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胡杨河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务新闻】守正创新 深化改革 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税收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税收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锚定“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总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税收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加强党的领导

铸牢忠诚铁军底色


  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税收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
  
  从2013年12月提出“完备规范的税法体系、成熟定型的税制体系、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科学严密的征管体系、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高效清廉的组织体系”的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具体目标内容,到2020年提出“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科学完备的税收法治体系、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严密规范的税费征管体系、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高效清廉的队伍组织体系”的税收现代化新“六大体系”和推进税收现代化应当具备的“六大能力”,再到2022年探索形成“学思践悟强武装、政治建设强统领、纵合横通强党建、六位一体强严治、健全机构强保障”的“抓好党务”机制制度体系,“依法征税聚财力、改革兴税促发展、便民办税优服务、科技强税提质效、协同管税谋共治”的“干好税务”机制制度体系,“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俊杰、选贤任能树导向、严管善待活基层”的“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税务总局党委坚持与时俱进,持续丰富发展完善税收现代化的建设框架及内涵,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目标越来越清晰,步履越来越坚定。
  
  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抓好党务”被鲜明摆在首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多次强调。
  
  十年来,税务部门围绕构建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加强理论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和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并在税务系统形成制度性安排……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评价……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接续推出130余项党建制度规范,持续构建完善具有税务特色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不断推动税务党建高质量发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着力构建“政治建设一体深化、两个责任一体发力、综合监督一体集成、党建业务一体融合、约束激励一体抓实、组织体系一体贯通”的“六位一体”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知之本,信之深,行之笃。新时代十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成为税务部门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以实干实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成为税务人最凸显的政治担当。
  
  ——组织收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新时代以来,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为国家治理提供的财力保障越来越坚实。
  
  十年间,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社会保险费以及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多项非税收入陆续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税收征管格局由“征税为主”向“税费皆重”转变,服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有十多亿,税务部门参与国家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展。
  
  ——服务大局尽显税务担当。
  
  围绕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成立专门税收工作领导小组,推出一系列税收征管和服务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20条、长江经济带发展20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6条等税收征管和服务一体化便利化措施,有力推进区域优势互补、要素流动,推动区域间发展更加协调;
  
  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税务系统3.42万名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扎根一线,帮扶8782个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围绕服务党政领导决策,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打造“税比析”“税电指数”等拳头产品,每年形成万余篇税收分析报告,为各地党政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围绕服务对外开放战略,主导推动设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推动我国立场诉求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双支柱”方案和联合国方案中予以充分体现;积极推动中国—OECD联合培养税务法学硕士项目落地,开创国际税收领域合作办学先河。
  
  “这些年税务系统大事一件接一件,硬仗一场接一场,任务虽重但都较好完成了,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税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王军表示。

落实税制改革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向纵深推进。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各项税制改革举措落地,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这是一场范围广、程度深、力度强的新一轮税制改革。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我国税收立法的进程随之明显加快。截至目前,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完成立法,税种立法工作有序稳妥推进。2022年12月27日,增值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税收立法再进一程。
  
  税收立法按下“快进键”的背后,是税制改革在破浪前行。
  
  增值税改革年年深化、步步推进,适应国际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增值税制度基本建立;个人所得税改革分三步平稳落地,历时25年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成功建立;后移征收环节,稳步下划地方,消费税征收靶向性更强;从全面推行资源税从价计征、扩大水资源税试点,到环保税开征、资源税法实施,“多税共治”“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框架构建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税制改革,不断完善现代税收体系,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用不断彰显,其中在税制建设方面实现的诸多历史性突破必将在我国税收发展史乃至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
  
  这更是一场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制度改革。
  
  ——税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创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和创新全生命周期的税收政策支持体系。特别是企业所得税更加注重鼓励创新,通过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实行提前享受等措施,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创造。
  
  2022年9月下旬,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给雅化集团绵阳实业有限公司带来好消息。作为拥有中国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雅化集团绵阳实业有限公司从2022年初就开始筹建一条全自动电子雷管生产线,并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允许当年一次性扣除,这个政策‘大礼包’来得太及时了,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我们生产线的建设按了‘快进键’。”该公司总经理王川表示。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累计减税达到2.54万亿元,减免金额年均增长28.5%。税收减免有力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3年的2.08%提高到2021年的2.44%,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国家政策制度环境是企业成长最重要的环境,财税支持政策具有较强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对强化企业创新意愿和营造创新氛围意义重大。
  
  ——绿色税收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美丽中国呼唤绿色税收。从2016年试点开征水资源税到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再到2020年资源税法正式施行;从对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进行完善到对节约能源车船和新能源车船减免车船税,再到对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不断绿化,为绿色中国建设着墨添彩。
  
  近年来,税务部门稳步推进绿色税收政策落实,取得良好效果。以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为例,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的5年里,该省累计办理与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相关税费优惠418亿元。“绿色税收的调节和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生态底色。”福建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税制的建立与完善,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有效增强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的意愿。税务部门大力推动制度落地,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说。
  
