先后组织开展“首违不罚”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运用,结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主题实践活动,向纳税人宣传“首违不罚”政策维护税法刚性的同时,彰显柔性执法温度,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不断促其提高纳税遵从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坚持一事一案,一事一策。完善各类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针对突发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的研判,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信息报告机制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网信部门建立联系,迅速获取事件信息,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三是定期针对舆情、信访相关工作开展警示提醒、督导检查,强化各部门的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完善舆情应对机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加强纠纷预防机制建设,进一步拓宽纳税人的诉求反馈渠道。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商圈、餐饮及房地产公司、停车场等地实现举报电话全覆盖,通过全覆盖公开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值班、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持续宣传“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为纳税人开通多种诉求反馈渠道。三是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完善纳税服务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

  (二)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建立多元预防机制。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源头防控。一是严格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进一步提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质效;三是制定税务稽查案件复核机制。

  八、健全行政权利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是统筹协调监督力量,建立周反馈月报告机制。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人员每周向纪检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反馈发现的问题。纪检委员、监督员每月提前报送内部监督事项清单和外部监督计划,由党委纪检组精简整合后进行统筹安排;月末报送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建立本部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台账,根据整改落实情况逐一销号,确保一体化监督体系运行通畅。紧盯权力相对集中、风险较大的部门和岗位,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明查暗访,从纳税服务投诉、职能监督、明察暗访、电话回访等多个途径收集梳理各税务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点线面”结合推进精准监管,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一是以“点”推进,聚焦精准监管“关键点”。把精准监管贯穿于税收管理的全过程,坚持将风险疑点作为着力点,建立风险应对团队工作体系,从疑点产生、风险应对、初步核实、重点复核、统一反馈等五个环节实现风险管理落点精准。二是以“线”贯穿,筑牢精准监管“防控线”。牢牢把住风险防控关,不断提升日常基础管理,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减少产生风险的可能,健全完善风险指标,形成精准监管体系闭环。三是以“面”为盾,构建精准监管“防火墙”。通过深化内控监督平台应用,逐步构建完善风险防控面,对执法行为风险和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控,精准防范风险。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积极推广电子签章,助力“非接触式”办税。积极推广纳税人端电子签章以及电子税务局消息中心纳税人端绑定及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有关事项,目前电子文书推广率75.95%,电子签章推广率18.22%,目前推广进度高于全疆平均水平。

  (二)强化5C监控评价,提高税收征管质效。利用5C监控评价体系,从各类模型到指标明细纵向、横向对比。进行数据加工,将问题突出的工作方向凸显,按月召开专题会议,将分析结论提交给责任部门,责任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工作质效,“无风险不打扰”成效显著。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类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公正客观,优化岗位适配。畅通职务与职级晋升双通道,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入轨及聘用工作。二是真抓实干,提升培训成效。深入开展税收大讲堂、练兵比武等学习培训,组建“启德、知行、思辩”青年干部成长俱乐部三是扎实开展干部调研锻炼工作。

  十一、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将在自治区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树依法治税理念,强化法治思维;继续加强政治理论、税收业务、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完善内控指标,加强日常执法监督,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规范执法行为,积极适应新形势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头屯河区)税务局

                                           2022年1月25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