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乌鲁木齐经开区税务局:积极参与反诈骗 凝心聚力助平安

   近日,一通有些特殊的电话引起了乌鲁木齐经开区税务局稽查局工作人员的重视,电话中新疆八钢佳域气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金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接到自称税务局“稽查专员”的电话,要求她进入QQ群,进入不久对方就通过QQ群发来一份“稽查通知书”,称将对该企业开展税务稽查工作,需要企业准备好账本、纳税申报表、购销合同等税务相关材料,张金茹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总觉得情况有异,于是打电话询问事情的真实性,结果得知,所谓“税务稽查”根本是子虚乌有,连这个QQ群也是经过骗子精心包装的“诈骗群”,这可把张金茹吓出一身冷汗。

 

  工作人员告诉张金茹,正规的税务稽查在检查前,稽查局应当告知被查对象检查时间、需要准备的资料等,但预先通知有碍检查的除外。检查应由两名以上具有执法资格的检查人员共同实施,并向被查对象出示税务检查证件、出示或送达税务检查通知书,告知其权利和义务。

 

  “这样通过QQ、微信好友形式下发‘通知书’的情况一定要万分警惕,很有可能是网络诈骗。企业财税人员若接到不明来源的税务稽查类电话,可致电12366纳税服务热线或者联系当地税务机关进行求证真伪。”乌鲁木齐经开区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肖寓桐说。

  张金茹接到的诈骗电话并非个例,出现此类情况后,乌鲁木齐经开区税务局稽查局工作人员积极与公安局反电诈部门联系,将获取的不法分子信息传递给公安部门,同时为避免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上当受骗,该局稽查局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企微税等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发送防范电信诈骗温馨提示,国家行政机关开展工作不会使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发布通知,不轻信、不转账,并公布该局对外公开电话,如遇可疑情况及时与税务机关联系。同时,在办税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视频,通过税企联系群、日常入户执法等多种途径常态化开展防电诈宣传提醒,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防诈骗意识。
 
  希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