  ——个税改革有力推进共同富裕。
  
  税收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随着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建立,个人所得税“调高惠低”的机制作用更为明显,不同收入项目、群体间的税负水平得以平衡,调节收入分配作用显著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员张斌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税收负担分配的公平性,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要求。专项附加扣除优惠政策的实施,充分考虑了不同群体生活负担差异和个人发展诉求,符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这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既有力增强了纳税人获得感,又有力提升了税收治理能力,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深化征管改革

税费服务提质增效
 


  税收征管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税收征管改革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在一次次实践探索中不断优化深化,在一次次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中不断提质增效,在一次次完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体系中迭代升级。
  
  ——从合作、合并到合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经历了合作、合并到合成三个阶段。
  
  2015年,聚焦“合作”,持续推进国税地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2018年,聚焦“合并”,圆满完成省级及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按要求稳步划转,有效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费征管体系;2021年以来,聚焦“合成”,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努力实现以“合”促“成”的化学反应。
  
  这三次大的变革,每一次都是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和创新,每一次都实现了税收征管效能的跨越式提升。
  
  “只用了1分钟,没想到这么快!这1分钟,是改革的缩影,是税务人实实在在的付出。”某涉税专业服务公司负责人马龙对个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赞不绝口,“20年前为纳税人申报个税,收集材料、核实信息,手工填写税票,去客户公司申请支票,去银行缴款,业务多,手续繁,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如今,税收征管服务迈向“合成”新阶段,“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正深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正稳步推进,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已经上线……插上“智慧”翅膀的税收现代化建设将实现新的飞跃。
  
  ——税费服务持续优化升级。
  
  2023年元旦,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首批推出六方面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这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春风行动。
  
  作为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服务品牌,过去9年,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累计推出54类197项539条创新服务举措,96%的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社保缴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有力推动税费服务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并重转变、从共性服务为主向注重个性服务转变、从注重程序性服务向更加注重权益性服务转变。
  
  “公司不注销、不用再办理税务登记、纳税信用资格不变、优惠政策享受不断档,没想到企业跨省迁移现在这么简单。”安徽省宿州泰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税员俞先生说。
  
  纳税人缴费人感到便利的背后,凝结着税务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折射出税务部门职能的转变。
  
  这些年,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轻企业办税缴费负担。行政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至1项,95%以上的税费优惠事项由备案改备查,税费政策执行效率不断提升;减少50%的资料报送和25%的纸质表证单书,全国范围内实现11大类146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结果显示,从2006年到2019年,我国的纳税指标排名累计上升了63位。其中,纳税次数指标排全球第16位,已居世界前列;纳税时间指标排名全球第47位,超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平均水平。
  
  ——减税降费赋能市场主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政策工具,年年加力、步步扩围。
  
  2013年—2016年以制度性减税为主,从“营改增”试点到扩大试点再到全面推开试点;2017年—2019年制度性减税与政策性减税并重,围绕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支持科技创新等出台系列优惠政策;2020年以来减免缓扣退等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并举,以为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助企纾困为重点。在这过程中,税务部门坚决扛牢政策落实的“主攻手”责任,兵不卸甲、冲锋在前,确保不同阶段的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数据显示,2013年—2022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2万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21年底,全国新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9315万户,年均增加逾千万户。特别是2022年实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实现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万亿元,有效释放政策红利,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锻造税务铁军

乘势奋进新的征程
 


  拥有一支敢打敢拼、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十年来,税务总局党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严管善待、倾情育人,推动税务干部队伍得到革命性锻造。
  
  十年来,税务部门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分批选拔900多名税务领军人才到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再到高质量推进“学习兴税”工程,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税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十年来,税务部门持续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抓班子、促落实,推进税务干部一心向善、一生向上。
  
  十年来,税务部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开展“中国好税官”“最美税务人”评选宣讲活动,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等制度办法,着力营造“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的良好氛围。
  
  十年来,税务系统研究生占比由3.6%提升到8.5%,具有“三师”资格的人员增长50.7%,各类税务人才增加了近2倍;累计有22个集体、72名个人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4090个集体、3006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税务系统有全国文明单位91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881个,干部队伍本领日益增强、活力日益迸发。
  
  正是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胸怀国之大者、服务民之所需,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在一次次重大税收改革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在一个个税收领域顽瘴痼疾面前不懈攻关,推进了新时代税收事业昂扬奋进、硕果累累;他们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在国际税改前沿、履职在异域他乡,用一次次圆满收官的攻坚胜利、一组组分量十足的成效数据、一件件鼓励人心的先进事迹,描绘了中国税务美美与共的靓丽图景。
  
  十年来,在一场接一场大仗硬仗中,税务部门探索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的打法战法,形成富有税务特色的作战经验。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中,创造性实施“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取得既减税又减负的良好效果;在2022年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在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中,探索形成“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五步工作法,实现了执法力度和温度的有机统一……这些经验打法,确保改革步步为营、平稳实施,为奋力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积累宝贵经验。
  
  这十年,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年均增长6.8%;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得分从2012年的79.72分提高至2022年的89.2分;先后承办OECD税收征管论坛大会(FTA)、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年会等大型会议……
  
  这十年,是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税务形象明显提升的十年,也是中国税务国际影响力、税务干部队伍活力明显提升的十年。
  
  回首过往,征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重任使命在肩。
  
  全国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奋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附件