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胡杨河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胡杨河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及局相关工作要求,现将胡杨河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加强税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党委会、中心组、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造领导带头学、部门集中学、干部自己学的“上下贯穿”的学习品牌,知行结合,积极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各类学习40余次,专题党课3场,主题党日活动6次,制定学习计划25项,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70余篇,形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基层群众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依法为纲,以法治思想统领税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税务干部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千名税官进万企”等活动,创新税收宣传辅导会商机制、网格化管理、问题台账销号制度等举措,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税收宣传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引导提高税法遵从度;全力深化“银税互动”、企微税等特色服务品牌,通过胡杨河市热线900座谈、办税服务厅值班制度、入户宣讲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方式延伸服务,组织培训辅导4场,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为纳税人解决难题80余个,不断促进税收执法效能和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双提升。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依法组织收入

我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纵深推进个税改革、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平稳有序划转,为七师胡杨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打造丰富多样的宣传矩阵,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由网格员对纳税人进行精准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对增量留抵退税、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煤电保供等新出台政策进行“点对点”精准辅导,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规的遵从度和依法纳税的意识,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联合七师胡杨河市财政局、住建局等多部门开展调研会、座谈会、培训等共计9场次,通过微信、电话共计解答纳税人咨询180余次。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落细

按照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的要求,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管理,2021年我局涉及增值税(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项,共办理295笔业务行政审批业务资料齐全,程序合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主要集中在“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已婚的提供)等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和“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两项证明事项,证明用途全部为“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2021年胡杨河税务局共办理减免契税业务66笔,其中填制《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纳税人3户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及法律人才作用,提高法制审核能力,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贯彻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清理等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参与上级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暂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制

迅速组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责任,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定期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例会的工作机制,研究依法治税工作,紧扣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主题,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点问题,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引领作用。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于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谈论决定,并做好集体决策的记录、存档,坚持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责任明确。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坚持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原则,聚焦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减少税收行政处罚结果的争议性,将涉税处罚“一把尺子量到底”,避免行政处罚“随意性”,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更多地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我局在职人员24人均已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打造“阳光税务”,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将可以公开的事项在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办税大厅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共计公开执法信息3600余持续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打造“规范税务”,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应记录事项按照规定开展全过程记录制度,持续规范税收行政执法,维护当事人和税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通过新疆税务税收执法信息存储平台上传保存执法记录视频资料660条。严格推行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打造法制税务”,加强法制审核团队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开展工作

(四)强化部门协作,深化综合治税

积极与师市财政、自然资源、环保、住建、公安、水利等部门沟通协调,牵头建立由“政府主导、财税牵头、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协税护税综合治理体系,共计起草撰写各类方案、调研报告等共计9篇。为房土两税的开征、水资源费改税、土地出让金征收职责划转、机关事业单位奖金补贴扣缴个人所得税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遵循“以人为本、依法规范、统一指挥、注重预防、科学处置”的原则,建立与当地政府之间、与专业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逐步健全应急协调工作机制

(二)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为及时、妥善、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公共利益和胡杨河税务局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安全,以分类管理、分级负责为原则,及时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部门第一时间向办公室和主要领导报告并妥善处理,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制度

严格执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纳税人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按要求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投诉信箱、意见建议簿,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反映问题。截至目前,暂未接到纳税人、缴费人的信访事件

(二)加强复议应诉工作

依托与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大手拉小手”的协作支持机制,积极向克拉玛依市税务局请教行政复议、应诉相关业务知识,同时加强我局干部的培训辅导,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完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截至目前,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三)完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

明确投诉的受理范围、岗责分工、办理流程及考核要求等规范投诉管理,加强督办,促进各部门提升投诉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核实处理。我局接收纳税人12366举报工单9起,高效沟通,迅速处置,均已按期办结。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积极与当地政府、司法部门沟通依法行政及法治学习宣传工作,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依法治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公开透明型、服务型税务机关建设,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税务工作的认可。

(二)强化内部精准监管

着眼于防风险、促规范、守底线,组建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内控+纪检”为重点的监督模式向纵深发展,提升末端发现、精准监督、以案促改的能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活动6次,制作廉政短视频2部,持续提升防范风险能力水平;召开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3次,就整治重点内容自查自纠方面进行逐项安排和落实,查摆问题30项,开展两轮谈心谈话,撰写心得体会35篇,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实现“一解决两提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抽查17次,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安全办公的氛围。

(三)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2021年,胡杨河税务局在全面梳理、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以权力清单的方式对外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工作

全面梳理当前应用系统使用情况,按“工作必须”和“最小授权”的原则,围绕运维流程渗入、岗责体系融入、信息系统嵌入,促进人员数据使用维护权限规范统一,确保依法用权,建立“保障、服务、配合、协作”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各应用系统正常运转,做好信息化后勤维护保障工作,确保各系统稳定运行、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为建设智慧税务提供科技保障。

(二)聚焦智慧税务建设,扎实推进《意见》落实

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学习《意见》文件精神,制定本局实施方案,组织全局干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着眼于税收征管数字化和智能化,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落实发票电子化改革任务,有序有力推进数据共享,深化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落实“一户式”“一人式”“一局式”“一员式”智能归集,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担当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

(二)认真组织学习,强化职责担当

完善领导干部学法长效机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个人学习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收治理体系的水平。

十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谋划2022年全面依法治税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税全过程。

(一)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规范和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继续巩固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在制度、责任、机制上查找漏洞,加大管理完善机制,防止纪律作风问题反弹回潮。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的运用,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注重抓早抓小。以纪律规矩为准绳,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树立税务干部的良好形象,打造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二)坚持不懈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

坚决以不折不扣落实好、执行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工作重点,确保广大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和红利。同时,充分认识到今年组织收入任务形势的严峻性,通过专题部署,要求全局上下增强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好“减”和“收”的关系,严格遵守组织收入原则,全力推进组织收入稳步有序完成。

(三)持之以恒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住市场主体经营关键环节,聚集办税堵点、痛点、难点,简流程、提速度、增效率,实施并联审批。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共享,升级新办企业“套餐式”办税,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设立登记填报量。持续拓展“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切实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提高政策主动推送的精准度,确保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

(四)科学统筹夯实税费征管基础

一是强化税源管理,持续开展税源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分类分级的差别化管理制度,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开征、税收预测、分析做好充足准备,做到“数据清”“情况明”;二是强化数据分析,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无小事”的理念,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建工工作质效;三是加强征管、税源、纳服等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及时传递、交流涉税疑点信息,把握疑点“命门”所在,采取针对措施,让风险管理真正成为促管理的有力抓手。

(五)坚持团结奋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制度办事管人不断完善人事管理制度,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实际,科学谋划,抓好职务与职级晋升工作狠抓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着力培养专业骨干、青年才俊岗位能手等优秀青年干部。落实好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大绩效考评及数字人事结果运用,激励干部向上向善。培养团队精神,培树先进典型,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并引向深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